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公开信息>金龙镇>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度报告

关于金龙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访问量:

关于金龙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中共全南县委员会,全南县人民政府: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县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的大力指导下,金龙镇人民政府严格落实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第二十三条、第二十四条之规定,现将金龙镇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镇的首要政治任务。1031日,金龙镇人民政府组织召开全体会议,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认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法治建设新部署新要求,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自己岗位实际谈思想认识、谈落实举措,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个总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不断加强。我镇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职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金龙镇年度工作计划。并成立了金龙镇《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为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开展,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站所中心、各村配合抓的工作局面,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职负责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实施、督促检查,有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金龙镇组织全体干部集中学习3次,班子会议集中学习4次,举办专题讲座5次,组织乡镇领导班子开展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述职述法交流活动,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能力。金龙镇班子成员带头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带头依法办事,全年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无违纪违法和渎职、贪污、受贿等刑事案件发生;无发生决策事项与法律、法规及规章相抵触的情形;无因行政决策不当或程序不完善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

三)不断强化信息公开透明度,提高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一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明确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和制度等内容,加强政府网站规范管理,定期更新政府公开内容,全面提升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水平。二是全面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认真贯彻落实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在决定重大事项时,坚持集体讨论决定,主动征求有关人员和法律顾问的意见,健全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全过程记录、立案归档、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机制,切实做到“谁决策谁负责”。三是坚决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充实法律顾问力量,聘请了2个律师作为18个村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重大行政决策必须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定期组织法律顾问值班为群众解答涉法问题,引用案例以案释法,积极向群众宣传普及法治知识,增进辖区群众和企业的法治意识。2022年,我镇法律顾问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70余人次,并在12月12日在镇组织全体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政策法规,切实提高了全体镇村干部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并充分利用腾飞金龙公众号等媒体,及时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内容,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四)不断深化完善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提高综合执法素质。一是落实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明确办案人员岗位责任,制定《金龙镇人民政府综合执法委员会工作指导规则》《金龙镇人民政府综合行政执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进一步提高办案人员责任意识;完善执法办案流程,提高执法办案质量;严肃民生领域执法,推行涉企联合行政执法制度。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到执法公示,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录,重大案件必经法制审核、风险评估及案审会研判。并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及时纠正违法行为的同时加强对当事人的法制教育。三是切实加强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学习培训,使队员执法人员能学法、懂法、守法,不断加强队伍规范化建设,依法依规为人民服务。今年我镇共组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3次,主要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江西省渔业条例》等法律条例和行政执法业务知识,不断提高执法水平。

不断强化制度监督,行政权力行使有效制约。在政务公开栏、政府网站等渠道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对人民群众提出的信访案件进行核查,2022年,我镇收到党员干部违法违纪线索1条,立案0宗,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组织开展党员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通过案例警示教育,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不断加强法治宣传,积极营造浓郁学法氛围。积极创新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平台和阵地,将网上普法和面对面送法结合起来,重点学习宣传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知识,让法律知识和法治思维入脑入心、家喻户晓。一是印发《金龙镇2022年法律法规培训学习计划》,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多次组织领导班子、干部职工、村干部等人员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知识集中培训活动,提高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法律意识、法治思维,真正做到决策依法、实体合法、程序到位。二是采用线上与线下,充分利用传统媒体与腾飞金龙公众号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普法工作,重点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营造良好的社会宣传氛围。三是推进法律“六进”普法宣传,根据我镇普法工作计划,在“3.8”3.15”4.15”12.4”“公共法律宣传月”、“国际禁毒日”等时间节点,积极开展平安建设综治、宪法、民法典、人民调解、禁毒、防范电信诈骗、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政法满意度双提升、妇女维权等相关主题宣传活动,营造市民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2022年,我镇共更新各类宣传栏40余版次,举办相关法律法规培训班(专题讲座)30场次,同时利用重要节日等时间节点开展现场活动23场次,接受群众咨询2000多人次,发放相关宣传资料4万余份,发放宣传手提袋8000余个,雨伞300把、围裙800条

