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公开信息>龙下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度报告

龙下乡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龙下乡人民政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有关规定和要求,遵循合法、公正、公平、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有关规定实事求是地公布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各类政务信息,促进了我乡依法行政工作和推动文明、法治、和谐建设。为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以更好地完成下一阶段工作,现将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6年我乡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增强依法行政透明度、强化社会监督、服务群众的一个重要手段来抓,夯实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性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领导。为了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乡成立了由乡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站所负责人、村主任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及分工,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采用多种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努力将互联网打造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结合我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加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力度,清理规范并公开了政府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便民服务事项的相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止2016年12月31日,龙下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

1、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重点公开了扶贫、优抚、劳动就业保障等方面政策,机关、事业单位办事服务流程等信息。

2、政务活动情况。重点公开了政府当前中心工作的主要内容、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置过程及结果。

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情况。重点公开了财政预算、决算、审计情况以及民生工程资金和公共财政拨付、使用、监管情况。

4、政府机构和人事管理情况。重点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

(三)公开形式。

1、县政务网站。政务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通过全南县政府网,可以查阅公开和目录以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便民服务中心。在便民服务中心,各办事人员负责解释宣传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悬挂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的公开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截至目前,没有受理、答复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目前,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问题。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年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乡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加强了组织领导,丰富公开内容,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政府的要求,与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

主要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版式创新上还需进一步提高。由于机关人手较少,难以配备专职信息公开人员,要保证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常换常新有一定难度。

2、公开尺度难把握。如何根据信息不同性质制定不同的保密级别仍有大量工作要做,信息是否公开保密等尺度较难把握。

3、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和研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长效的工作新机制。

改进措施:

1、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2、加强培训,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需要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我乡将全体工作人员为对象,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格式的培训,提高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3、优化服务,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我乡将认真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相关文件要求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充分利用好网络这一平台,实现所有的政务信息全部上网公开,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便利的服务,提高行政效能和政府公信力。

4、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