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公开信息>县审计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度报告

全南县审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访问量:

全南县审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及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印发全南县法治政府建设调研督察工作方案的通知》(全法委﹝2020﹞6号)要求,现将审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2020我局认真落实贯彻落实法治精神,继续围绕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要求,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紧紧围绕“保增长、促转型、维稳定”的工作目标,积极探索、创新思路、务求实效、着力推进依法行政,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实力、魅力、活力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及时调整充实工作班子,严格制定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指导工作,做到法治建设工作有计划、有措施、有检查、有总结,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工作总体布局,积极探索法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推进法治建设计划的深入实施。

(二)健全考核机制,抓好责任落实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强化考核进一步抓好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的落实。

(二)深化普法教育、提高队伍整体素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是做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工作,组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法律知识测试,进行了网上法律知识考试;二是加强特色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建设,将法治文化理念、法治文化知识传递给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三是认真组织实施、健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机制、激励监督机制,切实加强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检查和督促,在提高学习实效上下功夫,确保我局法制宣传教育计划落到实处,使法制宣传教育逐步走向深入化、规范化、科学化,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各项保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二是强化制度保障。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依法治县工作制度;三是强化经费保障。严格按照创建法治的工作要求,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经费,并逐步增加投入,确保法治创建活动、法治宣传教育等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密切结合自身工作职责,扎实推进依法审计,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依法审计、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一是个别干部法治政府建设意识不强重视度不够,参加学法活动的积极性、自觉性欠缺,对相关法律法规理解不深入不全面,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还有待提升,法律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二是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更加高效完善的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制度,夯实依法行政基础。

三、2020年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全南县审计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纳入局年度工作计划,及时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确保法治建设落到实处。建立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局领导带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审计权力的监督,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大背景下,对政府依法行政的要求越来越高,2020年,我局将在县政府的领导下,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在“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公共服务、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等方面狠下功夫,确保我局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进一步推进我县依法行政工作,为我县法治政府建设贡献力量。

(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要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在县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通过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制度的落实。

(二制定2021年度法治政府工作计划,提高我局审计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加强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能力水平。

(三)认真履行审计执法监督的各项职能,加强审计执法监督检查力度,正确履行审计执法职责。

(四)创新工作机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及时研究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上、新情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全面落实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要求。

(五)进一步强化审计干部法律知识学习。常态化开展局机关干部职工法律学习活动,组织全局干部深入学习民政相关法律法规;积极组织局执法人员参加法治培训,提高执法能力。

全南县审计局

20213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