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公开信息>县商务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度报告

全南县商务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

访问量: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法治政府建设纲要(20152020)》以及省、市、县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要求,现将我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以深化审批改革为契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1.突出法治建设重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围绕一次不跑”改革目标和要求,进一步深化商务行政职权标准化改革,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逐步形成各项便民服务做到“在线咨询、网上办理、证照快递送达”的机制,让办事“零”跑腿。

2.健全完善领导机制,着力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充分发挥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许可行为,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完善和动态调整行政权力目录,公开运行流程,做到行政行为于法有据,不法外设权。

3.强化行政决策机制,深化商务工作公开。建立、完善局内部决策规则、决策程序以及行政决策的监督机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决策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加强和完善规范性文件审查和行政机关合同管理,健全政府法律顾问聘用制度,充分发挥法律专家、学者、律师在商务法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严格落实政府合同法律审查、报送县法治办备案等要求,做好商务工作信息化公开化。

4.提升制度建设水平,严格规范文件管理。依据相关文件要求,按照法定权限制定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和备案审查制度,启动规范性文件“三统一”电子审查与网络备案,并及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以及建立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上报制度。

  、以执法检查监督为手段,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1.推进执法责任。进一步修改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考评工作,细化考评办法,增强考评工作的实效性和科学性,避免出现墙上挂的和实际做的“两张皮”现象。加强执法人员执法能动性,敢抓敢管,在责任追究上真正落实,尤其是不作为和乱作为的违法行为。

  2.强化行业监管一是以查处和纠正违法行为为重点,把纠正与查处违法行为同培育市场秩序、优化发展环境、扶持企业壮大相结合,逐步建立契约自由、公平竞争、诚实信用的市场经济的基本秩序。二是部门联动,紧抓源头,层层把关,确保行业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行业监督不缺失、不越位。三是联系实际,选准整治重点,加强日常巡查,开展执法检查,及时将违法行为处置在萌芽状态,增强敏感性,敢于强力执法。

3.规范执法行为。逐步完善商务综合行政执法体系,严格规范商务行政执法行为,改善执法手段,改进执法方式,及时调整、细化自由裁量权基准,规范裁量权行使,避免行政执法随意性,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管理,提高行政执法效率和工作水平。研究建立责权分明、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积极开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促进商务综合执法工作的规范性。

4.严格执法监督。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和执法全过程记录等行政执法制度,做好对商务系统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开展执法检查、案卷评查、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重大处罚备案等监督工作。全面实施商务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开展投诉事项执法监管工作。推进商务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失信黑名单等制度。

  、以强化素质建设为基础,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1.切实提高队伍素质。积极参加上级有关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班,组织行政执法证件的考试和年审工作。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提高统筹兼顾、协调处理各种矛盾的能力。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经费保障方面与其所承担的工作任务相适应,充分发挥其参谋、助手、顾问作用。

  2.深入开展法治调研。围绕我县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实际,认真研究全局性、普遍性、规律性的问题以及依法行政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开展广泛调研活动,有针对性的提出法律建议,撰写调研报告,为局领导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提供法律参考和法律服务。

  3.增强信息档案意识。加强信息联动,要通过各种宣传载体,深入开展依法行政和法治工作的宣传,要重视信息报送,推动信息工作的常态化,要结合我局网站建设,及时更新网站内容,提高法治工作的影响力。

4.积极化解行政争议。加强法治观念,提高程序意识,切实加强诉讼复议工作。坚持积极应诉答复,熟练掌握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的理论与规则,提高应诉答复能力和水平。加强与审判机关、有关行政部门的交流,共同探究解决行政争议和纠纷的有效方法。

、以法治宣传教育为抓手,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度

1.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进一步完善商务系统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建立健全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适时开展公共法律和专门法律等依法行政知识的培训积极参加专项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切实增强领导干部的法律素养,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2.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贯彻中央、省、市、县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落实重点任务,明确局各相关股室围绕宪法、基本法律法规和履行职责依据的法律法规,调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持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深入推进商务领域依法治理,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3.开展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结合精准扶贫、“综治平安赣州”宣传月、“三八”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保障日、“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6.26”国际禁毒日、“12.1”世界预防艾滋病日、“12.4法治宣传日等,集中一定时间,采取各种形式,深入宣传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全面守法的生动实践,弘扬法治精神、营造法治氛围,凝聚法治力量。

4.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深入学习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推动全社会了解和掌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宣传教育要“创新宣传形式,注重宣传实效”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基础性地位和长期性作用。充分利用网站、微信等平台,及时总结推广各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宣传报道,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创新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