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公开信息>县统计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度报告

全南县统计局2018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共三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了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副局长任组长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承担本局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协调、推进等工作。

(二)规范梳理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结合本单位实际,确定了目录和指南的提纲范围,努力做到重点突出,内容规范。

(三)加强目标考核。我局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目标管理体系,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大了督查督办力度,由于各种措施落实到位,有力地促进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

(四)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健全了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根据《条例》要求和工作实际,完善统计局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明确了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完善统计局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完善统计局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举报受理制度等,加强了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对本单位信息公开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8年主动公开信息122条。其中政策类信息18条,统计数据类信息80条,统计法规类信息4条,其它类信息20条。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类别

  1、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规章制定程序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全南县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公开了全南县统计局各项规章、转发上级的规范性文件。

  2、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方面,公开了《全南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每月经济数据快报等年度计划及其执行情况。

(三)对近几年来信息的清理及公开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内容进行了认真梳理。区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于公开的政府信息三大类,要求除了要保密的信息外,涉及到老百姓切实利益的信息一律都要公开,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工作方针,注重梳理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信息,确保目录所收录的信息条目全面完整。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公开意识有待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还是不够,总结、分析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有待加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

2.公开尺度难于把握。一旦发现有涉密内容,被公开后,有所顾及,怕公开的越多,泄密的机会越大,尤其是统计数据消弱了公开政府信息的积极性。

  3.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还不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等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