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公开信息>县审计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度报告

全南县审计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访问量:

全南县审计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第二十三条、第二十四条之规定,审计局结合法治建设实际,不断完善审计制度,坚持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确保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将法治建设与依法审计紧密结合,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在依法行政方面的重要作用。现将本单位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统筹兼顾、全面推进,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围绕中心工作,以推进审计全覆盖为要求,注重加大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力度,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任中、离任审计,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充分发挥好审计监督作用,在严肃财经法纪、推进依法行政、维护群众利益、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社会经济健康发展起到保驾护航作用。

(二)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依法规范审计工作

根据工作要求,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发展总体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做到与审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制度,并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了入年终述职内容。严格执行《国家审计准则》、《审计业务规范》等规章制度,依法依规开展审计工作,全体干部职工严格按照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四严禁”工作要求,坚决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

(三)认真做好学法、讲法、用法

着力提升干部职工法律素养抓好集中学习。通过局党组会、干部职工会等方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监督,在政府网站上公开审计工作情况,接受群众监督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的形式,促进提升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意识和法律素养。一是认真学习宣传法律法规;二是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审计准则》等审计法律法规知识,使审计人员正确行使审计监督职权,自觉规范审计行为;三是学习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把新颁布、新修订法律法规纳入学习计划,提高审计人员法治观念和自我约束能力;四是广泛宣传,营造普法工作环境。充分运用横幅标语、政务公开等现代化宣传媒体紧密结合,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进行宣传,从而促进社会各界了解和支持审计工作,营造良好的审计执法环境。

(四)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

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是开展审计工作的基本原则。我局高度重视针对审计执法过程中出现的复杂问题,聘请律师,为我局在审计领域中遇到法律疑点、难点提供详细的指导、解释,保障了审计执法的公正性。

二、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通过认真的自检自查,反映出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加以改进和完善。2021年,我局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规范审计执法行为,积极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但也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不足:一是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局相关法治建设制度需要不断更新完善,工作措施有待进一步改进创新;二是专业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审计干部认为审计任务重、时间紧,在党内法规、业务技能的学习上主动性不强、方式方法不多,对审计信息化建设、大数据应用等新技能的掌握上明显不足;三是普法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我局目前的普法宣传比较单一,普法效果有待加强。

三、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严格按照关于推进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认真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措施,大力推进审计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提高,进一步完善审计体制机制,努力推进审计机关依法全面履行监督职能,全面落实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通过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专题学习会等,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将普法与法治政府建设、审计法治实践相结合,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有效推动法治建设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大审计执法力度。我局将继续按照法治政府建设战略部署,聚焦重点开展审计,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中的重要作用。

(二)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持续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提升审计监督整体效能,深入开展审计工作,认真履行“经济卫士”职责,加强对审计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奋力开创新时代全局审计工作新局面。

(三)加大审计公开力度。健全审计执法责任制,加大审计信息公开力度,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推进审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