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公开信息>大吉山镇>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度报告

关于大吉山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访问量:

今年以来,大吉山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我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意义、本质要求和主要任务,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一是完善组织机构。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和副组长的大吉山镇依法治镇委员会,建立健全法治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5项二是认真统筹谋划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全面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三是落实首位责任。深入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政主要领导全年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4次先后召开4次党委会、8次党政联席会、5次镇村(社区)干部大会,研判分析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及存在问题,制定有力措施,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在落地落实

)落实政务公开,优化决策流程

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一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结合“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微信公众号吉山发布为主阵地,及时发布与群众息息相关的热点问题、信息64个有效回应群众关切;各村(社区“监督一点通”微信小程序、固定宣传为载体实行“三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监督权力规范运行,促进政府职能转变。二是遵守议事规则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落实“四议两公开”,打造“信用吉山”;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充分听取公众意见的要求,坚持把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三是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印发《大吉山镇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实施细则》,明确大吉山司法所为合法性审查机构、法律顾问为合法性审查人员;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源头合法进一步开展对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对与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相适应的与现行法律法规相抵触不一致的,分别予以修订完善废止

)注重学法普法,增强法治观念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重要指示精神。一是充实学习内容。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作为当前全镇法治工作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领会,深刻把握精神实质。二是丰富学习形式。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抓好关键少数,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等方式,认真开展党政班子法律专题学习研讨,班子成员在全省领导干部年度法律法规知识考试的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到100%综合运用学习强国”“江西干部网络学院”等新媒体平台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培训,提升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普法宣传。对标2022年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认真抓好“八五普法”。深入落实法制副校长制度,加强对学校师生的法制教育;利用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采取发放法治宣传手册、设立固定点答疑释惑等方式,向群众普及扫黑除恶、防范电信诈骗、农民工维权等百姓关切的法律法规,有效增强法治宣传工作实效2022年镇村(社区)两级共开展普法宣传活动60余次,悬挂宣传横幅80余幅,粘贴宣传海报1200余张,发放宣传册(单)2.4万余份

(四)依法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作为综治维稳的中心任务。一是深入开展社会矛盾专项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广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对矛盾纠纷排查实行动态监控、台账化管理;切实履行属地责任,扎实做好社区矫正和刑释人员安置帮教工作。二是加快信访案件办理进度。及时梳理近年以来重点信访问题,对于“老大难”案件,落实“一案一策一专班”,全面落实“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全年处理信访案件23件,结案率100%,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三是增添人民调解新动能充分利用吉山社区退役老兵在社区生活多年,熟悉社情民俗,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丰富等优势,2022年5月,因地制宜成立“老兵调解室”参与社会治理,成功化解矛盾纠纷72起,调解成功率达98.5%,群众满意率明显提升,相关经验做法得到上级领导和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 

加强队伍建设规范开展执法

以加强基层执法能力建设为重点,构建权责统一、协同高效、运转有序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实现治理效能与群众满意“双提升”。一是完善硬件建设设立专门执法办公场地,内设执法装备库、调解接待室等业务技术用房和办公用房,队伍管理制度、执法办案流程上墙;开辟党建阵地;统一综合行政执法队制式服装。二是打造过硬队伍。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注重突出政治标准,严把政治关、廉洁关、素质能力关,选配年轻优秀干部充实到镇级执法队伍,建起了立场坚定、素质高、能力强的新时代“法治型”干部队伍框架。三是规范开展执法。结合行政执法证件管理要求,认真抓好全镇执法人员证件的换发以及报名培训考试等工作,提高了全镇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2022年依法查处野外用火案4起、违法改变林地用途案1起

强化基层基础推进社会治理

强化基层基础设施建设,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切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一是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明确综治中心职责定位,对镇综治中心场所进行打造提升,加强岗位人员配置,完善矛盾纠纷调处制度等工作机制,推进中心规范化建设落深落实二是深入开展示范创建。充分发挥示范创建的引领、推动作用,精心培育一批示范典型,加快推动吉山社区创建全国(全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助推全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整体提升。三是狠抓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为充分发挥法治文化在培育法治信仰、树立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中的引领作用,我镇结合圩镇提升三年行动,集资120余万元在圩镇中心黄金位置,高标准建设打造了全县首个法治文化主题广场,法治知识学习宣传普及悄然来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全民法治教育需要进一步加强,受基层人力物力财力等因素影响,普法还未实现全覆盖,农村老人层面的普法仍是现阶段的难点;二是法律援助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辖区群众对法律援助服务项目、工作流程还不够了解,利用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去解决矛盾纠纷还有拓展空间;三是法治工作队伍建设还有待提升,受专业和文化素质限制,行政执法人员掌握法律知识不足,专业性有待提高,队伍规范化建设有待加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党委书记谭永锋同志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主动将法治建设纳入全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主持召4次党委会、8次党政联席会,听取政法委员、司法所长派出所所长工作汇报,协调解决有关问题21个。带头支持镇人大、镇政府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把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纳入领导班子“五述”、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和镇村(社区)干部绩效考核范畴,督促全体镇村(社区)干部依法办事,不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带头宣讲法律,先后在吉山社区、田背村、大岳村、乌桕坝村、马安村等5个村(社区)开展法治宣传;全力支持并筹措资金精心打造全县第一个法治文化主题广场,成为全县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示范工程;常态化开展每月党委中心组学法活动,带领班子成员全部通过领导干部年度法律法规知识考试。切实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组织、人事、司法等部门争取支持成功配齐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干部力量。

)党委书记镇长叶荣华同志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牵头制定法治工作规划和2022年度工作计划及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为综治中心司法所综合执法大队开展法治工作提供充足人财物保障、创造有利工作条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三务公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执行行政组织和行政程序法律制度,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推动完善班子内部监督和纪检专门监督,纠正行政不作为、作为。自觉维护司法权威,全力支持政法单位开展审前调查、社区矫正、安装帮教等工作深入落实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实施普法规划,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

2023工作安排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提升法治工作水平。持续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2023年重点中心工作任务来抓,镇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强化责任落实,及时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分析存在的问题,推进下一步工作。

二是加强宣传教育,推进镇域社会治理。广泛地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参与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八五普法”“法律六进”法治宣传,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与法律素养。加快打造李氏祠堂民主议事厅、长谷坪厅下讲法堂,整合大吉山镇法治文化主题广场、吉山社区老兵调解室,串珠成链、全面激活吉山法治元素因子,形成具有吉山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联盟,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打造法治政府典范。定期对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深入开展公职人员年度学法活动,强化法律意识,引导镇村(社区)干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打造依法行政政府典范。

                     中共大吉山镇委员会

                 大吉山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9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