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公开信息>金龙镇>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度报告

关于金龙镇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要点

访问量:

关于金龙镇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要点

中共全南县委员会,全南县人民政府: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金龙镇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工作决策部署,全镇法治建设工作水平迈出坚实步伐取得良好成效,获评全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乡镇2022年度全面依法治县优秀单位现将金龙镇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纵深发展。金龙镇长期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党委中心组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法治建设新部署新要求,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并结合自己岗位实际谈思想认识、谈落实举措,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个总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规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道路。2023年上半年接受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同时全面落实了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和公开制度。

二)坚持依法决策,着力发挥制度规范保障作用一是严格依法依规决策。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坚持民主集中制,所有事项在班子会议研究讨论,主动征求有关人员和法律顾问的意见,虚心吸取各方面建议,切实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二是坚持依法开展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镇年度工作计划,与各项具体工作同布置、同安排、同推进。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成木金村政务公开主题公园,探索实行“一二三”工作法(建设一个政务公开专区;畅通线上、线下两个渠道;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村务公开微信群、村小组协商议事三个平台),及时、全面、准确发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信息。三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程序,配合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整理工作;今年集中开展了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清理废止了一件关于印发《金龙镇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现行有效一件《关于实行“错时延时和预约服务工作机制”的工作方案》。

三)坚持执法为民,全面推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配齐了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统一配备了执法着装和执法装备,加强执法场所规范化建设,完成了执法人员岗位牌、执法流程图、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上墙。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到了执法公示,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录,重大案件必经法制审核、风险评估及案审会研判。同时,邀请了法律顾问对我镇执法人员进行授课,讲授依法行政、规范执法业务培训,今年我镇共组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4不断加强队伍执法能力建设,依法依规为民服务。今年全年执法案件数16个,14个已结案,处罚16人,已处罚金额16183.3元,法水平不断提高

坚持监督问效,促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一是自觉接受各方监督,积极支持法院对行政诉讼案件的受理、审判和执行,认真做好司法、检察建议的落实和反馈工作,上半年积极配合县政协在我镇开展关于提升检察院公益诉讼水平,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调研。二是在政务公开栏、政府网站等渠道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对人民群众提出的信访案件进行核查,2023年,我镇收到党员干部违法违纪线索18条,立案14件,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积极参与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整治重点领域执法不规范的问题。

(五)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全面维护经济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创新城乡社会治理机制。金龙镇创新构建了“1235”工作体系,探索了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平安金龙”“法治金龙”深入推进。完善矛盾纠纷源头预防、矛盾纠纷调解激励两项机制。今年以来,通过定期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共摸排矛盾纠纷、涉稳问题270件,召开信访联席会议逐一分析研判。截至目前,已化解265件,化解率达98%,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用好巡防员、调解员、“娘子军”3支队伍。镇级成立了32人的治安巡防队、村级成立了6—8人的群防群治队伍;组建了由专职调解员+老党员、老支书、老教师、老退伍兵的调解员队伍;发挥女性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独特作用,组建一支36人的“娘子军”队伍,三支队伍有效凝聚了治理合力,发挥了积极作用。二是不断加强法治宣传,积极营造浓郁学法氛围。印发《金龙镇2023年法律法规培训学习计划》,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多次组织领导班子、干部职工、村干部等人员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修订)等法律知识集中培训活动,提高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法律意识、法治思维,真正做到决策依法、实体合法、程序到位。三是认真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根据我镇普法工作计划,在“3.8”“3.15”“4.15”“12.4”“国际禁毒日”等时间节点,积极开展平安建设、宪法、民法典、人民调解、禁毒、防范电信诈骗等相关主题宣传活动,营造市民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2023年,我镇共更新各类宣传栏19版次,举办相关法律法规培训班(专题讲座)6场次,同时利用重要节日等时间节点开展现场活动18场次,接受群众咨询6000余人次,发放相关宣传资料4万余份,发放宣传手提袋8000余个,雨伞300把、围裙800条。

二、存在的不足

虽然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我们还存在一定的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对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仍然停留在表面,没有深刻探究新思想新理论背后的根基,没有真正把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落实到实处二是乡镇具备专业法律知识的人才较少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需进一步加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还有差距,执法人员法律素养不高,综合能力有待加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召开党委会议听取法治工作情况,讨论研究解决法治工作中的疑难问题,如推进乡镇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力度不够,在解决乡镇综合执法场所、保障等问题上进展较缓慢的问题目前,金龙镇综合执法场所和保障方面的问题已基本解决到位。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终述职,其中党委书记熊凯同志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五会议上进行了现场述职,镇长胡振银同志进行了书面述职。

2024工作要点

我镇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全面落实党中央法治建设决策部署,按照上级部门工作部署,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务实创新,狠抓落实,全力推进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落实普法责任制,区分受众进行普法,增强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宪法、民法典普法常态化、制度化。积极申报民主法治村,建立农村法治文化阵地。加快推进全省“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扩面提质增效,发挥“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作用。

二是不断提升法治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建设学习型普法队伍,定期组织普法骨干培训,进一步强化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责任感。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不断提升执法队伍服务大局、改革创新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三是继续加大普法宣传工作力度。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大力加强居民群众,特别是流动人口的普法教育培训工作,积极开展普法下基层活动。

四是强化矛盾纠纷化解。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纠纷,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加强行政应诉工作人员法律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复议诉讼能力。进一步完善行政调解工作机制和信访接待制度,积极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引导人民群众理性维权。

                        中共金龙镇委员会

                          金龙镇人民政府

                               202311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