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中寨乡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年度报告

全南县中寨乡人民政府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访问量:

全南县中寨乡人民政府

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及中办、国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要求,现将中寨乡人民政府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对社会涉及面广、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及时向社会公布,或通过举行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法律规定应当听证以及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如贫困户、低保户评定、村庄规划等都坚持进行听证,充分考虑听证事项的性质、复杂程度及影响范围,科学合理地遴选听证代表,确定、分配听证代表名额。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外,听证坚持公开举行,确保听证参加人对有关事实和法律问题进行平等、充分的质证和辩论。对听证中提出的合理意见和建议吸收采纳,意见采纳情况及其理由以书面形式告知听证代表,并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布。

)加强制度建设,厘清行政依据

开展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对照上级下发的文件目录进行初步清理并通过法律顾问审核提出拟保留、修改、废止和失效的意见,并报县法制办备案。加强规范性文件三统一管理,将“三统一”与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审查等相结合,不断强化刚性约束,从整体上提高行政决策水平和管理能力。

)加强执法监督,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以实行行政执法公示制为重点,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重点公开行政执法主体、执法权限、区域发展规划、财政预决算报告、重大项目审批、政府采购、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等事项。各部门重点公开本单位的工作内容、职责、办事依据、条件、程序和结果、服务承诺等情况。政务公开的形式,根据不同事项采取公开栏、明白卡、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增强了政府的透明度。设立举报电话,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跟踪调查处理,并向举报人反馈处理结果,做到有举报必有答复。

)加强履行职责,化解矛盾纠纷

积极落实出庭应诉制度,认真贯彻落实新《行政诉讼法》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有关规定,对今年两起诉讼均指定人员应诉。进一步完善行政调解工作机制,建立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协调联动机制,推动信息互通、工作联动、矛盾联调、优势互补,形成化解争议纠纷合力。

1.2019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今年的法治政府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乡村依法行政工作的推进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主要体现为普法氛围不够浓厚,法治理念没有普遍树立,农户法律意识淡薄。二是缺乏专业执法人员主要体现在缺少司法所工作人员,部分工作因为缺少专业人员难以开展。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切实加以改进。

2.2019年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19年,乡党政主要领导始终坚持把推进依法行政作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大举措,作为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全局性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到了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在乡党政联席会、乡人大会和乡长办公会等重要会议上,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对依法行政工作提出明确具体要求,多次召开乡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切实解决依法行政推进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进一步落实依法行政首长负责制,明确乡政府主要领导和各村委会负责人分别作为乡、村两级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3.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进一步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围绕“十三五”期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目标,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落实保障措施,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确保年度工作落实到位;二是落实乡长办公会学法制度,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完善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考评制度,提升考评标准,突出考评重点,优化考评程序,充分发挥考评的督促推动作用;四是建立依法行政工作例会制度;五是坚持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规范工作程序,强化绩效考核,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一是加强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紧扣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进一步加大对群众切身利益领域的执法监督力度,解决行政执法中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二是开展落实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专项执法检查,深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全面推进政府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三是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监督机制,进一步明确备案审查工作程序,依法撤销和纠正违法的规范性文件,做到“报备率、及时率、准确率”达到100% 


                                 


                                                                                          中寨乡人民政府

                                             20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