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公开信息>陂头镇>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度报告

陂头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访问量:

陂头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我镇认真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江西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赣府厅字〔201463号)文落实情况开展督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国办发〔201412号文、赣府厅字〔201463号文和赣市府办字〔201463号文等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强化公开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规范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我镇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我镇十分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谢华晖同志任组长,镇长钟海梅同志为副组长,各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日常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各办公室按各自职责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纪委负责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检查。我们结合本镇工作实际情况,制定了工作计划及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严格公开程序。公开前,由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确定公开的内容、形式和方法,在我镇政务公开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外,还结合我镇实际,以村(居)三务公开栏、远程教育为载体,进行公开。公开后,对公开的信息及有关资料及时立卷归档保存好,以便查阅。

  三是规范操作程序,增强时效性。对规范性文件、工作制度、工作动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按照工作流程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截至目前,我镇已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5条,我镇尚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做到公开事项如变更、撤销或终止,及时公布并作出说明,截至目前,我镇未发生一例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而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四是强化保密意识,严格执行审查审批制度。我镇正确处理实行政务信息公开与贯彻落实《保密法》的关系,做到既要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面公开,又要严格遵循保密规定,严禁将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及其他按规定不宜或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对外公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审批制度,对拟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保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严格审查把关;对密级问题没有把握的,及时商请保密部门审定。

  二、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工作制度、工作效率和服务意识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认识程度不高。公开内容时效慢,对往年的政策文件还需要逐个清理录入。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公开质量有待提高。部分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责任意识还比较薄弱。三是政务公开工作力量薄弱,队伍建设还需加强,工作人员较少,工作量大,任务重,需要加大人员配置。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统一认识,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是认真梳理,充实公开内容。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完善更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要及时总结政务公开实践中积累的好做法和新鲜经验,充分发挥其作用,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提升业务水平。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处理信息的能力,提高信息质量。同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等工作制度,确保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