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公开信息>金龙镇>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度报告

金龙镇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人大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

访问量:

——2022422金龙镇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镇长胡振银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金龙镇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一年。面对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打造产业大镇、经济大镇,加快建设全县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和城乡融合示范区,较好完成了各项既定目标任务。

一年来,我们增速提效,经济发展更有活力强化重点项目服务保障。优先安排人力、物力、财力服务县级重点工程,持续推进教育园区、天龙山康养社区、阳城机械周边、大健康产业园、不锈钢对面等地块征迁工作,全年共征地350余亩,迁坟700余穴,拆祖厅1座、社官1座,为各大项目落地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用地保障服务,被县委、县政府评为2021年度征地拆迁(房屋征收)工作先进单位及在全市流动现场会中被评为项目大会战综合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完成招工368人,华派阶段性招工32人,均超额完成县下达的招工任务,其中吸纳脱贫劳动力36人。现代农业做优做活。全年落实粮食生产面积18884亩,其中水稻面积12679,早稻4924亩,中稻2605亩,晚稻5150亩,其他粮食作物(玉米、花生、薯类等)6205种植冬种油菜870亩,均超额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任务。打造水口村市级富硒产业示范基地500余亩,辐射带动周边200户群众致富。全面启动合头、增坊、木金、黄金等村4350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加强完善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协同自然资源局和技术单位对9个村耕地后备资源进行了调查摸底,踏勘核实适宜开展“旱改水”和土地开发(水田)的地块约575.47亩。积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18个村的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均突破10万元以上,其中水口村突破50万元。

一年来,我们齐抓共管,镇村面貌更有魅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木金路、麻布桥、新屋桥、木金桥等主要道路桥梁改造,其中木金路改造工程是我县2021年主攻基础设施建设(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之一,已列入江西省美丽生态文明农村路建设计划极大改善村民出行条件和安全。积极向上争取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530余万元,重点解决水口村、增坊村等地集中建房点无道路、无排污、无照明等基础设施不完善的问题。分类整治人居环境。村庄划分成薄弱村组、重点提升村组和示范村组,分类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并通过压实网格责任、成立暗访队伍、聘请五老监督、组织卫生评比等方式,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制度化、精细化、长效化,全年各村组共清理乱堆乱放4000余处,拆除乱搭乱建324处,整治鸡鸭圈养、上山搭建627处,树垇村被评为年度“最美乡村”,黄金村、合头村、增坊村被评为“市级生态村”。大力开展农村危旧土坯房整治,截至目前,全镇共拆除危旧“空心房”43027.75㎡。

一年,我们情系百姓,社会事业更有温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对照5年过渡期和“四个不摘”要求,全面压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责任。对符合“三类人群”条件的坚持每月研判,及时纳入监测帮扶,目前,全镇共有脱贫户9733351,“三类人群”81300人。续压紧压实住房、教育、医疗、饮水安全及兜底保障工作责任,自查、督查发现的各类问题均已实现清零,推动我镇胜利迎接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地考核完成全年贫困人口产业奖补522户次76.37万元,帮助销售农产品56.2万元,协助进厂务工1403人。加强完善五岗场安置服务管理,帮助16户参与或自主发展产业,91176人务工就业统筹疫情防控和各项事业。全面落实严防严控措施,强力推动疫苗接种工作,筑牢干部群众生命健康、财产安全防线。在全县率先打造基层武装装备库基础设施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18个村民兵连组织活动场所,2021年征兵13名,全部为大学生,圆满完成了年度征兵工作任务,被赣州市人民政府评为2021年度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启动陂头村下中心组和烧斗村吕围组建房规划,形成村庄建设规划方案,按规定流程审批并实施建设,切实解决几年来困扰村民的建房问题在兆坑村、来龙、合头村实施农饮水提升工程,合头村、增坊村、岗背村、木金村实施农饮管道升级改造工程,着力解决农户饮水问题。

一年来,我们五治融合,基层治理更有法度。强化治安保障。各村均配备“一村一辅警”,并组建治安巡防队,开展日常巡逻;持续强化重点人员稳控,加强对精神障碍患者、社区矫正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邪教人员的管理。强化法治保障。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截至目前,全镇共有农村普通“法律明白人”4075人,“法律明白人”骨干746人。强化自治强基。结合基层党建“三化”工作,各村均完善了村民议事、妇女儿童之家等活动场所,落实了“三务”公开、重大决策事项“四议两公开”制度,村民自治意识显著增强。强化德治教化。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定期开展“清洁家庭”、“道德先锋榜”评比和“三讲一评”感恩教育主题实践等活动,树立身边榜样,文明新风。强化智治支撑。扎实推进农村“雪亮”工程,配合责任单位做好监控点位选址和安装协调工作,目前我镇农村“雪亮”工程正常运行。

