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公开信息>金龙镇>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度报告

金龙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访问量:

府 工 作 报 告

——202149日在金龙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九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金龙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高质高效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有力保障了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为我县全面对接、融入、服务、协同粤港澳大湾区,加快打造对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门户和前沿高地,争当全省、全市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突击先锋前哨尖兵,作出金龙贡献。一年来,全镇上下吃大苦、流大汗,勠力同心、奋楫笃行,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先后获得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江西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集体、2020年度全市政府系统“五型”政府建设先进集体、2020年度绩效考核评价(乡镇)先进单位第一名、2020年度“六大攻坚战”新型城镇化攻坚战先进单位、2020年度“六大攻坚战”项目推进先进单位、2020年度争资争项工作先进单位、2020年度精准招工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2020年所做工作及成效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坚持精准施策,脱贫攻坚显成效

    截至2020年底,全镇所有982336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高质量脱贫,其中,2015年至2019年,共脱贫9363191人,2020年脱贫46171教育扶贫方面,积极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实现应享尽享。共为924人次贫困学生发放各类教育补贴补助48.33万元,为9名学生开展了送教上门活动,全镇没有1例因贫辍学现象。健康扶贫方面,提供家庭医生免费签约服务,积极组织医务人员到村为贫困户进行免费健康体检。2020年以来,共为33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办理了慢性病认定。贫困人口2586人次产生住院和门诊费用共664.17万元,“四道医疗保障线”共报销住院费用589.96万元。危房改造方面,对全镇所有贫困户住房聘请第三方鉴定机构进行了房屋安全鉴定对存在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对贫困户的危房全部进行改造,均已达到入住标准,全部搬迁入住。饮水安全方面,启动了县城备用水源建设,结合补短板工作的实施,确保全镇7524户群众饮水安全均得到有效保障,并在丰水期、枯水期各进行了一次水质检测监控,群众饮用水各项指标均达到安全标准。产业扶贫方面,积极鼓励贫困户发展种养产业,并根据相关政策给予产业奖补。2020年全年共申报产业奖补41225户次130.52元。消费扶贫方面,疫情期间通过工会福利,购买贫困户家禽、蜂蜜和蔬菜等滞销农产品共4.27元。另树垇村驻村工作队积极落实“自主产业发展+消费扶贫”帮扶工作,协助贫困户打造“和禾酒坊”个性品牌。2020年,我镇3次派出树垇村第一书记徐臻同志到省会南昌参加省派女书记《最美书记带货啦》《中国村播大会》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和第四届消费扶贫展,通过现场销售、直播带货等多种形式,宣传销售我镇乃至全县的扶贫农产品。就业扶贫方面,帮助873名在外就业贫困人口申报的交通补助,其中有170名符合条件的申报了疫情期间一次性就业补贴,安排贫困人口272人从事公益性岗位,开展就业培训5次,使一大批贫困人口受益。帮助贫困户申报“雨露计划”69人,发放补助21.9万元。

    (二)抓好长效管护,人居环境换新颜

    镇政府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工程来抓,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成功打造了来龙村“小桥流水”、江尾头,树垇村禾子背、三卡滩等一批全县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点,在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流动现场会排名中名列前茅一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力推进。18个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推进,顺利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行,理顺工作职责,确保村庄垃圾清运及时、有人管护、监督到位;推进厕所革命,全旱厕100%被消灭,改造了一批卫生公共厕所;新建天龙断面自动水质监测站,投入140多万元新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4个,投入300多万元改建提升了13个;持续开展工业废气、焚烧桔梗等大气污染治理,小散乱污企业整治和对养殖场、水域、土壤环境整理等整治行动充分总结用好每月评星、“五老”监督、积分兑换等做法,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有效引领农户做好家庭“五净一规范”。路域环境整治有效提升持续管护好龙小线、寻茅线、木金线”以及桃江源大道周边路域环境,从路面保洁、设施维护、绿化管护日常巡护4方面着手,2020陆续投入600多万元改造完善提升路域环境,确保县里各项重大活动的辖区内路域环境卫生整洁、干净、有序三是做好长效管护,要求北控公司和日成保洁公司全面负责村庄环境和垃圾清运工作,组织金龙城管队员每天维护辖区内的环境卫生,配备村级保洁员有效巩固好人居环境整治成果。

