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公开信息>陂头镇>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度报告

全南县陂头镇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访问量:

中共全南县委、全南县人民政府: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法治建设重要论述为指引,切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努力提升我镇依法行政水平,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法治保障。现将我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亮点

(一)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法治意识要深入人心,形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好常态,必须通过宣传常态化才能达到。2020年我镇通过积极开展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活动,利用广播、宣传窗、标语等形式,扎实推进了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学校,使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到社会各个层面、各类人群,多次组织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等工作人员到各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给广大村民群众讲法。以会代训的形式,认真组织镇村干部学习宪法、民法典等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了干部的法治意识。截至目前,我镇培育了“农村法律明白人”3749人,其中“农村法律明白人”骨干391人,形成了以点带面的新局面。同时在正河村打造了“和事佬”调解室,形成民主法治宣传带,为普法学法宣传活动提供平台,激发了广大村民学法、懂法、讲法、用法的积极性,促进农村稳定和谐。

(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今年以来,我镇着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要求根据各级文件精神进一步精简和下放行政审批权,实行流程再造,规范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优化审批服务,审批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同时,不断加快信息公开、办事公开进程,扩大公开范围,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我镇还着力推进“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网络”建设,着力优化政务服务水平,严格规范权力运行。

(三)坚持依法办事,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方面,坚持做到严格、依法、公开、公正的原则,按有法依法、无法依政策、无政策按惯例、无惯例请示领导的行政效率规则,严谨地开展各项依法行政工作,工作实效明显,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有序。目前,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配备了三台执法记录仪,对行政执法过程进行了全面的记录。在制止违章建筑工作中,始终坚持人性化、合法化的原则,上门做思想动员工作,使工作内容合法、程序合法,顺利推进依法拆违工作。

(四)注重法治建设工作向基层延伸。组织驻村干部进村入户,通过召开会议、干部进村入户座谈、发放法律书籍和宣传资料等方式,积极宣传土地承包、土地管理、相邻关系、劳动合同等方面的政策法规知识。在分析入户调查报告的基础上,根据本地苗头性和可能引发群体性的社会问题和热点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法律宣传和矛盾化解。向村、企业、学校,发放宣传资料8500余份,解决群众咨询240余人次。

(五)深入推进法律顾问制度的落实。法律顾问作为政府的“外脑”,与社会的各个层面有着广泛的接触,对社会各个层次主体利益的诉求更加了解,其意见和建议兼具理论性和实践性。我镇聘请了江西宋城律师事务所陈礼妹律师担任我镇法律顾问,主要从事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为陂头镇的宏观决策及其他事务提供法律帮助;二是为陂头镇面临的重大问题及有关事项决策,提供合法性审核的法律意见;三是为陂头镇职权范围内的法律事务问题,提供法律帮助,协助聘方草拟、修改和审查法律事务文书;四是受镇政府委托、协助聘方调解、裁决、代理职权范围内的民事案件和经济案件,依法维护政府的合法权益;五是应镇政府要求,帮助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法律顾问在2020年参与重大矛盾纠纷8次,出具法律意见12次。

(六)妥善解决群众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妥善处理群众信访工作,彰显法治政府本色。我镇党委、政府切实加强信访工作,制定了以教育、疏导为主的工作思路,以解决重点疑难问题为突破口,落实了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变上访为下访的预防措施,明确了重点案件领导包干、镇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同时,在信访工作中,严格执行《信访条例》,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教育、行政等手段,依法、及时、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二是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今年,我镇开展信访矛盾大排查、大接访、大化解行动,进一步加强完善镇、村、网格三级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处置、督办和考核机制。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有效提高矛盾纠纷的调处率和调处成功率。注重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紧密结合,发挥“大调解”机制的作用,妥善处理把人民群众的内部矛盾,全年化解矛盾纠纷527起,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一是对重点人群矛盾纠纷和突出问题的排查和解决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在行政执法工作中,仍需要加强对法律法规和上级下放权力清单的进一步学习,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三是在推进基层法治宣传的工作中,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学习,实现社会人人参与、和谐社会人人共享。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含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我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领切实增强了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镇政府采取了多种多样的学习方式,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充分利用各类宣传途径,广泛深入宣传,带动全镇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营造了浓厚氛围。

(二)切实发挥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一年来,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依法行政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了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 ,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属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2020年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

(三)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全镇党员干部法治观念显著提升。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提高了广大领导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充分发挥好法治政府建设中引领示范作用,自觉为全镇作表率。

四、下一年度工作主要安排

2021年,我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现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提高全机关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

1.提高机关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健全并落实集体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和掌握法律法规相关规定,定期对机关干部进行依法行政知识培训。

2.严格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相关人员参加执法证考试,使机关干部法治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依法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得到加强。

(二)继续推进依法行政建设。

1.完善信息公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方式和程序。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

2. 定期信息梳理。开展行政审批项目定期梳理,对权力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并适时调整行政权力流程图及一次性告知单,细化各权力的实施依据、实施主体、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监督方式及承办信息,向社会公布,实现办事全过程公开透明、可追溯、可核查,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3. 加强行业监管。强化监管,以落实安全责任、传播法治文化、普及安全知识,开展 “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和“打非治违”等专项行动。强化问题导向,强化改革创新,强化舆论引导,着力打牢和夯实农民的安全生产意识,确保安全生产无事故。

4.高度重视信访矛盾排查化解工作。体察民情民意,疏导群众情绪,协调解决群众信访事项。着力排查调解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的同时,着力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解长效工作机制,着力化解各种不利于改革、不利于发展、不利于稳定的问题隐患、矛盾纠纷。

)强化行政监督和问责。

1.完善执法制度,提升监管设备,推动监管信息数字化、提升监管能力。

2.落实执法责任、实行过错追究。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过罚相当、教育与处分相结合的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

3.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自纠自查工作,自觉接受监督,主动报告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情况,自觉落实行政执法监督各项制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