二、存在的不足

近年来,在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的实践和探索中,我镇的普法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我们还存在一定的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干部对法治建设工作的认识不到位,认为法律不完善,过度宣传法治,不利于工作开展。没有真正把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落实到实处。二是个别群众仍存在“信法不如信访”、“小闹小解决、大闹大解决”的思想,基层法治建设任重道远。三是普法宣传形式相对单一,法治宣传效果不甚理想。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切实履行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职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金龙镇年度工作计划。并成立了《金龙镇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为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开展,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站所中心、各村配合抓的工作局面,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职负责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实施、督促检查,有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并严格强化工作落实,按照省、市、县相关文件要求,完善了法治建设工作制度,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制定了工作规划,将各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层层压紧压实责任。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完善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制度,对集体讨论情况如实记录、完整存档。二是增强公众参与实效。建立健全公众参与平台,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听取意见,与利害关系人充分沟通,并注重听取有关人大代表、人民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的意见;对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及时公开信息、解释说明,并广泛征求意见,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和理由。三是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我镇按照要求聘请了法律顾问,并为各村免费配备了一名法律顾问 ,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强化法律在维护群众权益、化解社会矛盾中的权威地位,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建立健全了社会矛盾预警机制,畅通群众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法律渠道,引导支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表达诉求、维护权益、解决纠纷。坚持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完善社会矛盾源头预防和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及时收集分析热点、敏感、复杂矛盾纠纷信息,加强群体性、突发性事件预警监测,切实提高对社会热点、敏感问题的预知、研判、预防和处理能力。进一步健全了矛盾纠纷信息网络,完善信息收集、报送分析和矛盾纠纷信息反馈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发生。完善调解、行政复议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健全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相衔接的大调解联动机制。二是高度重视人民调解工作。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制度化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调解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范围,细化工作流程,规范工作程序。加强对人民调解的指导支持,依法确认人民调解协议的法律效力。三是推行“阳光信访”。全面落实依法逐级走访制度,强化属地责任,积极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逐级表达诉求。完善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重视和规范初信初访办理,让信访问题在基层得到及时就地化解,推行“阳光信访”。

(四)加强法治教育培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

一是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行政诉讼法等政策法规,提高了干部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二是在各村设置法治讲堂,定期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通过讲解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案例,宣传相关法律知识,起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三是利用腾飞金龙公众号等媒体,及时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内容,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2023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镇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全面落实党中央法治建设决策部署,按照上级部门工作部署,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务实创新,狠抓落实,全力推进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继续深入研究新时期普法工作的新特点和普法新形势,探索新常态下普法宣传方法,继续推动“大普法”工作格局,进一步巩固普法成果,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重点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落实普法责任制,区分受众进行普法,增强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宪法、民法典普法常态化、制度化。继续创建民主法治村,建立法治文化品质优化机制,发挥“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作用。

二是不断提升法治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建设学习型普法队伍,定期组织普法骨干培训,进一步强化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治责任感。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不断提升执法队伍服务大局、改革创新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三是继续加大普法宣传工作力度。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大力加强居民群众,特别是流动人口的普法教育培训工作,积极开展普法下基层活动。

四是积极推进“普法六进”工作。建立以社区、学校、企业为主的普法阵地。增加公共场所法治宣传教育设施,进一步扩大普法教育的覆盖面,提高普法教育的影响力。

五是充分利用各种法律颁布实施纪念日,组织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活动。让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就能轻松学习法律知识,进一步提高辖区干部群众法律意识,维护辖区平安和谐稳定。

六是强化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透明度。上级明文规定公开的文件、惠民政策要毫不保留地向群众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群众的监督。对依申请公开的服务事项,要在最短时限内向申请人公开。

七是强化矛盾纠纷化解。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矛盾,进一步提升矛盾调解水平。加强行政应诉工作人员法律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复议诉讼办理能力。进一步完善行政调解工作机制和信访接待制度,积极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引导人民群众理性维权。

                              中共金龙镇委员会

                              金龙镇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26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