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公开信息>县商务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度报告

全南县商务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访问量:

全南县商务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中共全南县委、全南县人民政府: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法制办的指导支持下,县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县商务局严格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要求,精心部署,紧紧围绕商务中心工作,着力构建法制化的商务营商环境,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依法行政能力普遍提高。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亮点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一是我局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落实措施保障该项工作深入开展。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工作小组。领导小组具体组织、协调、指导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对各职能科室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二是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总结去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部署今年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我局年度工作计划,制定了《全南县商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二)强化学习,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坚持集中学法制度,落实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制度组织全体干部参加相关法律知识考试和学习。二是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会时间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党内条例。三是结合商务工作实际,举办全体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培训,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商务法律法规,不断提升全局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提高干部职工及相关行业从业人员法治素养截至目前未出现一起行政诉讼案件。

(三)健全决策机制,规范行政行为。一是完善依法行政各项制度,如在梳理和优化招商引资项目优惠政策等重大决策广泛听取有关部门意见。二是坚持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事项坚持集体决策制度,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三是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明确了聘任法律顾问的基本条件,确定了法律顾问的主要职责按照法律顾问基本条件我局择优聘任了江西桃江律师事务所律师团为法律顾问,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在促进商务发展、提供法律咨询、化解矛盾纠纷、推动法治商务建设等方面的重大作用。

(四)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制度。一是深化政务公开,定期将相关工作通过门户网站等进行公开,拓宽群众监督渠道,让人民监督权力。二是完善行政确认管理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民主评议制度,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严肃查处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

(五)深入开展法治宣传进群众活动。一是根据单位实际,结合宪法日、法制宣传日等活动,积极宣传“七五”普法相关法律。二是强化商务部门普法责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贯彻落实《关于实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为我商务发展营造积极的法治氛围。三是开展广泛的法治宣传,开展专项法律法规普法宣传活动认真组织宣传主题日活动,通过现场咨询、发放资料、展板展示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普及相关法律知识让群众了解相关法治职权及商务便民服务工作,提升法治文化在群众公共文化生活中的影响力。

(七)依法强化商务市场秩序监管。一是全力做好商贸业平安工作。全面落实我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紧抓安全生产不放松依法全面检查各大中型商场超市、成品油市场等行业的安全工作,开展九小行业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发现问题的当场督促整改。二是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和维稳工作。根据省、市、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有效督促各商场超市做好防控工作,加强对海鲜肉类等商品的检疫力度,组建疫情防控巡逻队,对各商贸网点的防控工作进行督查,有效保障疫情期间社会维稳工作。

(八)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管理。为了加强对局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和可行,结合局工作的实际,制定了局内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各种商务规范性文件得到精细化管理,我局严格遵守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进行规范性文件制定和修缮。自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以来,我局先后开展了以下工作:1.党内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2.涉及产权保护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3.政府投资领域规章、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4.废止或修订与现行开放政策不符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5.涉及民营经济发展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6.不符合《营商环境条例》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文件清理工作。

(九)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一是依法加强信访工作。严格依据《信访条例》的相关规定,书面答复当事人并告知其义务和权力,严格做到程序规范,手续完备。二是积极主动与相关企业代表协商,努力解决当事人合法诉求问题,有效防止了矛盾激化,公正公平地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一)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氛围营造力度不大,还有待于进一步增强。因日常工作和企业生产经营等原因,导致宣传力度薄弱。

(二)队伍人员素质有待提高。一是专业素质待提高。部分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不强,专业素质不过硬,有的不熟悉法律法规,在工作过程中容易出现程序不到位现象。二是个人素质有待提高。部分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有待提高,工作态度有待完善,方式方法有待改进。

(三)普法宣传存在不足。一是在学宣传上主动性不够。在普法学习对象上发展不平衡,普法教育形式比较单一,创新不够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中央、县委关于推进法制建设的新精神新要求,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扎实推进法制建设。二是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对系统法治政府建设负主要责任,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二)加强组织领导。一是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有关股室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工作小组。领导小组具体组织、协调、指导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对各职能科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二是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总结去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部署今年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我局年度工作计划,根据全南县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制定了《全南县商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三是每年年初分解全年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工作,落实到具体室及负责人,年中督查,年底总结回头看,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到局中心工作中。