    ()重点项目征迁,“六大攻坚战”稳推进

    以服务好“六大攻坚战”项目为重点,着力推进重点项目征地、拆迁和迁坟等工作。一是继续推进天龙山景区建设工作,确保了阿婆渔村等重点旅游项目用地;二是积极配合协助城市公益性墓地建设,完成迁坟50穴;三是完成了桃江新区及教育园区迁坟85穴,征收土地30亩;四是继续推进希桥酒店周边商贸城坟墓搬迁工作,共迁坟800穴;五是完成梦想家园东侧项目用地征迁工作,征地40亩,迁坟42穴;六是食品工业园已完成土地征收43七是完成全南第二自来水厂用地征迁工作,征地68亩,迁坟38穴;八是积极推进重点项目用地征迁,华派光电项目拆迁房屋4栋,铭鑫荣项目拆除祖厅2座、房屋5栋、征地10亩、迁坟30穴,为各大项目的建设设施提供了坚强的用地保障服务工作

    ()压实工作责任,疫情防控常态化

    一是高度重视。情防控工作作为全年的重点工作,全年调度疫情防控工作20余次,把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二是加强管控。严格落实“外防输入”的闭环管理工作,持续对中高风险区返县人员进行摸排,加强对冷链食品的管控。对镇政府办公场所、村委会坚持进行每周消杀。三是储备物资。按要求储备医用口罩8000个、橡胶手套200双,84消毒液100瓶,N95口罩500个、酒精等物资30日用量,定期对防疫物资质量进行检查,确保能应对突发情况的发生。

    (五)解决民生实事,社会治理现代化

    一是综治“三化”工作。全镇已建成综治中心19个,其中镇级1个,村级18个,目前均已达到“四室一中心”标准。划分71个网格,组织网格员培训5次,所有网格员能熟练使用网格手机,熟悉掌握网格内基本情况。二是“双提升”工作。组织镇村干部对测评反馈意见进行回访,积极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获取群众满意度。今年共受理各类群众诉求459件,已解决393件,正在处理66件,基本上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三是不稳定因素排查化解工作。认真落实领导带班接访工作制度,坚持每周信访、涉稳周报制度,实行信访维稳工作每日零报告制度,定期开展涉稳信息研判,强化全镇11户野生动物养殖户的稳控和63名精神障碍患者、19名社区矫正人员、27名刑满释放人员、名吸毒人员及个别邪教人员的管理。四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成立了金龙镇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及平安建设领导小组。推进党组织建在网格上,712名农村党员均纳入了71个综治网格,并配齐“一长五员”。五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常态化开展黑恶线索摸排与成效宣传,积极落实“一案一整改”。六是法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落实普法责任。举办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班3期,新增农村“法律明白人”193名。

    (六)惠农政策引领,粮油作物齐增产

    一是蔬菜产业方面,共建成6个蔬菜大棚生产基地,其中300亩以上的基地1个,家庭农场31户,种植大户44户,典型示范户48户,带动农户570余户,扶持建设维护钢架大棚800余亩,蔬菜产量和品种进一步增长二是粮食生产方面,2020年全镇共落实全年粮食生产面积19497.1亩,其中水稻面积13382.68,早稻4450.07亩,其他粮食作物(玉米、花生、薯类等)6114.42亩,圆满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下达的粮食生产任务。全年落实冬种油菜的614亩,其中包括一个200亩的油菜种植示范基地

    ()其他工作

    安全生产、招工、武装、森林防火、退役军人事务、民生保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工会、关心下一代等日常工作有序开展,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阶段性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应该清醒的看到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和挑战,主要体现在:一是受疫情影响,复工复产工作形势严峻,工作推进统筹协调不够;二是干部队伍持续壮大,但是素质参差不齐,少数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不会为情况偶有发生

    二、2021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金龙镇将继续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全力抓好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产业发展、环境整治、重点征拆、综治信访等各项工作,为我县“十四五”社会经济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好六主攻方向,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有力保障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为全面协同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对接服务大湾区的核心门户、桥头堡和前沿作出金龙贡献!

