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公开信息>金龙镇>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度报告

2022年8月18日金龙镇乡村振兴工作专题报告

访问量:

金龙镇乡村振兴工作专题报告

——2022年8月18日在金龙镇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镇党委副书记谭启华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镇政府委托现向大会报告乡村振兴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2年以来的主要工作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金龙镇按照“守底线、抓衔接、促振兴”总体工作要求,盯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硬任务,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攻难点、补短板、强基础,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不断推动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成效巩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压实责任,精心部署强推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政之所向、发展所需、民心所盼。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始终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力亲为抓调度、抓调研、抓督查,今年以来先后10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乡村振兴工作,经常性深入各村调研指导防返贫动态监测、资金绩效管理、产业就业帮扶、易地搬迁后扶等各项工作,形成了“一周一小结、一月一调度、一季一推进”工作机制,各村按照全年部署要求和季度工作安排有条不紊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

二、举一反三,狠抓整改促提升

为全力做好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国家和省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先后3次研究调度整改工作。按照“问题照单全收”的整改要求,认领共性问题29个和个性问题12个。经排查,有14个共性问题和3个个性问题在我镇暂未发现,已落实措施持续推进确保成效;经举一反三,有15个共性问题和9个个性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截至目前,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整改。通过问题整改工作,形成了以整改促落实、以整改促行动、以整改促提升全面加快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良好局面

三、坚守底线,精准发力助振兴

一是聚焦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持续发力。做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大排查工作,聚焦“八类人群”,坚持“三线预警、三级研判、三类帮扶”工作机制,做到每月动态监测,及时研判,严格落实从发现风险线索到监测对象识别认定15天的底线要求确保“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应消尽消”。截至2022年7月底,全镇共识别出“三类”监测对象114425人,均已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其中已消除风险55221人,未消除风险59204人。

二是聚焦政策衔接帮扶持续发力。开展了“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落实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每月排查机制,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投入2.8万元实施了1处应急农饮工程,及时解决村民用水问题争取项目资金38.9万元,对6月份因灾损毁的农饮水工程进行修复;对全镇39个农饮水和13个分散供水点的水质进行了检测,水质样本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水质达标;对4户因洪水导致房屋倒塌的农户分别实施了农村危房改造和灾后重建项目,目前项目均已开工;发放2022年春季各类贫困家庭学生资助718人次36.78万元;对9名因残因病不能到学校就读的学生全部开展“送教上门”;落实2021年秋季“雨露计划”158名23.7万元;做好稳定脱贫人口医保参保工作,2797名脱贫人口自主缴交了医保费,为19名未消除风险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74名特困人员和1079名低保对象代缴了医保费;新增低保26户49人、发放临时救助25户8.68万元,切实兜住返贫致贫底线。

三是聚焦产业就业帮扶提质持续发力。抓实粮食安全生产,全镇完成早稻种植5010亩、中稻种植2601亩,落实晚稻种植5171.23亩。投入1286万元推进实施了“自然之星”富硒有机蔬菜基地、音乐富硒大米米粉加工厂、生态百香果基地、光伏发电长廊等一批前景广、效益好、带动强的产业项目;同时,各村立足实际探索“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新路径,水口村富硒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木金村“六色”产业走出强村富民路、增坊村草坪基地助力村集体经济,举办了金龙镇首届采莲文化节,“金龙和禾”品牌产品有序开发,初步呈现出多样化、特色化、规模化和一产三产融合化发展的产业格局264户脱贫户和“三类人员”申报产业奖补资金38.38万元,新增发放全镇脱贫户和“三类”监测户小额信贷贷款84366.2万元,有力促进农村劳动力发展产业增收。组织农村劳动力积极参与“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和网上招聘会,全镇脱贫劳动力2026人,已就业1823人,就业率达90%,实现了有劳动力家庭至少1人就业的目标;为568人申报交通补助30.52万元,为61人申报岗位补贴6.1万元。全镇安置保洁员疫情防控协管员、生态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260人,3个扶贫车间带动脱贫人口就业41人。

四是聚焦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持续发力。启动了木金、水口、增坊、树坳4个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其中木金村已形成初步成果。争取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提升补短板项目6个、资金249.13万元,改善提升了6个重点村的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水平。安装农村路灯58盏,提高了来龙、东风、黄金、兆坑等村公共照明的覆盖面。推动乡村人才建设,实施“乡村振兴顾问”选聘机制,目前已选聘54人担任顾问。全镇18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繁荣乡村文化,先后组织开展文明实践活动190次,发布“道德先锋榜”7期、发布先锋人物126名。推动组织振兴赋能乡村振兴,持续巩固水口村“乡村振兴模范党组织”创评成果,推动木金村、树垇村2022年创评工作。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多种形式盘活农村集体资产,目前全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43.97万元。

