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公开信息>县自然资源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度报告

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的自查报告

访问量:

按照县政府办《关于认真做好国办发﹝2014﹞12号文、赣府厅字﹝2014﹞63号文和赣市府办字﹝2014﹞63号文等文件通知落实情况督查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对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进行了认真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靠实各级责任。我局始终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为国土资源管理工作重要议事议程,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和队伍力量,完善工作机制。根据局领导分工和职责调整,及时对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构成和职责进行调整和完善。同时,分解工作任务、明确工作标准、规范工作流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职能处室具体抓的良好态势,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加强了监督检查,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管理。

(二)拓展公开渠道,增强信息公开实效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4年,通过县政府网站和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策、信息共918条。及时办结“96333”服务热线交办事项45件。答复网络舆情信息1件。在“6.25”全国土地日现场接受群众咨询解答百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宣传知识手册500余本。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途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除通过县政府网站、县国土局门户网站、省、市门户网站进行公布外、还通过张贴公示、门户网站、内部政务网、公告公示栏、电子触摸查询机、简报信息、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3、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4年,我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规定》各项要求。申请人可在受理机构处领取《信息公开申请表》,也可在我局门户网站下载,通过传真、电报、信函等方式提出申请。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指派专人负责受理申请,并限期答复。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和《信息发布制度》对各条政务信息进行严格审查,对确定为国家秘密和涉及国家安全的信息、财政保密制度中规定的其他涉密事项、涉及商业秘密或者以不公开为条件取得的信息、与刑事及行政执法有关,公开后会影响诉讼公平、公正或执法活动的信息、涉及公民个人隐私的信息以及法律、法规规定免予公开的信息均不予向社会公众公开。

(三)细化公开内容,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

1、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一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公开。结合效能风暴活动,精心再造流程,优化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在此基础上,对所有工作人员职责全部公示,收费项目的依据和标准、承办部门及承办人员、岗位职责等全部向社会公开,对将审批项目、程序、时限、纪律要求、前置条件以及业务流程图等依法依规上墙、上网、上报及时主动公开。二是加强重要权力事项内容的公开。结合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审批和服务业务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社会公众可全程查询办理进度信息。三是强化群众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对土地征收、保障房建设等涉及为民办实事的用地信息办理情况及时予以公开。四是加大土地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有关事项的公开力度。通过网络报刊等向社会及时公开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制度创新和体制机制改革的最新进展和动态,做好城乡一体化建设和新农村建设有关的信息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

2、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在我局门户网站对部门预算决算、“三公”经费进行了公开。

3、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一是大力推进征地信息公开。重点公开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结果,方便公众查询征地批复、范围、补偿、安置等相关信息。二是加大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信息公开力度。我局在中国土地市场网、局门户网站加大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信息和供应结果的公开力度。大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的市场环境。三是加大矿业权出让信息公开力度。推进矿业权出让信息公开,细化矿业权审批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扩大公众参与。

(四)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长效管用机制。一是完善学习培训机制,组织认真学习了《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及国土资源部最新出台的《国土资源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二是建立完善了保密审查制度。对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好保密审查,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应与有关行政机关沟通确认,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三是建立了更新完善机制。及时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优化了公开指南,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四是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由我局信息中心专职人员负责,认真管理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同时政府信息发布新渠道,建立了我局政务微博,及时发布权威信息。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形成了规范的工作流程和机制,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依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与社会公众的需求相比还有差距:一是对部分信息能否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还不够统一,各经办股室和人员对公开信息标准的把握还不够一致。二是人员力量不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全局性、长期性的工作,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工作量大。但因编制限制,各项工作均由兼职工作人员办理,不适应越来越高的工作要求。

三、2015年工作计划

1、抓考核促提高。一是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二是把政务公开纳入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三是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在明确职责的基础上,对工作不力、搞形式主义的要严肃批评,限期整改;对不履行主动公开义务、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损害群众合法利益、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责任,严肃查处。

2、抓制度促规范。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重点抓好公开形式、公开实效等规范化建设和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告制度,促使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3、抓督查促落实。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一是加强监督和专项监督。督促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二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人民群众的监督,特别是要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等社会监督的作用。在以完善投诉信箱、监督投诉电话等形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基础上,通过县政府和局门户网站进一步拓宽便民的监督形式和方法。

4、抓重点促深化。一是突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同时,要求按照有关规定,根据效能建设有关要求,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二是突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环节。继续开展政务公开信息目录编制工作。继续优化办事服务,对各项信息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使我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化。

2014年12月4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