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公开信息>县商务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度报告

全南县商务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访问量:

全南县商务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县商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商务工作实际,积极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有效落实,为推动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一年来,我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遵守宪法法律、带头依法办事,全局工作人员依法履行职责。现将本单位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职责任务

1.全面落实法治建设职责。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自觉把它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做到与全局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不断加强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制。为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根据人事变动,进一步落实以党组书记、局长王彬同志为组长,副科级干部涂广生同志为分管领导,指定一名办公室科员为专职人员,各室成员按职能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使依法行政工作有领导抓、有机构管、有专人办,从组织机构上保证依法行政工作的实施。

2.制定年度工作计划。依据商务工作职能特点,制定并印发了《县商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明确任务和责任,确保了法治工作有序开展。

(二)加强学习和宣传,提高法治工作水平

1.加强法律学习和法治培训。按照省、市、县相关安排部署,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商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学法用法工作计划。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全体干部职工会等会议的重要内容,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努力提升局领导班子的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以培训的形式完成了商贸领域法律法规的学习,局机关人员通过学习培养,提升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进行依法行政的能力。

2.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充分发挥商务职能作用,面向外经贸企业、电子商务、加油站、大型商超等企业商家普及商贸行业法律法规知识。组织召开大型商超、加油站等企业安全生产暨消防安全工作部署会,利用大型商超的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法治主题信息网格区域和帮扶村的企业员工、居民群众发放政策法规宣传手册共500余

(三)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1.落实优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我局紧密联系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三项制度,着力解决商务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2.做好“两法衔接”。严格按照要求,深化与公、检、法等部门合作,凡构成犯罪的一律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3.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认真对照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要求,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的接收、登记、分送、审查、存档的具体工作流程,使规范性管理工作规范有序。

4.深化商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开展行政权力事项清理工作,建立行政权力事项评估清理工作机制,对权力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对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做好落实承接工作,确保衔接到位、运转正常。简化规范办事程序,方便群众办理相关业务,真正做到让社会组织和群众办事“只跑一次”。全年完成加油站经营执照年审15家,对外贸易备案登记31件。

(四)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1.依法开展各项商务执法检查。今年以来,我局开展商务领域安全生产检查规范成品油市场运行,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成品油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确保成品油流通企业规范有序。积极开展加油站、大型商超安全生产暨消防安全“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

2.细化政务公开制度。依托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围绕商务局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不断加大商务活动、政策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布依法行政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政策性文件,宣传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动态,全面、及时展示法治建设的成果。主动公开工作职能、机构设置、政策规定、规范性文件、行政审批服务项、行政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等相关信息,方便群众了解商务工作和职能,咨询办理业务。

3.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常年聘请法律顾问,重要文件、招商合同等,均要求法律顾问把关凡重大法律事项和法律纠纷,法律顾问参与协商和协调。全局涉法工作进展顺利,未因法律事项处置不当而造成不良影响,未发生行政复议。

4.有效应对纠纷,依法化解社会矛盾。认真做好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调解相关工作,落实行政处罚结果网上公开,按照要求对商务系统行政复议、行政调解、行政应诉案件办理情况进行了统计上报。今年以来,我局未发生一起行政诉讼或行政复议案件。依法做好信访工作,定期安排局领导专门接访,做到热情接待,耐心解答。对收到政务咨询全部及时回复处理。

5.应用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开展“互联网+监管”。坚持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制定年度行政执法计划,积极开展行政执法活动,维护商务领域市场秩序,并利用公众号等发布检查动态,全年完成检查20次以上

6.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根据上级商务部门对行政权力事项、县级审批权限的取消划转,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商务行政事项各项内容的动态调整和补充完善工作。

二、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虽然在法治建设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实际推进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法治学习不够,有时工作习惯老套路,导致法制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性不够。二是部分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

三、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为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在年初制定局全年工作计划,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工作议程制定局年度学法计划,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并严格按计划进行普法学习。二是切实增强忠于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的法治意识,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行使权力,坚决按照法律法规履行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各项工作全过程纳入法治化管理三是推进法治建设中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局党组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及时处理和调解企业投诉,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实施,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营造市场化、法治化、便民化的第一等营商环境。

(二)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深入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主动做好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充分运用新媒体资源,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持续强化行政执法制度。根据工作需要,在去年的基础上,加大行政检查力度和次数,严格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制度,做好消防安全,配合相关部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继续运用好双随机、一公开”平台,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不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提升法治素养,提高法治水平。

(四)加大力度做好法律宣传。紧密结合商务工作实际,扎实做好法治宣传工作,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活动,深入宣传国家、省、市各级商务法规政策,及时进行深入分析和解读。切实推进机关法治建设,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严格落实好机关法制学习机制,提升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养,在全系统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