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公开信息>陂头镇>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度报告

陂头镇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访问量:

    2021年,陂头镇切实加强法制建设,规范行政权力运行,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在提高干部法治能力、决策水平、全面履职、依法治理和法制监督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本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精心统筹安排

镇党委、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调整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小组,由镇党委书记钟路财担任小组组长,镇长李海峰担任常务副组长政法委员、人武部长钟豪担任副组长,综治中心同志负责具体工作。从依法决策、依法治理、文明执法、放管服改革、依法监督五个方面统筹部署。

(二)完善体制机制,推进法治建设

根据我镇实际情况,由综治中心牵头,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细化到各个办公室及各村,并将法治政府建设写入2021年度工作计划,把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作为各办公室各村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设立规范性文件审核小组(由党政办兼任),做到未审核文件不过会,发出文件必审核,建立行政决定审核小组(由综治中心兼任),确保重大行政决定合理合法合规。同时重视群众参与,对关系群众利益和社会长远发展的重大事项,严格履行调研起草、征求意见、咨询论证、合法性审查和集体研究决定等必经程序,充分吸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

(三)强化改革创新,全面促进政府履职

我镇一直坚持在法治下推动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坚持以服务群众为工作中心,以让群众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路为工作方法。设立群众服务中心同时设置简易程序和绿色通道,建立办事审批材料清单让群众一次完成所有资料,更多运用政务系统协同办公,营造良好营商环境。2021年,我镇群众来中心办事一次办结率到达95%以上,群众满意度在98%以上。同时坚决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相关政策,考虑到我镇多数脱贫群众属于文化水平低或者身体较弱的人群,我镇相关工作人员采取上门办公逐条讲解的方式,做到不落下任何一个脱贫群众,全力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

(四)开展全面学习,营造法治生态

2021年以来对于法治政府建设,我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学法专题会议4次,开展全镇职工集中学法8次,并积极开展网上法律知识答题。同时针对群众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3场次,积极开展“禁毒宣传进学校”“普法宣传进企业”专题法治宣传活动,实现全镇所有村、中小学校、企业普法宣传全覆盖。同时完善村党组织,规范村办事流程,建立乡贤和群众集体评议制度,提高群众参与度,积极营造遵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五)加强监督监管,规范行政执法

我镇严格执行行政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截止2021年,我镇已有合规持有行政执法证人员13名,已正常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同时我镇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严格履行相关职能,遵守三项执法制度,做到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

二、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尽管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个别干部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不强、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尚未完全理顺,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论证、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不强,法治政府建设进展不平衡、亮点特色不够明显等问题。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镇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依法行政工作力度,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是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大力推进“法治信访”,按照诉访分离的原则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信访案件引导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程序中来;

是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建立领导集体学法和干部法律培训长效机制;

是加强法制机构队伍建设,加强法制机构人员配备,提高法律专业人员比例,为政府法制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