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公开信息>南迳镇>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度报告

南迳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访问量:

南迳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情况报告

2022年,南迳镇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各项部署,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第二十三条、第二十四条之规定,现将南迳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纵深发展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首要任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内容,列入镇党政领导班子、干部职工会议学习内容。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常态化学法制度,年内至少研究一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党政联席会议会前学法,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全面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能力。

2、对标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方案)。深入贯彻实施《全南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制定重要举措分工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明确分工、压实责任,确保各项任务举措落实落地。

3、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按规定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工作,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等重点制度落到实处。

(二)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服务保障营商环境“一号工程”

1、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承接上级下放行政许可权力。深化便民服务窗口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全面推行一次性告知和服务承诺制,持续精简办事程序。完善政务服务帮代办机制,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暖心代办服务。

2、构建公平竞争环境。全面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加大对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行为的查处,畅通市场主体意见受理反馈渠道,推动“非禁即入”落实落细落地。

3、创新监管服务方式。加强和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对新业态新领域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营造规范高效的运行体系、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便捷爽心的政务环境、平等公正的法治环境,持续擦亮“全速办”的营商环境品牌,营造比肩大湾区的营商环境。

(三)健全依法行政体制机制,全面提升依法治理能力

1、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严格落实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程序。认真贯彻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指引等“三项制度”,提升合法性审核质效。

2、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作出决策,强化合法性审查刚性约束。完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管理、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制度。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

3、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健全完善科学高效的应急管理制度体系,依法高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科学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依法有序开展监测预警、核酸检测、医疗救治、流调溯源、社区管控、疫苗接种等防控工作。加强突发事件信息公开和危机沟通,完善公共舆情应对机制。

(四)健全行政执法工作机制,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城市管理、市场监管、农业、应急管理、林业等领域综合执法改革,积极稳妥、科学合理地推进行政执法体制综合改革,强化人员、经费、技术配套保障。

2、提升行政执法效能。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升行政执法水平。规范行政执法案卷管理,提升执法案卷评查质量。加大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培训力度,严格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素质。深入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清单,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3、强化行政执法制约监督。开展行政执法监督专项行动,整治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文明不透明等突出问题。

(五)健全制约监督机制,全面提升行政权力运行透明度

1、全面接受监督。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积极发挥行政应诉、行政复议、执法监督等监督作用。

2、深化政务公开。加强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建设管理,完善线上信息公开平台和线下政务公开专区。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设政务公开示范点,打造公开标准样板。提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精准做好政策宣传解读,扩大公众开放参与,及时有效回应社会关切。

3、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依托信息公开平台,强化信息归集共享水平。完善政务失信记录,对社会关注度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政务失信易发多发领域进行重点治理。

(六)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提升维护社会稳定能力

1、加强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以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为主线,全面落实《江西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好和解、调解、诉讼等有机衔接的多元化解工作。加强行政调解工作,提高行政调解质量。坚持“三调联动”,促进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效衔接。

2、推进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推动诉源治理,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提高依法行政质量和效率,从源头上降低行政败诉案件数量。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提高行政应诉能力。

3、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完善镇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标准化建设和示范点创建工作,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

4、全面实施“八五”普法。突出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民法典,抓好关键少数,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政联席会议学法等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纳入学法重点,提升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配齐配强“法律明白人”队伍,将镇和村(社区)“两委”干部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同时纳入法治培训计划,纳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督察考核重点内容。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极少数党员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强,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依法行政水平不高;二是法律法规的学习和理解还不够,受专业和文化素质限制,行政执法人员掌握法律知识不足。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王隽同志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报告:(一)履行职责情况。1)带头学法、模范用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今年以来本人带领党委中心组学习12,通过法律知识讲座、谈心谈话会等方式开展学法普法,强化党员干部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始终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