一年来,我们对标湾区,政府服务更有质效。大力推进“一站式”政务服务功能提升,有序承接及公布上级调整赋权审批服务执法权限107项。大力推行“五声”工作法,竭力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严格执行错时延时服务制度,专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在辖区18个行政村建了“12345”热线便民服务站,安排专人认真受理上级转办单,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声。与此同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信访维稳、安全生产、巡河防汛、森林防火、争资争项等各项工作均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的结果,是县委、县政府及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依法监督的结果,是各位人大代表理解支持、建言献策的结果,是全镇上下攻坚克难、开拓奋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在座的各位代表,向全镇人民以及所有关心和支持金龙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金龙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农业发展不够强劲,规模化、产业化、科技化程度较低对全镇经济发展和带动作用较弱。乡村振兴基础相对薄弱,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领域还有短板。部分干部存在作风不实、担当不足、能力不强、安于现状等现象,同金龙当下发展要求不相适应。对此,我们一定直面问题,创新突破、担当实干,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以赴加以解决。

二、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贯彻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迎来了全镇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时机。在这一历史方位下,我们既要看到疫情和外部发展环境存在的诸多不确定性,也要看到全镇经济社会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以一往无前的姿态引领发展、以久久为功的境界谋划发展、以逢山开路的气魄推动发展,就一定能够迎难而上、争先创优,开创金龙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明天!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县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稳住、进好、调优”的原则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实施“三大战略、八大行动”,更高水平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边际产业大镇、经济大镇,加快建设全县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和城乡融合示范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我们的奋斗目标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果;持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镇域环境取得新面貌;加强完善础设施建设,城镇化程度取得新高度;不断推进五型政府建设,政府效能取得新进步。

为实现这些目标,我们将坚定不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重点抓好以下项工作:

一是紧抓产业品质提升,推动经济高速发展。着力提升现代农业发展层次。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严格落实今年4900亩早稻生产任务围绕木金5000余亩富硒土地做文章引进江西自然之星、广东柏宏、江西洪华等农业企业发展订单农业,由企业完善现有大棚设施和提供技术、种子、订单及销售等,引导各村及农户根据企业市场需求规模化种植,同时,谋划由各村抱团投资入股的方式,建设农产品深加工基地。利用岗背村闲置土地,建设建筑垃圾回收厂,推动建筑垃圾综合治理和再生利用。着力解决没有土地的城中村村集体经济发展难的瓶颈,积极利用承载企业最多的乡镇这一区位优势,鼓励各村在工业园区抱团发展食宿、超市等产业。积极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管,培育发展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高农业生产规模化、组织化水平。稳步打造第三产业。结合天龙山景区,打造树垇村旅游产业,加快建成树垇村民宿并投入运营,积极争取禾禾小酒商标注册,并全力提升禾禾小酒品质,分低、中、高端品牌面向不同人群销售;积极引进经营主体承包天龙村生态钓鱼场,吸引垂钓爱好者观光体验;谋划木金村水上漂流项目,并做好整体规划,盘活木金片文旅项目。全力攻坚重大项目。紧盯国家政策和投资导向,围绕乡村振兴、赣南革命老区建设、民生工程等方面搞好项目的谋划、争取和实施。积极做好增减挂钩和土地开发项目建设,盘活闲置用地、用房引进社会资本建设扶贫车间或农业企业。继续推进大健康产业园、天龙山景区、食品工业园道路建设等重点项目征迁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建强专业招商队,围绕电子信息、金属新材料等领域重点招商,力争引进1个以上投资过亿元的项目。

二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继续稳固脱贫攻坚成果。对照“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指标要求,以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户为重点,继续落实好“四个不摘”,做好防范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统筹用好公益岗位,加大村级资产收益分配管理,为脱贫户和“三类人员”增加收入。全力抓好贫困人口产业就业,在贫困劳动力中培养出一批职业菜农鼓励有劳力的脱贫户和“三类人员”到我镇引进的农业产业中务工。加快衔接乡村振兴。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常态化运行农村人居环境分类整治和长效管护机制,压紧压实镇、村、北控公司三方管护责任持续推进危旧土坯房整治工作,结合宅基地改革、增减挂、村庄环境整治等政策,挑选精干力量全力攻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前谋划乡村基础设施储备项目,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增资增项,全面补齐乡村饮水、道路、公厕、停车场、照明、灌溉和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短板。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力争18个村经营性收入均达到20万元以上,其中水口村在扩大富硒产业规模的基础上,力争破100万元。

三是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建设生态宜居金龙深入推进环保提升十大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实行全时段秸秆禁烧,确保全年零火点。全面加强水污染防治,深化河长制、林长制,扎实做好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提升加大辖区农饮水工程管护,保证饮用水水质达标率100%。加强土壤污染治理管控,持续开展农村面源污染整治和散乱污企业治理。守住耕地红线,加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加大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力度。

四是精心实施民生工程,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常态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夜访听诉活动,摸排整理一批如水西桥改造、东风村安置点路面改造等群众需求强烈的民生工程,并组织实施。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措施,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健全社会救助机制,做好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城乡医疗救助等民生保障工作。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和食品安全等领域的专项检查整治。持续推进乡村治理“五治”融合,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及反电诈等工作,不断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健全和完善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抓好重点群体、重点领域、重大事项的政策法律宣传、诉求办理、矛盾化解、责任落实,确保年度无集体访、无越级访现象。

五是树立履职尽责思想,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推进“五型”政府建设,自觉将法治理念贯穿政府工作各个环节自觉接受人大社会监督,打造阳光政府。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续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立足新起点,我们豪情满怀,实现新跨越,我们重任在肩!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锐意进取,迎难而上、勇毅前行,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精彩金龙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