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公开信息>城厢镇>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度报告

全南县城厢镇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情况、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截止到20131231止。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公室,负责承担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协调、推进等工作。确定了镇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技术人员,抽调了专门力量确保此项工作的完成。

  (二)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一是拟订了全镇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实施方案,明确了部门责任,规定了办理时限,作为推行、指导和监督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个重要文件。二是结合本镇实际,确定了目录和指南的提纲范围,努力做到重点突出,内容规范。根据《全南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样本》编制了我镇目录编制样表。

  (三)加强目标考核和落实经费。一是镇政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目标管理体系,镇党政办加大了督查督办力度,由于各种措施落实到位,有力地促进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二是按照国务院及省、市政府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实施意见中提出的各级政府都要将政府信息工作经费纳入财政年度预算的要求,我镇明确把该项工作经费纳入了财政年度预算,并实行专款专用。

  (四)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建立健全了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根据《条例》要求和工作实际,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明确了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建立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举报受理制度等,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

  (五)加强宣传和培训。一是制定了宣传方案,通过各种载体和渠道,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引导群众了解《条例》、学习《条例》、熟悉《条例》、使用《条例》,努力营造《条例》实施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加大对机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条例》的执行能力。参加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3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6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规范管理和发展计划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规章制定程序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全南县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公开了全南县政府规章及我镇下发的规范性文件,以及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

  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方面,公开了《政府工作报告》等年度计划及其执行情况。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以及突发公共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方面,公开了《城厢镇处置火灾事故应急预案》和《城厢镇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城厢镇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等多个专项应急预案。

  土地征用、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和完善廉租住房制度等情况信息。

  其他与社会公众密切相关的信息方面,公开了供水、供电、公共交通等方面的信息;公用服务事业的服务方式和监督措施等政策和信息。

  3.政府机构和人事

  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公开了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人事任免等信息。

    4.重大决策草案

  公开了2013年起草的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重大利益或者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政府规章草案,充分听取公众意见。

  (三)对近几年来政府信息的清理及公开情况:我镇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了认真梳理。区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于公开的政府信息三大类,要求除了要保密的信息外,涉及到老百姓切实利益的信息一律都要公开,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工作方针,注重梳理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信息,确保目录所收录的信息条目全面完整。按照要求,现已对近几年来的政府信息进行了全面梳理,目前信息梳理工作已基本完成。

  (四)信息公开的形式:在全南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镇政府和镇政府办公室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网址为http://xxgk.quannan.gov.cn。此外,还通过信息公开栏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上公开属于主动公开的镇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数量为3条,受理方式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受理,涉及房屋拆迁方面的内容。

  (二)已经答复了受理信息。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公开后可能损害第三方合法权益,等等。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镇政府机关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请求而提供政府信息不收取费用。

  五、复议、申诉和诉讼情况

  2013年,全镇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公开意识不够强。没有及时总结、分析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社会公众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工作对有关概念理解不一致,处理程序不够规范。

  2.公开尺度难于把握。镇信息公开小组公开意识较强,但是一旦发现有涉密内容,被公开后,有所顾及,怕公开的越多,泄密的机会越大,消弱了公开政府信息的积极性。

  3.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还不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等等。

  4.队伍素质不够高,人员不稳定。由于政府信息公开除沿用传统模式外,去年以来逐步趋于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对信息公开机构人员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一些文电操作员电脑知识比较匮乏,难以使用电脑发布政府信息。加上人员调动频繁,一些参加了培训的专职工作人员和电脑操作娴熟的人员被调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岗位,导致政府信息工作滞后。

  为此,我镇将在今后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努力提高文电操作员的业务水平和保密性意识,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与县信息办多加强沟通,促使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二〇一四年三月二十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