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公开信息>陂头镇>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度报告

陂头镇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陂头镇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我镇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2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2年,我镇认真执行《条例》规定,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积极稳妥推进,认真按要求编制,成立了由镇党委纪检书记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党政办,负责督促落实关于政务公开的一系列部署。并通过网站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开,同时努力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并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等规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条例》规定,2012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条,涵盖政府机构信息、工作动态信息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主动公开的途径:

1、网站。我们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汇总库,各部门(科室)所产生的信息按规定应该向社会公开的信息,统一由专人上传镇政府门户网站,实现科学分类、集中公开,进一步方便社会公众获取。同时,安排专人及时收集、整理本单位的各类政府信息,及时上网公开。

2、通过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布相关信息。

3、通过新闻和报刊形式,公开与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全年未发生依申请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面所有政府信息免费公开。

五、重点公开内容

在公开内容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主要有:

(一)围绕政策和决策抓公开。围绕相关政策和决策,只要是与群众利益相关的、涉及行政许可的、是应该人人遵守的和需要社会监督的,必须公开。具体公开的内容包括十一项:一是政府规章、镇政府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以及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二是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三是集镇总体规划、其他各类集镇规划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四是扶贫、优抚、教育、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方面标准、条件及实施情况;五是土地利用、房屋拆迁的批准文件、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等;六是重大基础建设项目的公开招标、中标情况及工程进度情况;七是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监督情况;八是财政预算,决算和实际支出及审计情况;九是政府工作部门管理职能及调整变动情况,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情况;十是公务员招考、录用,干部任免、调配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和结果等情况;十一是突发性公共事件的预报、发生和处置情况;十二是新农村建设、危旧土坯房改造及“三送”工作情况。

(二)绕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抓公开。为了增强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涉农收费部门收费行为的透明度,我镇按照统一公示内容、公示范围、公示形式的要求,对全镇收费主体的所有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和收费依据,通过公示牌向社会进行了公开。重点是加大了对部门涉农收费、医疗收费、学校收费项目和标准的公开力度,群众公开交费、明白交费、放心交费,从而确保了群众的切身利益,从源头上遏制了部门三乱行为。

(三)围绕热点和难点抓公开。突出狠抓了群众关注较多、反映较强、疑虑较多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公开。凡是群众反映的热、难点问题,只要在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前提下,我们都做到最大限度地向社会公开。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1、对贯彻实施《条例》重要性的认识不深、重视不够,工作进展较为缓慢。公开力度不够,由于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现在我镇的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人员安排还不够科学,导致工作人员对哪些信息应该主动公开、哪些可依申请公开、哪些依法不能公开把握不准,对本镇生成的信息未进行科学分类,工作较为被动,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不全,更新不及时,没有在《条例》规定的时限内公开应公开的政府信息。2、普及不够。信息公开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下一步将利用多种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农民对本镇有关信息的知晓率。

    (二)改进措施。1、加强督办。继续组织专人负责信息公开,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的服务作用。2、丰富公开形式。再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服务功能、完善网站公开形式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途径,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保障社会公众便利获取政府信息。3、加强监督检查。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真实性和制度化、规范化上下功夫,通过改进和完善,逐步建立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保密审查、监督检查等一系列制度,严格了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形成群众监督、内部监督、人大监督的舆论监督体系。

 

 

                                                  陂头镇人民政府

一三年二月二十五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