2)强化领导、督办落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督促落实和众田租、鼎龙欠薪等一批涉农等突出问题。本乡镇年初召开镇法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将法治建设纳入了本镇年度工作计划,并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了目标管理考核和机关干部年度考核。做到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发挥领导的牵引和突破作用,带动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3)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本人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行政相关规定,带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2022年度,开展廉政谈话17人次,发放履职提示函32份,带头实行开展班子间谈话13人次,本人带头上廉政党课1次,对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廉政集体谈话,进一步提高认识,把牢思想上的“总开关”。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知识专题授课,党员干部警示教育380余人次。有效促进党员领导干部知责、明责。

4)转变职能,建立机制。建立健全了突发事件应急机制、督促检查考评机制、综治领导责任机制、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规范了财政管理,实行政务、村务公开,各村、各单位的各项工作制度、职责全部上墙,对外公布,在便民的同时接受群众监督。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一年来,对涉及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事项以及与社会公共利益、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在注重广泛听取社会意见同时,还必须进行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使政府决策建立在民主科学依法基础上。

5)依法行政,加大监督。支持镇人大依法履行职能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人大“民意机关”作用,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监督重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问题,注重抓全局的重点、重点的关键、关键的具体,始终与党心民意同频共振,努力做到民有所呼、镇人大有所应,民有所盼、镇人大有所为,切实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加大行政监督力度。在自觉接受上级党委政府和人大依法实施监督的同时,更加注重接受社会舆论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进一步完善群众举报投诉制度,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及时受理反馈信息,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对行政行为实施监督的权利。

6)提升素质,加强队伍。全面提升我镇法治工作能力。以会代训,把镇村干部大会会议培训等活动作为载体,将法治建设融入日常培训教育中,在提升干部队伍政策业务水平的同时,着力形成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今年以来,我组织、村(社区)工作人员等开展各类培训23场,共3100余人次参与,打造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的良好氛围。

7)教育先行,互动宣传。坚持全方位多形式宣传,营造良好的教育宣传氛围。一是开展执法宣传月活动。在主要街道、路口悬挂宣传横幅,向广大群众散发宣传手册,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份,接受群众咨询950人次。使执法宣传工作达到了一定的细化和广度。二是开辟宣传专栏。以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和普及法律知识。三是组织各类互动宣传。在村成立代表之家,为群众向人大代表反映问题、献计献策设置平台。并在镇设立投诉电话和投诉信箱,办理群众投诉、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均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教育、沟通和互动效果。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1)法制氛围仍不浓厚。村民法律基础较差,全民学法的意识还不够浓厚,个别村落仍然存在历史遗留的封建思想;2)人员配备仍有缺口。村两级拥有一定法律专业知识人员较少,法律咨询服务点业务水平不高,村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有待提升;3)创新意识仍然不强。普法宣传形式相对单一,缺乏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与法治建设的深度融合。

(三)今后的努力方向:1)进一步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原则,坚决把牢法治建设正确方向。充分认识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全南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2)持续强化宣传力度,弘扬法治精神。紧抓村法治宣传教育这个“薄弱点”,加大对法治宣传经费投入,积极改善法治宣传必备的通讯、交通工具条件,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让群众学法、懂法、守法。3)科学合理分配任务,压实各级责任。明确法治队伍的责任分工,积极开展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把法治建设纳入年终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作为评定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年终考核等次、年终奖发放的重要依据。实施党政一把手责任制,对属各部门、各村开展法治建设工作督查,严格考核各单位法治工作推进情况。4)深入推进法治学习,优化队伍建设加强党员干部对宪法、党内法规、行政法规等各方面法律法规学习。一方面,定期邀请司法部门和专家学者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提高干部队伍法律水平;另一方面,通过抽查学习笔记、开展法律知识测试、研讨发言等方式督促党员干部主动学法。

陈麒麟同志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报告(一)履行职责情况。1.深入学习,贯彻部署。本人深入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在镇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上带领镇领导班子成员常态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镇机关全体人员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能力。认真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县委、县政府的决议决定,对党忠诚老实。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2.制定计划、落实保障。本人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将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主持制定年度法治建设系列工作要点,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和重点任务,及时组织镇领导班子成员学习中央和省市有关法治文件和会议精神,传达上级关于法治建设的部署和要求,落实了工作经费,激发了干部主动学法、约束并规范自己行为、依法行政的工作积极性,极大地提高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水平,并切实做到机构、人员、经费“三落实”。

