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公开信息>金龙镇>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度报告

金龙镇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人大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

访问量:

——2022818金龙镇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镇长胡振银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上半年工作回顾

过去半年,我镇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全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培育特色富民产业,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着力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全镇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社会事业逐步完善、乡村振兴稳步推进,扎实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半年来,我们坚持防风险、保稳定,两项风险防范化解有力。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配合县指挥部在全南高速路口24小时驻点防控,调动最大资源为全县人民筑牢生命健康安全防线,半年来,累计排查7万人次,核酸采样6.4万人次,抗原采样600余人次。6.13”洪灾期间,我县连续遭受罕见的强降雨天气,金龙镇地处桃江下游,受灾尤为严重,一天最大累计降雨量达到230毫米,18个行政村均遭受不同程度的灾情,部分群众房屋损坏倒塌,全镇多处道路桥梁毁坏,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面对暴雨险情,我镇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紧急部署人力,与全镇人民一道众志成城、并肩作战,科学抢险、奋勇抗灾,共投入2000余人次,100余台机械设备对道路边坡、山洪地质灾害点进行抢修排险,用最快的速度打通县城往南迳镇和县城往兆坑村等重要交通道路;投入29台次运输车辆,紧急转移山洪地质灾害、低洼地段、危旧土坯房等受灾群众600余人,在全福酒店、天龙小学及烧斗民兵训练基地集中安置183人。灾情过后,我镇迅速抢修路、桥、水、电、通信等基础设施,及时协调相关部门帮助群众短时间内恢复生产生活。

半年来,我们坚持抓创新、促改革,农村发展活力不断释放。一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农村基础条件,全面提升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今年以来,我镇完成木金路白改黑、木金桥改造等重点项目实施;投入249.13万元实施了6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提升补短板项目;争取博爱助农路灯等项目,安装农村路灯58盏,提高了来龙、东风、黄金、兆坑等村公共照明的覆盖面二是分类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村庄划分成薄弱村组、重点提升村组和示范村组,通过压实网格责任、成立暗访队伍、聘请五老监督、组织卫生评比等方式,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制度化、精细化、长效化,半年来,各村组共清理乱堆乱放2000余处,拆除乱搭乱建178处,整治鸡鸭圈养、乱搭乱建326处,拆除危旧“空心房”9076.84㎡。三是有序承接及公布环保、水利、国土等上级调整赋权审批服务执法权限107项,有序开展农村执法活动。坚持“人民至上”价值理念,紧抓“十县百乡”创建契机,着力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服务水平。深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努力营造优质、高效、清廉的政务服务环境。

半年来,我们坚持调结构、夯基础,三产融合发展提质增效。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投入180多万元扎实推进抛荒土地复耕和农田水利设施修复,140余亩抛荒多年的土地重新种上水稻,通过实施土地开发、旱改水项目新增耕地240余亩,投入50余万元完成耕地流出整改,保护耕地135.89亩,半年来共落实粮食生产面积12782.23亩,其中早稻种植5010亩,中稻种植2601亩,晚稻种植5171.23亩,均超额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种植任务,并在全县率先完成267吨早稻收购入库任务。结合天龙山景区,打造树垇村旅游产业,建成树垇村清风小筑民宿并投入运营。利用木金片富硒土地资源,投入430.35万元建设音乐富硒大米米粉加工厂,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延伸农副产品产业链。投入690.86万元,对水口村水西、垇下307亩蔬菜大棚进行提升改造,第四季度交付江西自然之星使用并产生效益,2023年建成千亩蔬菜大棚奠定扎实基础。投入184.98万元,推进木金村水稻、油菜、百香果、香芋、白莲、甲鱼、光伏等产业发展,初步形成了以多样化、规模化为发展方向的“六色”产业格局。聘请深圳奥雅设计股份有限公司编制了《赣州市全南县木金村乡村振兴示范点规划策划提案》,全力打造以木金村乡村振兴示范点为中心的农旅产业经济圈,以点带面撬动木金片村级产业和经济发展。在木金村举办了金龙镇首届采莲文化节,5000余名游客参与其中,周边村民的农副产品销售一空,获得了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有力助推了全镇农旅产业融合发展。同时,我镇积极推进大健康产业园、食品工业园道路、县自来水厂扩容、麻布桥辅路等县级重点项目征迁工作,半年来共征收土地140余亩、拆迁房屋2栋、围墙6处、迁坟30余穴。