(三)健全决策机制一是实行重大行政决策集体研究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对局重大行政决策实行集体研究讨论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决策事项制度,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协商,充分听取意见二是加强政府法律顾问作用。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的作用,通过参加办公会议、专题会议、招商引资,对工作中的重大决策进行法律论证,从源头上把好法律关,保证决策合法合理。三是加强合同审查备案。结合我局实际,按照“全面管理、全程控制、分工协作”的原则,完善了各类合同的签订、审批、履行、变更和解除等流程,同时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报送备案制度,今年对不符合《营商环境条例》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文件开展了清理工作,暂未发现不规范文件。

(四)推进政务公开。按照“公正、透明、文明、规范”的要求,对政府信息进行及时公开,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并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公开年度报告,保持依法行政工作信息上传下达渠道畅通,指定专人负责依法行政工作信息收集、报送和发布工作。截至目前,已主动公开人事、年报、政务动态、公示等各类信息四十多条。

(五)全面落实依法行政是加强商贸领域监管主体职履行。坚持依法行政,将加油站、商场、超市等安全生产工作列入局重点中心工作。二是定期组织商贸领域安全生产检查,针对我县15个加油站,4个中大型商超,坚持每月开展安全生产检查至少1次,并督促商贸网点在期限内整改安全隐患处,在强有力的监管和兄弟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全年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

(六)完善监督体系是加强审计监督工作。积极配合县级有关部门审计工作,及时提供评议所需资料,加强内部监督和群众监督,提高机关依法行政的意识。是自觉接受司法监督。严格执行行政首长出庭应诉规定,在规定时间内依法应诉答辩,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妥善化解行政争议,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是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审理工作程序,确保行政复议依法公正办理,对每一个行政复议案件均在期限内办结2020年我局出庭应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七)加强队伍法治思维建设一是广泛开展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活动,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各科室学习业务内相关法律法规的良好风气。二是针对中央、省、市、县的会议、文件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积极开展业务法律知识学习活动按照年度学法计划,每年至少组织党组开展集中学法1次,至少举办1次法治专题培训会,逐步提高广大干部的思想素质和法治意识。三是积极组织本单位公务员参加年度法律知识考试,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保证公务活动依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进行

(八)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一是加强普法学习真正在学法、知法、懂法、用法上下功夫。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相关商务系统法律法规的学习力度,用法律法规武装广大干部职工的头脑二是根据单位实际,结合宪法日、法制宣传日等活动开展广泛的法治宣传,开展专项法律法规普法宣传活动认真组织宣传主题日活动,通过现场咨询、发放资料、展板展示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普及相关法律知识让群众了解相关法治职权及商务便民服务工作,提升法治文化在群众公共文化生活中的影响力。

四、下一年度工作主要安排

一是进一步提加强法制宣传,强化依法行政观念。通过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行政知识的学习,充分利用节假日、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活动载体,宣传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观念,为依法行政营造舆论氛围,进而提高全民法治整体素质。

二是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尤其是增强干部职工对法律的理解力、执行力和到位力。结合月度学习会,逐步引入法律专题学习内容外请专家讲课。

三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政府公信力。要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网、县商务局政府门户网等网站的作用,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化、阳光化、透明化;制定和完善政府公告制度,建立政府信用公众评价制度。

四是进一步加强监督,大力推行依法行政责任制。完善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绩效考核办法;制定和完善监督管理办法,提高单位的执行力;整合行政监督资源,严格执行过错责任追究制。

五是进一步推进职能转变。全面履行部门职能,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完善社会管理制度,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创新公共服务体制,改进公共服务方式,进一步优化行政执法队伍。

    县商务局将以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及五中全会精神为核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扣当前经济形势和县委县政府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围绕执法全过程制度的全覆盖,落实权力下放后的监管工作,聚焦商务发展热点问题,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明确今后招商引资工作、利用好外资外贸、做大做强电商园区,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因症找因,细化举措,攻坚克难,为全县法治政府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