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公开信息>县统计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度报告

关于县统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访问量:

关于县统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3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全面贯彻落实依法行政,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坚持以“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为主导,以强化统计基础为目标,以提高数据质量为根本,依法管理统计、依法做好统计、依法发展统计,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和2024年工作要点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法治政府主体职责

局党组将法治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年度工作计划,法治建设与统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定期听取工作汇报,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进一步健全法律顾问制度,依法依规制定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落实普法责任制。全县统计系统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将一把手述法工作作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实践,将一把手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促进法治建设和依法治统有机结合。2023年以来,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统计相关法律法规18次,参加人员共224人次。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议8次,研究部署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工作和统计造假搞“虚假政绩”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讨论、确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相关事项。

(二)强化法治培训,提高统计执法队伍素质

为顺利开展好依法治理工作,增强全局干部职工公正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的观念,提高全员执法的专业技能。组织局全体人员,特别是统计执法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重点学习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并就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进行了讲解,使全局干部对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坚决做到严格执法、准确执法和文明执法。2023年五月省统计局执法监督局下发感谢信,感谢我局二级主任科员谌伟华同志为执法检查工作顺利完成作出的突出贡献!今年以来累计召开五经普、农业、工业等各类业务培训36次,其中召集乡(镇、城市社区)培训18次、部门培训8次,企业培训10次。

(三)开展普法宣传,营造依法统计良好氛围

按照全县的统一部署,我局加强了法制宣传的组织领导,积极开展普法工作。一是利用专业培训会等方式积极开展统计普法宣传,广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加强对统计工作人员的普法教育,特别是对新进“五上”企业的普法宣传,加大《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的宣传力度。通过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不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能力,不断提高企业职工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维权能力,大力促进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二是通过“法律一条街”、“民法典宣传日”、“统计开放日”等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同时宣传统计相关法律法规、五经普工作条例,进一步扩大了法律宣传范围,充分提高了群众知晓率。

(四)组织统计业务培训,增强统计人员依法统计意识

我局积极参加市统计局组织的一系列业务培训并多次组织召开面向企业、乡镇统计员的统计业务培训会,充分提升专业人员以及相关统计人员的统计法治意识。一是我局深入与市统计局、市调查队进行统计业务和统计法相关业务交流、学习,8月份邀请了市统计局局长杨幸丽同志到全南对全县领导干部开展“统计大讲堂”统计培训,11月份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现场会在我县召开,现场观摩和推广交流我县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经验做法。二是我局多次组织召开面向企业、乡镇统计员的统计业务培训会,期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政策法规,使得基层统计人员进一步掌握了统计工作的法律依据、法律程序及规范性要求。各种形式的培训会议,不仅提高了我县统计队伍的能力素质,增强了统计相关工作人员依法治统的意识,更加强了县领导、乡镇、部门对统计工作的重视,有利于把统计法治工作推向新的阶段,使全县依法统计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五)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情况

1.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2.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 我局不存在以备案、登记、行政确认、征求意见等任何方式设置变相行政许可事项。

3.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并在网站公布。

4.强化依法决策机制建设。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

5.推进行政信息公开。利用政务服务网及时公开我局“双随机、一公开”等工作进展。

二、存在的不足

(一)执法人员库不够充实。

统计法规定必须持有国家统计执法证才能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而国家统计执法证要求连续从事3年以上统计工作的公务员或从事统计法治工作一年以上的公务员方可报考,我局受年龄断层、公务员编制较少(7个),导致统计执法人员库很难建立。目前我局仅有2名同志持有国家统计执法证,统计执法力量薄弱,故对工作的推进造成一定阻碍,影响工作效率。

(二)未设立专门的统计执法机构。

我局受编制影响,无专门的执法监督股(挂牌业务股)和专职的统计执法队伍,负责统计法治工作的同志、取得国家统计执法证的同志均为兼职(且省、市统计局经常性抽调异地“双随机”统计执法),时间精力较难支配,不能全身心地投入本地执法工作,不能较好地完成繁重的执法任务。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领导高度重视。一是推动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政府县长担任组长,县政府常务副县长担任副组长各相关乡镇(城市社区)、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的县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坚持从思想上、工作上、机制上高位推动全县统计工作建设,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服务水平,保障专项治理工作有序推进。二是成立县统计造假屡禁难绝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组,由县统计局局长任组长,分管法治的同志任副组长,各相关干部职工任成员,下设综合协调小组专项治理小组运行监测小组三个小组,各小组分工合作确保按时按质开展专项治理工作通过建立专项治理工作周报制度、工作台账制度、问题整改销号制度,有效增强了专项治理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三是牵头开展统计统计造假搞“虚假政绩”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通过整治,增强全县领导干部统计法治意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形成大统计格局,推动依法统计。

(二)强化业务学习。一是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好宪法以及自己承担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和国家统计局有关行政规章等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全县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二是通过法治实践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将普法宣传教育贯穿于执法办案全过程,通过广泛普法促进文明执法。三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计法律法规、重要文件精神等纳入县委党校教学内容;纳入各单位党委(党组)中心组、主题党日等学习内容,进一步增强全县领导干部统计法治意识。

(三)加强法治宣传。一是以各种调查入户工作、走访企业核实数据、“法律一条街”、“民法典宣传日”、“统计开放日”为契机,广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民众的统计法律意识,共计印发统计法宣传单3000多份。二是县统计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在县委党校和大吉山钨业有限公司开展了统计法治专题培训。

四、2024年工作要点

虽然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但与统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学习,把法制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一是常态化开展各项整治工作。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做好统计造假屡禁难绝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和统计造假搞“虚假政绩”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总结工作,做好问题销号,举一反三形成长效机制。督促各专业、各领域全面走访“五上企业”对企业数据进行现场核实规范统计台账,确保应统尽统夯实源头数据质量;研究制定2024年全南县统计执法工作方案“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抽取“五上企业”单位,重点检查企业联网直报平台数据真实性情况发现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问题严肃追责严肃处理;鼓励符合条件人员参加国家统计执法考试,进一步增强统计执法力量,扩大我县统计执法队伍;大力推动五大领域统计规范化建设,扎实推进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三年行动,持续加大对基层统计规范化、法治化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投入,确保基层统计基础持续夯实巩固。

二是加大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扎实做好统计法治建设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培训和宣传力度,积极派员参加上级业务部门组织的法律法规培训;持续开展对乡镇、企业的统计法律法规普及与培训。进一步增强乡镇、“五上”企业统计报表人员的法治意识,确保用法治维护统计工作秩序,营造依法统计大环境,促进统计规范化建设。

三是加强坚持预防与惩处相结合。通过广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防范统计数据造假、弄虚作假等统计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加大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定期、不定期通报全国、全省全市典型统计违纪违法案件,归纳总结典型案件中的问题,举一反三排查本地、本部门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营造良好的统计环境。

四是夯实统计业务与法治相结合。依法统计与法治建设密不可分,进一步加大各专业对联网直报平台报表的数据审查、监督力度,确保报表数据不重不漏、真实可靠,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深化统计法治建设,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全南县统计局

2023年12月30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