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公开信息>金龙镇>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度报告

2020年上半年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

访问量:

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

——2020529日在金龙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镇人大主席  曾桥明

各位代表:

我受镇第十九届人大主席团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9年,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位代表支持下,镇人大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及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心工作主动作为,切实履行人大工作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一、坚持党的领导,工作推进有保障。

一年来,镇人大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县委的决策部署保持步调一致在依法履职过程中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和充分发扬民主、依法行使职权有机统一起来自觉加强法律法规方面知识的学习,增强法治观念、业务本领、群众意识围绕委和全工作大局谋划、部署、推进人大工作,重大问题和重大事项及时向委请示报告,在党委的领导下开展监督、决定、任免等各项工作。2019年,依法补选了主席1人、副镇长2人,县代表1人、镇代表2人。

二、强化代表监督,建议议案有落实。

镇人大充分运用法律赋予的职权,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做到监督与支持并举。一是组织部分代表先后视察了天龙山景区、晶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六大攻坚战重点项目建设现场,为我对接融入服务协同粤港澳大湾区推动全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言策、出力。二是积极配合省、市、县人大开展了《档案法》实施情况、扫黑除恶、村集体经济收入等专题调6进一步推动“人大代表在行动”专题活动三是梳理代表建议议案,明确责任人和限,做到交办到位、承办及时、跟踪处理、答复规范,确保相关意见建议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解决了水口农户饮用水(已布主管网)、木金桥改建、社区路灯安装等一批事关民生福祉短板”问题。

、坚持示范带动,代表作用有突显。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群众性,做到“党委有所呼,代表们有所应”,各级代表在各项工作中率先垂范、积极引领示范带动,使代表工作有了新提高。一是积极参与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代表头引领清扫自家庭院、家庭卫生,带头引领清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乱搭乱建,带头引领清理村庄各类垃圾和水沟、水塘,村庄环境卫生变好了,涌现了一批以代表为身份的清洁家庭和先进个人,为我县摘得国家级卫生县城”、“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激励县”贡献了“金龙人大”力量。二是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专题活动各级人大代表率先垂范,通过主动结对、发展产业带动、介绍提供就业岗位等各种形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帮助贫困户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突出问题,切实增强贫困户脱贫信心和“造血”能力。2019年脱贫305821人。参与县“六大攻坚战”重点工作。“六大攻坚战”项目的征拆工作大部分都在金龙镇,尤其是树垇、松山、员山、河背、含江、来龙等村,人大代表走村入户、主动作为,发扬5+2、白加黑”精神,积极服务好项目建设,推动“六大攻坚战”项目落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9年共征收土地1000余亩,征收房屋76户,完成迁坟330余座,祖厅8座。四是6·10”抗洪救灾中,代表关键时候敢冲上、能战斗、守护一方平安,为我县取得抗洪救灾的全面胜利、创造了抗洪救灾的“全南奇迹”亮出了“代表身份”。

四、加强自身建设,履职水平有提高。

坚持内强素质增活力,外树形象实效,不断增强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拓宽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建立健全了6镇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曾平县长以人大代表身份到代表联络工作站接待选民,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一年来开展代表接待日活动84次,接收群众及代表意见建议36余条,其中已办结34条,2条正在办理。抓好代表队伍自身建设,与每一位代表签定扫黑除恶承诺书”,净化代表队伍。认真执行一年召开2次人大会,组织召开人大工作调度会4次,听取和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2项,审议脱贫攻坚专题报告1次,代表开展视察活动3次。

各位代表,一年来镇人大取得的工作成绩,主要得益于镇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体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镇人大主席团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镇人大工作与人民群众、各位代表的期望相比,与新时期人大工作的要求相比,与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是:代表到代表联络工作站接待选民,选民知晓度还不够高;代表履职能力和作用的发挥需要进一步提升,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重视解决

2020年的主要工作安排

年初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镇人大在党委的领导下和部署下,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积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是组织动员全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防疫工作。疫情期间,人大代表们在各村卡口值班值守,在进村入户引导群众,在捐资捐物现场,在抓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上贡献力量,在基层防疫一线活跃着一批代表们,扎牢了“内防扩散”的有效屏障。同时积极加大典型宣传,省、市、县人大微信公众号采用6条。二是广泛宣传全国人大常委会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有关决定,以及省人大常委会依法打赢疫情防控战有关决定,引导广大群众增强依法防控意识。三是深入、各企业、农业合作社、学校复工复产、务工就业、脱贫攻坚和复学工作听取了代表们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帮助企业寻找解决困难和问题的办法及对策在这场大战大考中,全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汇聚起人大抗疫强大力量。当前,疫情尚未结束,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艰巨,需要付出更大努力。我们要在党委坚强领导下,坚定必胜信心,发挥人大作用,持续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奋力夺取双胜利积极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镇人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始终委的决策部署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加快打造赣州乃至江西对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门户、桥头堡和前沿地带,争当对接融入大湾区的突击先锋、前哨尖兵,为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作出更大的贡献

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个方面的工作:

  1. 持续抓好人大代表队伍自身建设

    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依法履职提供坚强保证。重点做到:一是引导代表全县各条战线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推进“六大攻坚战”人居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中建功立业,进一步彰显人大代表作用,切实增强人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助推社会发展二是围绕全县高质量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进行讨论研究人大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落效。三是做好人代会建议意见“交办”、“督办”和反馈,争取每季度组织开展视察、调研和代表小组活动。

  2. 多措并举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进一步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一是抓好人大代表的学习培训。组织代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持续开展“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专题活动,切实增强人大代表履职能力。二是不断创新代表活动方式。健全落实“双联系”制度,完善代表联络站功能,持续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等主题活动。三是坚持依法行使职权进一步建立健全人大各项规章制度,确保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努力建设一支敢于担当、依法履职、砥砺奋进、善作善成的人大代表队伍。

  3. 锐意创新提高监督工作实效

    坚持全覆盖与抓重点相统一,确保人大监督覆盖到政府所有工作部门,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坚持问题导向与跟踪督促相结合将问题清单制度全面融入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项视察、专题调研、工作评议等监督方式,采取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切实找准问题,及时交办问题。实行全程跟踪督查,紧紧盯住问题,推动解决落实,增强监督的刚性和效力。坚持勇于监督与善于监督相协调,加强沟通协调,积极支持和帮助政府部门开展工作、化解难题。

    代表们、同志们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奋进的脚步、更加奋发的状态、更加奋勇的干劲,履职尽责、开拓进取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加快打造赣州乃至江西对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门户、桥头堡和前沿地带,争当对接融入大湾区的突击先锋、前哨尖兵,为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作出不懈的努力和奋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