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公开信息>县审计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度报告

全南县审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访问量:

全南县审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计局结合法治建设实际,不断完善审计制度,坚持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确保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将法治建设与依法审计紧密结合,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在依法行政方面的重要作用。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统筹兼顾、全面推进,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围绕中心工作,以推进审计全覆盖为要求,注重加大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力度,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任中、离任审计,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在严肃财经法纪、推进依法行政、维护群众利益、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依法规范审计工作

根据工作要求,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发展总体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做到与审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制度,并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了入年终述职内容。严格执行《国家审计准则》、《审计业务规范》等规章制度,依法依规开展审计工作,全体干部职工严格按照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四严禁”工作要求,坚决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

(三)认真做好学法、讲法、用法

着力提升干部群众法律素养抓好集中学习。通过局党组会、干部职工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二、突出亮点

(一)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严格遵守《审计业务规范操作》流程,制定审计工作实施方案、编制审计工作底稿、取得的审计证据、向被审计单位出具审计征求意见书、作出审计决定进行操作。对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复核制度,真正发挥复核把关的作用。依法审计全覆盖一是全面深化财政审计,规范财政预算管理;二是扎实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实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任中、离任审计。

(二)自觉接受监督,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监督在政府网站上公开审计工作情况、审计执法情况,接受群众监督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的形式,促进提升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意识和法律素养。一是认真学习宣传法律法规;二是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审计准则》等审计法律法规知识,使审计人员正确行使审计监督职权,自觉规范审计行为。三是学习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把新颁布、新修订法律法规纳入学习计划,提高审计人员法治观念和自我约束能力;四是广泛宣传,营造普法工作环境。充分运用横幅标语、政务公开等现代化宣传媒体紧密结合,创新法制宣传教育方式,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进行宣传,从而促进社会各界了解和支持审计工作,营造良好的审计执法环境。

(三)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

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是开展审计工作的基本原则。我局高度重视针对审计执法过程中出现的复杂问题,聘请律师,为我局在审计领域中遇到法律难点、疑点提供详细的指导、解释,保障了审计执法的公正性。

三、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

我局党组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形成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不断加强组织保障。召开专题会议,谋划指导法治政府建设。制定相关措施,严格责任落实,明确局领导班子承担全面领导责任,党组书记、局长承担第一责任,班子成员承担主体责任。加强领导学法工作,局党组集中学习法律知识,领导干部均未受到党纪政纪撤销职务以上处分。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通过认真的自检自查,反映出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加以改进和完善。每年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时仍不能做到面面俱到,对于问题不能逐条逐项列出,问题的提出偏笼统,面上问题多、具体问题少,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针对性意见提的仍不够,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法规工作人员力量有待加强等。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快依法行政工作,加大督查力度,加强责任追究,切实开展好党政领导干部的任期、离任审计工作,重点关注领导干部任职期间重大经济决策及执行效果、执行国家财经法规、建立健全内控制度、个人遵守廉政纪律等情况,注意发现和反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积极提出解决问题和化解风险的建议,促进依法行政和规范权力运行。同时,积极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增强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意识,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提升审计人员专业胜任能力,多渠道培养审计复合型人才,造就一支具有较强战略思维能力和统筹分析能力,能够在专业审计领域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的骨干人才队伍,进一步增强审十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