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公开信息>陂头镇>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度报告

陂头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政务公开的通知>的通知》(全府办字〔201660)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大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提高政务信息管理和服务水平,推动电子政务工作迈上新的台阶,镇机关及七站八所各窗口单位均按照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全面实行政务信息公开,并做到规范化、制度化。现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政务公开组织建设情况

   (一)强化领导,高位推动抓落实。

    为进一步提高和加大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力度,年初,陂头镇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危俊同志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林海同志,镇纪委书记赖敏峰同志为副组长,各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11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在镇党政办,由童子荣人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机制。制定了2017年陂头镇政务公开实施工作方案,在政务服务大厅内形成专人管理、专人落实,早计划、早安排的工作部署,明确工作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政务信息公开作为经常性工作,不断引向深入,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二是坚持经常抓、长期抓,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各项内容,在规范上狠下功夫,在制度上抓落实,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经常化、制度化的轨道。三是坚持对外公开和对内公开紧密结合,整体推进实行政务信息公开责任制。把政务信息公开的总体任务分解、细化、量化,明确落实到具体窗口、站所,责任到人,对政务信息公开不到位的,取消其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并坚决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从而保证公开内容的全面、真实,准确,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质量。

建章立制,公开规范保运行。

为增强陂头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行,投资3万余元打造近100平米的一站式服务大厅,同时加强日常工作管理、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公开内容入手,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相关工作制度,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有章可循。1、主动公开和申请公开相结合。结合实际,陂头镇建立公开目录,七站八所编制办事指南5000余份,实行“九公开”办事制度,即公开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前置条件、办事程序、时限要求、服务承诺、收费标准、办理结果和投诉渠道。明确13个村(居)受理事项范围、内容、时限等2建立评议制度。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组织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聘请13位公开监督员对公开工作进行评议,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公开工作水平。3、投诉处理制度。在全镇各站所及服务大厅设立投诉信箱10个,设立公开投诉电话专线1部等渠道,明确投诉处理的职责要求,力求人民群众的投诉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让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公开工作中真正发挥作用。4、重大事项公开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对重大工作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干部人事任免和大额资金的使用等,都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并按照法定程序公开。5、责任追究制度。陂头镇把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与责任分解、责任考核结合起来,加强监督检查,做到每月一考核,半年一评议。

   (三)创新载体,构建立体新通道。

陂头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直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通过多种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对政务工作、法律法规知识、重要信息等根据工作的重要性进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并留存备档。1、公示栏公开。在镇机关大厅及各站所设立1块固定公示墙,10余块展板,对进各站所窗口部门及人员、行政审批项目、并联审批流程、房地产开发收费标准、工商登记审批项目等内容进行公开,做到1月一更新。全镇13个村(居)全面推行了村务公开制度, 2、大屏幕、电子触摸屏公开。投入近10万元在一站式服务大厅设置长10米的led滚动显示频,购买1台触摸式政务查询机,对行政相对人所关心的政务信息、窗口布局、服务指南、审批事项办理结果等一系列政务信息进行动态实时发布、更新。3、宣传单、宣传册公开。为各站所窗口印制各类《办事服务指南》10000余份,把办理事项、政策依据、办理程序、申报材料、收费标准、承诺时限、联系电话等七大内容进行公开、告知。

   (四)深化推进,政务公开增实效。

    2017年初,陂头镇按照县政务公开内容对本镇范围的许可、服务、收费等项目进行清理。根据《行政许可法》的有关要求,对各站所办理事项进行一一核实。并将7个站所行政许可项目集中到镇服务大厅办理,实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同时公开审批主体,公开审批内容,公开审批依据,公开审批条件,公开审批程序,公开审批时限,公开收费标准,公开审批责任人;进一步规范了全镇的行政办理项目。

    二、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法

陂头镇在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县政府领导的要求相比,我们还存在许多不足和差距,例如公开的信息内容有时还不够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措施,促进依法行政的总体要求,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认真把大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实施“三大”战略,推进“五区”建设,提供良好政府环境。

                            

 

 

陂头镇人民政府

                              201731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