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公开信息>县交通运输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度报告

全南县交通运输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访问量:

全南县交通运输局 2011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特编制本年度报告。该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三部分内容。该报告的统计时限为:201111日至20111231日。

一、概述

2011年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县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总体安排,我局全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扎实深入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主要工作如下:

(一)建立领导机构,落实责任。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各股()所站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根据交通行业特点,制定并完善了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措施,明确了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形式、公开程序以及各股(室)所站职责分工。

(二)建立健全交通部门信息公开保障机制。建立健全了一系列交通部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根据《条例》要求和工作实际,建立了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明确了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建立了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举报受理制度等,加强了对交通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

(三)突出信息公开重点部门和重点内容,以满足广大群众需求。一是按照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重点推进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公路站、运管所等部门根据自身特点,采用多种形式,公开办事事项、办事依据、办事行为规范、办事程序等,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二是确定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不断加强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完善文件梳理和目录、指南的编制工作,并对照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状,认真开展了查漏补缺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局2011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主动公开信息主要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共媒体等予以公开,包括我局政务动态、工作信息和重点交通项目的相关信息。其中,规划计划类信息占13%;业务服务类信息占62%;法律法规类信息占11%;机构设置类及其它类信息占14%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类别:

1、规范管理和发展计划

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公开了国家、省、市交通相关法律法规和县交通部门下发的规范性文件。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交通突发公共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方面,公开了《全南县交通运输局特大生产事故》和《全南县交通运输局地震应急救援预案》等应急预案。

其他与社会公众密切相关的信息方面,公开了交通行政许可审批道路客()营运、公路建设、汽车维修等方面共20条信息。

3、交通部门机构和人事

交通部门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公开了交通部门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二级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

(三)对近几年来交通部门信息的清理及公开情况:我局对公开信息内容进行了认真梳理。区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于公开三大类的信息,要求除了要保密的信息外,涉及到老百姓切实利益的信息一律都要公开,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工作方针,注重梳理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信息,确保目录所收录的信息条目全面完整。

(四)信息公开的形式:在 “全南县政府信息公开” 网站上公开县交通运输局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网址为http://xxgk.quannan.gov.cn/bmgkxx/jtj/。此外,还通过信息公开栏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上公开属于主动公开的交通部门信息。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各股室所站主动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识不够,在政府信息的形成、申报、审核、录入等各个环节还存在一定的滞后和落实不到位现象,致使信息公开不及时,信息的深度和广度不够。

 2、对交通部门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及时总结、分析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主动公开的交通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提高公开意识,树立以服务对象为导向的规范化服务型政府理念。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政务公开意识,以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更加有效地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2、继续加大培训和指导力度,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一是通过各级各类学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更好地理解掌握相关制度规范;二是进一步加强各业务部门与政务公开工作机构之间的衔接、协调。

3、强化目标管理,加大督察力度。严格执行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制度,完善责任追究制和评价考核机制。

  

                             二○一二年三月二十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