    为此,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持续推进环境整治。继续加强机关环境卫生管理,做到标准化、制度化,每周开展督查评比,纳入绩效管理;继续加大对主干道公路沿线环境整治提升,加强对北控公司日常监督;持续推进城乡环境整治,重点整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家禽散养,利用好道德先锋榜、清洁家庭评比活动等形式载体,充分发挥村民主观能动性,提高村民素质,压实驻村干部、村干部、村小组长妇女小组长责任,186个村组实行镇村干部网格化管理,分片区明确责任人,形成长效管护;抓好2021年示范点、新农村建设点的建设和环境整治;抓好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扬尘治理、“厕所革命”等各项工作。

    二是大力发展农业产业。保质保量完成5000亩早稻生产任务,435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对原有规模设施蔬菜基地进行改造提升,完善基础设施,修复钢架、薄膜等,发展、培训基本菜农;着力完成花生、油菜等粮油作物生产任务,建立高标准油料作物示范点;继续做好富硒大米及其他富硒品牌推广,打造有带动作用的富硒品牌基地;严格保护耕地,加强对耕地抛荒监管,因地制宜做好抛荒地复耕复种。

    三是千方百计招商引资。成立镇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一个产业、一位领导、一支队伍、一笔经费、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加强知识化、专业化招商队伍建设,加强与商务部门、行业协会对接,在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城市和周边的地区开展形式多样走出去、请进来宣传推介活动,小分队走出去推介,大队伍请进来对接。发挥人脉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回乡创业”活动,以企引企,以商招商,进一步拓宽招商渠道,提升引资实效坚决完成今年的招商引资任务

    四是提前谋划重点征拆。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多措并举、压实责任,继续做好希桥紫金山、梦想家园东侧坟墓搬迁扫尾东风食品工业园征地;提前做好员山村(砖厂)和河背(希桥酒店东侧)城市建设用地、三南快线、天然气管道铺设和工业园区建设等项目土地征收工作。

    五是始终做好疫情防控。严格按照省委“两个尽量”“两个严禁”“两个一律”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到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外防输入”的闭环管理,加强力量对重点人员、场所等进行摸排管控。安排专人专管应急物资储备,定期检查物资数量,确保能应对发生突发状况。不断完善应急和常态化防控结合的措施与机制,科学防治、精准施策。

    六是无缝衔接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做好与乡村振兴无缝衔接。选好配强干部队伍,乡村振兴布局顺利实施;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实行“一村一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全面带动乡村人才、乡村文化、乡村生态振兴,统筹兼顾,科学推进;培育乡村文化,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培育文明乡风、提升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七是坚决维护社会稳定。结合金龙镇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创新模式,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依托党建“三化”建设,着力提升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水平严格执行初信初访、领导接访每周信访、涉稳问题周等工作制度,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全面深入开展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化解持续抓好线索摸排按照“六清”行动要求,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问题导向,把准方向,对群众反馈不满意的合理诉求,脚踏实地的去整改,想设法做好“双提升”工作。

    八是抓好政府自身建设。发展的重任和人民的期盼,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镇政府将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巩固拓展全市“五型”政府建设先进集体成果,推动全镇“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利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规范政府重大事项决策行为。强化政务和信息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提升服务能力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继续推行延时错时服务,落实首问负责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度,切实提升服务水平。聚焦老百姓身边的急难事麻烦事烦心事,解决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住房、环保等重点民生实事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市县有关廉政建设要求,持续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各位代表!风清气正好扬帆,砥砺奋进正当时。2020年,面对疫情,我们共克时艰、不辱使命。2021年,我们更要凝聚力量,奋力谱写金龙新时代乡村振兴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我镇乡村振兴和“十四五”社会经济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