五是聚焦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持续发力。打造五岗场示范安置区全面落实安置区“点长制”管理模式,设立了管理服务中心,把安置区纳入员山作为新增村小组进行管理,选举产生了1名居民小组长、1名妇女小组长和8名楼栋长,选聘了2名专职管理人员;争取项目资金33.20万元,在安置区建设防护围墙155米、安装充电桩21个、规划停车位108个、安装32盏路灯,建设消防设施48组;结合员山村委员会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完善了安置区配套便民服务,推广365天服务不打烊,为搬迁群众提供60项便民服务;104398人搬迁户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其中828“三类人员”实现了迁出地和安置区双向结对帮扶;落实每月回访制度,定期更新七本台账,及时掌握安置区群众生活状况。

六是聚焦衔接资金精准使用持续发力。注重发挥衔接资金作用,结合各的实际,科学谋划项目,严格标准程序,确保产业发展扶持到位、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到位、致富能力提升到位。项目库建设方面2022年度项目库共入库137个项目,涉及资金2156.3万元在项目实施方面,今年已批复实施衔接资金项目15个,涉及资金1694.65万元,截至目前9个项目已开工,其中3个项目已完工、3个项目已验收。

各位代表、同志们,金龙镇乡村振兴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积极成效,是镇党委高度重视、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镇上下共同努力辛勤付出的结果,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党委、镇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乡村振兴工作的各位代表、各位同志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镇乡村振兴工作与上级的工作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还需巩固提升二是衔接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有待提升三是各级帮扶干部帮扶责任还需进一步压实。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对待,虚心听取代表及各方面意见,进一步强化措施,努力在实践中加以解决,力争将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下一步工作打算

各位代表、同志们!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之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关键之年。下一步,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决策部署,围绕2+4”重点任务,持之以恒抓好问题整改,对标三四季度工作重点发力冲刺,推动我镇巩固脱贫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开新局,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

一、强化工作落实巩固整改成效。将国家和省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贯穿全年工作始终,认真落实“共性问题照单全收”的整改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分类落实措施巩固整改成果,对经排查暂未发现的问题,持续推进措施确保成效,对整改销号的问题进行回头看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整改督查督导,确保问题真整改、真到位。

坚持抓好防贫动态监测帮扶。进一步总结用好“三个三”工作机制,对“三类人员”实施常态化监测,做到“应纳尽纳”。加强政策、资金保障,对监测对象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分层分类帮扶,做到“应扶尽扶”。加强动态管理,对通过帮扶稳定消除风险的监测对象按程序退出。同时,对因灾、因病、因学而易致贫返贫对象落实好防返贫保险理赔,有效补充延伸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长效机制。

、扎实开展三四季度巩固提升行动。紧盯三四季度工作重点,扎实开展好安全饮水、住房保障、政策落实、环境整治巩固提升行动。推进实施饮水工程灾后重建项目,落实农饮水水质检测加强农房安全动态监测,加快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灾后重建项目全面摸排、整治老人住老房(危房)问题,分类施策开展整治,确保农村老人住房安全。持续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清洁家庭评比等活动,助力农村人居环境再改善再提升。用好乡镇救急难等临时救助政策,及时帮助群众解决一些临时性困难;扎实开展年度收入入户核实和上墙等工作

大力推进产业就业帮扶。围绕乡村经济发展,持续推进我镇富硒、有机蔬菜产业项目,整体谋划2023年产业项目,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和产业体系。紧盯脱贫户和监测对象收入提升,持续加强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就业情况动态监测,做好信息推送、技能培训、政策落实等工作,引导有劳动力的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家庭至少有一项产业或有一人就业创业。针对脱贫“弱劳力”合理开发公益性岗位发挥公益性岗位保基本、兜底线的作用

加强衔接资金项目管理。加强对衔接资金项目的全过程管理,切实加快2022年衔接资金项目的建设、验收、审计和资金拨付进度,确保今年9月底前项目全部完工、资金拨付率达75%以上,10月上旬完成项目结算审计、资金拨付率达100%,顺利完成衔接项目资金绩效省第三方考核。10月底前完成2023年项目库建设工作。

各位代表,同志们!伟大的事业需要精诚团结,崇高的使命需要不懈奋斗。当前,我镇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工作正处于攻坚阶段,2022年度国家后评估、省考核两场大考也离我们越来越近,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意识、勇于担当的为民情怀、奋发有为的工作激情,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镇人民,围绕全镇发展大局,同心同德、锐意进取,脚踏实地、积极作为,为奋力开创金龙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续写金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