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公开信息>县自然资源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度报告

全南县自然资源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由全南县自然资源局结合有关统计数据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全南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quannan.gov.cn/qnxxxgk/qn77286/list.shtml)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全南县自然资源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全南县民生巷10号,电话:0797-2632035,邮编:341800)。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全南县自然资源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的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全面推动自然资源领域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提升政务公开质量,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更加透明,有力保障公众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人民群众获取规划自然资源领域政务信息更加方便快捷。

(一)主动公开全面落实。一是优先选用网站手段。优先采用局信息网站,围绕中心重点工作,不动产登记、土地征收和报批等工作在我县政府网站进行发布;2020年公开政府信息153条,其中,发布规章和决定、意见、通知等规范性文件6件,领导信息1条、公告89条、政务公开51条、人事2条、财务1条、年度报告1条、工作计划2条,及时更新办事服务事项,做好土地征收等公示公告。二是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通过多渠道发布政府信息:首先,开通“全南县自然资源局”微博和“全南自然资源”微信公众平台,充分利用新媒体广泛宣传自然资源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工作成效等,公开政府信息。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开政府信息共197条,政务微博63条,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62期,原创文章72篇,累计点击量2.7万次。其次,通过其他途径进行发布。利用电视游字、显示屏、公示栏等多渠道开展信息宣传,其中,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最常用和最受欢迎。

(二)依申请公开依法规范。完善了《全南县自然资源局信息公开规定》、《关于成立全南县自然资源局信息安全管理领导小组的通知》、《全南县自然资源局2020年新闻信息宣传报道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由各股室(所)、局直属各单位提供信息,并经部门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审批同意后统一由信息中心负责发布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及安全审查制度,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程序,完善政府信息的审核机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严格考核评议措施,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正规化、制度化、长效化的道路。同时,畅通受理渠道、精准规范答复意见,进一步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

(三)平台建设稳步推进。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府办《关于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县政府办《关于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市、县统一部署,立即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自然资源局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交易等4个领域的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工作,并按要求报送了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

(四)监督保障逐步强化。加强政务新媒体的审核,严格落实“三审制”,确保对外发布信息正确严谨规范,今年以来,县自然资源系统未发生一起网络负面舆情。指派了专人管理、编辑微信公众号,既确保正常运营,又确保公众号安全。按照组建了网评员队伍,要求主动加强业务学习,及时完成下网信办下达的转发、评论等工作任务。加大资金投入,升级防火墙、网闸等硬件,不断加强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    章

规范性文件

6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

增加144

15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1

减少1件

1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6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合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记这一情形,不记其他情形)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投诉举报类申请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七)总计

3

3

、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护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护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护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性不够强、及时性不够,对一些公开的内容存在遗漏现象;二是业务培训时间少。

(二)整改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和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意识和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二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根据既定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认真整理有关内容,对各类公开的内容进行进一步规范和梳理。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1月25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