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公开信息>陂头镇>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度报告

陂头镇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访问量: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始终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以建设“服务型”政府,树立机关新形象为目标,进一步完善有关制度,提高行政工作的透明度,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强化责任,确保政务公开组织到位

         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镇成立了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林海同志任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党政办,负责督促落实关于政务公开的一系列部署。为确保政务公开不流于形式,镇党委、镇政府从强化工作责任入手,加强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一方面,镇党委、镇政府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全镇党风廉政建设的考核范畴,纳入各村的年度目标考核,确保了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另一方面,由镇纪委加强监督,对公开不及时,公开的效果不理想,以及公开中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的单位从严查处,出现重大问题的,从严追究分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保证了政务公开的严肃性。

        二、完善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

     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我镇建立和完善了有关的工作制度:一是领导责任制,建立起林海同志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纪委书记监督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做到有人员、有制度、有经费、有机构,使政务公开工作长期有人管、有人抓,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三是加强制度建设,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设立陂头镇岗位监督栏,制定《陂头镇政务公开实施细则》等规章使政务公开工作真正做到有章可循。

       三、重在落实,促使政务公开服务百姓

    在公开内容上,我们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一)向县上报我镇工作动态。围绕县委、县政府相关政策和决策,我镇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加大对外公开力度。一年来,全镇共上传录用192条。政务信息的及时上报并公开,使广大群众了解到陂头镇的政务工作动态和社会发展情况,增强了政府运作的公开透明性。同时及时更新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做好部门预决算等需要公开的工作,按时上传政府工作动态。

       (二)在全镇公开政务信息。在镇政府大厅设置陂头镇岗位监督栏,向社会公开镇政府领导干部职工的分工安排、联系电话等信息;设置“公告栏”,按季度、月度、周公开镇政府重点工作目标、工作完成情况;各村设置“三务公开栏”,全面公开党务、政务、财务信息。同时在便民服务大厅设置其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定期不定期张贴国家、省、市、县、镇各级政府公告、通知等其他政务信息。对于公示栏内容,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进行调整,确保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利用新媒体拓宽公开渠道通过“品味陂头”公众号和政务微博,对陂头镇的工作动态及时进行宣传,同时积极向上投稿,报送线索。全年在县政府网站、桃江源、手机报等县级媒体刊发各类工作信息200余条,推出 “品味陂头”公众号50期。

    通过各项措施的落实,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规范了政府机关的权力运行,改进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为民服务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全镇形成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责任感,促进了依法行政,提高了依法办事的水平。增强了工作透明度。政务公开使得政府的各项施政行为均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有效地防止了各类暗箱操作的发生,提高了工作透明度,规范了行政行为,推动了政府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促进了办事效率的提高。

    我镇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和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认识不够到位,少数干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对群众的意见重视不够、研究不够。二是工作力度不大,政务公开的力度不大,进展不快。三是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不具体,重点不突出,许多应事前公开的内容变成了事后公开,有的公开内容长期不更新或缺乏动态内容,失去了公开的意义。

    针对存在的问题,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创新思路,真抓实干: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站所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把它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的大事抓紧抓好。二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四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五是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做到政务公开有史可查,经受得起历史考验。

                                              陂头镇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0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