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公开信息>城厢镇>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度报告

城厢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访问量:

2020年,城厢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积极开展工作,不断开拓进取,较好地完成了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带头学法用法,党政联席会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法律。加强法治宣传,营造全社会学法、懂法、信法、用法的积极氛围。今年以来,开展了社区矫正法、民法典、宪法等重点法规3期宣传活动,印发宣传资料3000余份,发放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手册700余册,发放法治宣传手帕900余条,进一步浓厚了乡村法治宣传氛围。
   (二)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及时制定了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结合城厢镇实际,科学组织人员,严格按照《城厢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在全镇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的通知》、《城厢镇“七五”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法治城厢”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工作步骤、相关要求,抓住各阶段重点工作安排,开展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

(三)依法依规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指导各村定期进行矛盾纠纷排查,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逐一建立台账。区分不同情况,会同村调委会及相关部门组织当事人进行调解,做到绝大部分矛盾不出村,及时化解在村居一线,同时建立起调解卷宗存档,对排查出来的突出矛盾纠纷,及时报上级部门调度处理。今年以来,共组织4次矛盾纠纷排查行动,排查出矛盾纠纷58起,全部进行了调处,建立起55份人民调解卷宗。

(四)着力抓好普法阵地和队伍建设。在政府院内、各村、学校设置了普法宣传栏,普法长廊总长度超过30米,并设有法治图书角等普法阵地。通过认真筛选、推荐和工作实践,组织发动各方力量,建立了一支素质较高、群众信任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队伍。有镇、村、组三级法制宣传员队伍130人,学法用法带头人60余人,法律明白人骨干350余人,普通明白人1900余人。镇普法办定期召开会议,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分别组织培训,不断提高基层普法队伍的整体素质,保证全镇基层普法工作平衡开展。

(五)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能力。按照上级要求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宣传工作,通过在辖区内人口集中的菜市场、公园、广场设置站点、发放资料等形式对法律援助进行广泛的宣传动员,进一步增进了辖区村民对援助对象和法律援助条件的了解。为对行动不便和年龄较大的老年人提供电话咨询服务,可由其委托近亲属代办法律援助事项,减少老年人的舟车劳顿,为他们提供更加贴心、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务。2020年,我镇共受理12件非诉讼法律援助案件。

二、存在的不足

2020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体推进顺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有不少差距。一是“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还有提升空间;二是行政执法队伍素质有待提高,行政执法成效尚未全面展现;三是个别干部学法意识不强,镇村干部法治教育有待加强。

三、2021年工作思路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强化统筹谋划,不断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提升决策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加大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力度,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地落实,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持续提升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推进政务公开,全力打造“阳光政府”,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创新乡村治理方式,全域推进“五治”融合,以黄埠村全国文明村、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为样板,推动法律援助、群防群治、人民调解等各项制度在乡村一线常态执行。

                                                               城厢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9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