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公开信息>金龙镇>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度报告

金龙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第二十三条、第二十四条之规定,现将金龙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

金龙镇党委政府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发挥党委对一切工作的核心领导作用,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在党政联席会、干部职工大会上,明确法治工作的重要性,提出相关要求,并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年工作规划。同时,按照有关要求,把法治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强化财政监管,进一步促进了全镇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夯实基层基础,推进依法管理

一是加强重点人员管理。充分发挥法治在社会建设中规范、保障和促进作用。针对社会领域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重点做好吸毒人员、精神病人、社区矫正对象、刑释解教等重点人员监管,有效预防高危人群违法犯罪,通过创新社会管理的方法和手段,努力实现由粗放型、防范型管理向法治型、服务型管理的转变。

二是强化基层民主自治。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不断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激发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踊跃性和积极性,通过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全面落实“法律六进”,巩固和完善基层自治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各项功能,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21年,金龙镇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活动30余次,让宪法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走近群众、走到老百姓心里。

三是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1抓好人民调解员培训教育工作。定期组织各村人民调解员参加培训,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等与业务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业务知识。2建立健全人民调解工作制度。通过制定人民调解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范围,细化工作流程,规范工作程序,确保人民调解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3推行“枫桥经验”,努力做到“小纠纷不出组、一般纠纷不出村”,矛盾纠纷就地化解。4完善“诉调对接”、“警调对接”、“访调对接”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社会矛盾和维护稳定中的独特作用。5打造人民调解工作特色品牌,通过整合资源,初步形成了党委政府主导、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及相关单位(村委会)共同参与的大调解工作格局。

2021年,全镇调解组织共调解矛盾纠纷323起,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三)严格依法行政,推进文明执法

一是推进政务信息公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接受人大、社会群众监督,在镇村“三务”公开栏主动公开财政预算、重大项目审批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和信息,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是推进文明执法。组建了综合执法大队,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等工作制度,配齐了行政执法记录仪,对执法过程全程记录,对存在不文明执法行为的队员视情节严重依法依纪进行处理。

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加强执法队伍作风建设,通过加强督导,开展培训等方式,着力纠正在思想观念、执法行为、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作风建设促进行政执法提质增效。

二、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金龙镇在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

1、基层法治专业人才严重不足,影响了乡镇法治政府工作的正常开展;

2、少数镇、村干部法治意识不强,仍然按照老思想、老习惯开展工作,与新形势的要求存在较大的差距;

3、乡镇执法工作人员法律意识、程序意识不强,执法能力与水平有待提高。

存在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

1、基层工作较辛苦,难于吸引、留住专业人才,导致基层执法队伍建设问题难于有效解决;

2、基层执法人员大部分属于兼职人员,平时忙于乡镇中心工作,学习培训的时间较少,业务能力与水平难于提高;

3、缺乏激励机制,乡镇执法人员没有获得感和职业荣誉感。

三、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制落实,突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法治建设中,主动部署重要工作、过问重大问题、协调重点环节、督办重要任务,把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等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定期召开法治政府相关工作会议,有计划、有步骤地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工作,研究解决本辖区法治建设的重大问题。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多层次、多渠道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2022拟举办12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

2、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创新的目标实现。

3、加大法治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强农村“法律明白人”教育培训工作,提高群众的法律素质。

4、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坚持有件必备、有件必审、有错必纠,对内容违法或不适当的要切实督促整改。
    5、加强行政调解工作。健全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相衔接的大调解联动机制,实现各类调解主体的有效互动,形成调解工作合力。

6、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按照要求聘请法律顾问法律顾问对具体行政行为、重大决策进行法律把关,依法解决各类涉法事务及社会矛盾。

                                                                            中共金龙镇委员会   

                                                  金龙镇人民政府

                                                   2022226


金龙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