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公开信息>金龙镇>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度报告

金龙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及中办、国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要求,现将金龙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依法履行行政职能,科学开展行政决策,积极推进全镇经济社会事业发展。2019年在法治政府建设中,我镇加强行政履责,并按照上级文件要求,明确行政决策的权限和程序,畅通公众参与行政决策渠道,大力推行政务公开,进一步增强行政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提高政府公信力。

(二)依法开展行政执法,不断提升行政能力,促进全镇法治环境提升。2019年我镇将依法行政,提升行政能力作为加强机关工作建设的重要抓手,将法治培训学习,提升能力纳入全年工作计划,在全面提高干部工作水平中解决我镇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全力规范、提升我镇管理水平。

(三)加强机关干部培训,提升依法行政素质能力。依法行政必先知法、懂法,金龙镇将法治学习教育纳入重要工作议程,将学法与日常政治理论学习相结合,做到法律学习常态化,及时加强我镇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提升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推进我镇工作夯实了基础。

(四)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一是构建“多元化调解”格局,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体系;二是大力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构建镇村组三级网格体系,以“小网格”推动“大治理”;三是大力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方便基层群众就近及时获得法律援助,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的维权成本;四是规范信访维稳工作程序,建立健全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各部门领导“一岗双责”的信访维稳工作体系,明确职责、任务及分工。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带班接访活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推动信访维稳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

(五)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全面落实普法责任,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责任,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二是深入实施“法律六进”活动,抓好青少年、外出务工人员及村(居)普法宣传教育,努力消除普法盲区死角,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三是着力营造依法治镇的浓厚氛围。2019年金龙镇镇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教育4次,并制定了金龙镇政府学法计划,通过以会代训,以案释法等形式,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同时结合“12·4”宪法宣传日、法治宣传周等专题活动,广泛开展法治文化宣传活动。利用宣传栏、LED屏、宣传展板,将公民法治教育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营造良好的学法用法氛围。

(六)依法强化行政监督,加强行政组织保障,积极推进法治工作建设。一是我镇及时接受强化行政监督职责,规范服务窗口运行,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规定和制度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各级部门、人大、司法、社会公众等的监督,依法正确行使机关职权。积极畅通民主监督渠道,明确党委书记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将法治政府工作纳入镇年度目标管理内容。积极推进法治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全力做好依法行政保障。

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1、我镇位于县城周边,历年遗留的矛盾纠纷多,信访事件时有发生,处置突发性事件较困难,并随着全县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因征地拆迁引发的矛盾纠纷多,调处难度大。

2、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有待加强,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自我守法用法意识和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

3、依法行政能力仍需进一步提高,主要是行政执法人员水平不高,对法律法规把握不够,缺乏专业的人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继续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持续把法治工作纳入日常工作的议事日程,继续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培训,定期和不定期进行学习,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2、继续做好法治宣传工作,积极开展相关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进一步创新宣传载体,拓宽宣传渠道,切实提高普法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和力度。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努力营造全社会懂法用法拥法的良好氛围。

3、继续配合县级有关部门做好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

                        202032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