3.纪律在前、制度管人。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用制度管人管事,将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纳入日常工作和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之中,认真谋划、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精心组织。一是定期召开会议廉政建设工作,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强化镇党委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班子成员协助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把腐败和作风问题尤其是涉黑问题作为纪律审查重点,着力解决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冷硬横推、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缺乏担当、在位不为、懒政怠政。对在工作中发现的作风漂浮、纪律涣散、工作不实等问题,以及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存在问题突出和问题整改不力、不及时、不到位的,进行约谈。2022年度,开展廉政谈话17人次,发放履职提示函32份,镇主要领导实行开展班子间谈话13人次,上廉政党课2次。

4.规范决策、规范实施。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决定。凡是与群众有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决策,坚持落实风险评估制度;对征地拆迁、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坚持落实调查研究制度;对涉及财政扶贫资金、项目审批等重要工作,坚持落实部门协商制度。坚持聘请一名执业律师担任我常年法律顾问,为我重大事项、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行政争议等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及时帮助解决复杂疑难矛盾纠纷,推进我镇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合法合规。

5.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我镇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行统筹安排,各尽其责、各尽其职,广泛开展了分线治理,形成了齐抓依法治镇的局面。依法治镇工作,调动了全镇各村、各单位依法行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各部门主动参与,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提高了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形成了全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依法治镇工作格局,实现了治理保稳定,治理求发展的目标。

6.信息公开、完善监督。一是全面落实信息公开制度。严格落实基层政务公开主体责任,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纲要、规划、政策信息,切实做到标准化规范化公示公开。二是切实做好信访工作。切实落实信访维稳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建立完善局信访接待制度,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指定专人负责,即时办理本单位受理和省、市及各部门转办的各类信访案件,做到依法依规,有理有据处理好反映的问题、矛盾,切实保障信访人、举报人的权利。今年以来,涉及本单位的信访事项共34件,其中:接待来访群众1867人次,信访局通过信访网上服务中心转办16件,目前已办结10件,办结率62.5%,化解销案8件,化解率80%;三是我镇坚决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情况。

7.完善学法用法、落实执法普法。执法人员队伍建设关系到政府的形象,坚持依法行政,铸造新型行政执法机关,建立和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执法队伍是首要前提。首先在班子成员中开展带头学,今年共开展了3次法制学习,对民法典等法律进行了系统学习;同时组织全体干部进行学习,通过严格学习,努力铸造一支政治强、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廉洁高效的执法队伍。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1.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建设一样任重道远,但基层法律专业队伍较弱、专业人员较少,干部职工和群众在学法用法守法中还有不少短板;2.在推进法治建设过程中,受限于决策水平、政策执行等方面原因,贯彻执行力较弱、效果不明显。

(三)今后的努力方向:1.创新学习形式。通过集中学习、自学、邀请宣讲团专家,以个人学习为主,广泛开展学习活动,提高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意识。2.突出工作重点。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觉悟,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贯穿于工作生活之中;二是要注重实际结合,把法治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指标,切实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3.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明确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责任,确定工作落实清单,确保工作落地落实。

2023工作安排

2023年,南迳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是强化学法用法,增强干部法治观念。落实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把学习党章党纪和法律法规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委会议议题重要内容,并强化学习实效。积极谋划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法律意识、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牢固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基本法治理念,注重通过法治实践,促进政府工作人员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从而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是规范行政执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建立和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大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权力事项上网运行督导力度。强化社会监督,进一步完善群众投诉、举报违法行为制度和途径,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和具体信访事项的处理规则,及时督查信访事项的办理,依法处理好各类社会矛盾。

三是广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总体部署,制定实施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利用支部“三会一课”、每月党日活动等时机开展法治宣传和学习。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日、民法典宣讲、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特殊节点,部署开展普法、禁毒,安全生产、国安宣传教育等工作。利用图解、动漫、短视频网络宣传手段,结合张贴海报、发放资料等传统方法和微信提醒宣传方式,形成学法普法的浓厚氛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