半年来,我们坚持办实事、兜底线,社会民生福祉日益增进。

一是对照“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指标要求,以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户为重点,继续落实好“四个不摘”,常态化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今年以来,新识别纳入监测40145人,消除风险311人,共为264户脱贫户和“三类人员”申报产业奖补38.385672万元,为163人脱贫人口和“三类人员”申报雨露计划24.45万元,为568人申报交通补助30.52万元,为61人申报岗位补贴6.1万元,为718人申报教育补助36.78万元,民政低保新增2649人、发放临时救助258.6825万元。持续推进乡村治理“五治”融合,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及反电诈等工作,不断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扎实开展农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94件,化解率达82.2%。三是狠抓道路交通、消防、防溺水、食品药品、农民自建房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风险管控,有效预防和遏制了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了经济社会安全平稳发展。其中投入12万元开展交通隐患整治,在全镇交通隐患点安装减速带、爆闪灯、警示牌等,为各村二轮车、三轮车农户贴反光条;在元旦、清明、端午、五一节等重点时节,加强食品安全执法检查;通过“百日攻坚”行动,对全镇15191栋自建房进行了全面排查,排查存在隐患房屋40栋,工程措施整治6栋,管理措施整治34栋。

半年来,我们坚持强政治、转作风,政府执政能力不断提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坚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完善政府决策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切实提高了政府服务效能。严格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通过政府网络平台和公开栏,全面公开政府信息,规范政务管理。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坚决整治行政不作为、工作不落实、配合不协调等问题,以良好的政风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国防动员和民兵整组、退役军人事务、妇女儿童、民族宗教等工作积极推进,均取得了明显的进步。

    各位代表!回首过去半年,我们在各项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委、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和科学决策,离不开镇人大的监督支持,更离不开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齐心协力和团结奋斗。在此,我谨代表镇政府,向全镇人民,向各位代表,向所有关心支持金龙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基础设施欠账较大,环境整治还不够彻底;民生保障与群众期望仍有不小差距;农产品加工转化率不高、产业链条较短、农副产品附加值较低;干部主动担当的干劲、开拓创新的思维有所削弱,队伍能力水平与高质量发展要求还不相适应。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改进和解决。

下半年工作安排

今年下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依然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县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稳住、进好、调优”的原则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实施“三大战略、八大行动”,更高水平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边际产业大镇、经济大镇,加快建设全县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和城乡融合示范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为拼搏下半年,确保全年胜重点做好以下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群众致富增收,持续巩固脱贫成果。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密切关注“三类人群”,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紧盯四季度工作重点,扎实开展住房保障、安全饮水、政策落实、环境整治巩固提升行动,聚焦脱贫户和监测对象收入提升,持续做好产业就业帮扶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抓手,全方位扶志扶智,激发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立足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产业特色,持续巩固提升现有产业发展模式,科学规划我镇“一线三点四领域”产业布局,以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确保村集体经济平均收入达到35万元以上,水口村达到100万元以上。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进综合治理成效。深入推进环保提升十大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实行全时段秸秆禁烧,确保全年零火点。全面加强水污染防治,深化河长制、林长制,扎实做好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提升。加大辖区农饮水工程管护,保证饮用水水质达标率100%。加强土壤污染治理管控,持续开展农村面源污染整治和散乱污企业治理。守住耕地红线,加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加大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力度。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大力开展问题厕所整改工作。同时,我镇大力实施环保项目,下半年在兆坑村、水口村、来龙村新建氧化塘3个,在水口村新建公厕一座。

)聚焦项目带动引领,夯实经济发展基础。一是精准谋划争引项目。聚焦乡村振兴、社会民生、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精心谋划储备一批打基础、补短板、增后劲的大项目好项目。二是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下半年重点实施一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庄建设;启动水口村第二期蔬菜大棚新建项目,建成670亩顶部竖式通风大棚和10亩蔬菜育苗车间及配套设施;新建大米检测车间,推动我镇音乐富硒大米米粉加工厂投入运营,带动周边农户种植1000亩音乐富硒水稻;继续推进大健康产业园、天龙山景区等重点项目征迁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努力营造全镇上下狠抓招商引资的浓厚氛围,力争在电子信息、金属新材料和农产品精深加工等重点领域招商上取得新突破。三是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收集一批群众需求强烈的民生工程,下半年准备投入53万元对黄金新村、岗背娟坑、东风田螺岗、东风秀段、来龙下围、水口坳下等6个受灾严重的地质灾害点进行治理,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投入126万元实施增坊村、烧斗村、兆坑村、来龙村、水口村、合头村、陂头村农田灌溉项目,改善农村水利灌溉设施;投入36万元实施兆坑村、岗背村、来龙村、含江村、黄金村、增坊村、合头村、树垇村农饮水工程,保障群众饮水安全;投入20万元实施水口村中院至水西段排水工程,改善周边农户生产生活条件;投入33万元实施员山村五岗场社区设施建设项目,提升安置点人居生活环境。

    ()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一是提升社会共治能力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调处机制,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突出问题,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二是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切实提高疫情防控水平,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群众健康。健全完善网格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及反电诈工作,断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镇村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加大打非治违力度,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转变政府工作职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不断推进学习型政府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整治“四风”问题,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办大事、办实事、办好事。引导广大干部把心思用在干事上,把精力花在工作上,以良好政风推动发展、服务百姓,持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各位代表!使命催人奋进,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