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公开信息>龙下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度报告

全南县龙下乡人民政府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访问量:

全南县龙下乡人民政府

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及中办、国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要求,现将龙下乡人民政府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成效

(一)高位推动,强化法治政府组织领导。一是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严格执行《全南县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2019年党委政府年度工作计划中,制定方案,进一步细化法治政府工作任务。二是成立龙下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组织、协调、推进全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加强了对本乡范围内的法治政府工作领导。三是认真抓好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学习培训。通过以会代训,以案释法等形式,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班子成员全年在党政联席会学法不少于4次。

(二)规范执法,提高行政执法工作效能。一是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各站所严格履行职责,针对辖区内烟花爆竹专卖点、加油站、煤气专卖点等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行动:5月份在辖区内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大整治活动,依法加强对影响或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网络安全、社会安全等领域重点问题的治理;6月份到中小学开展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及溺水安全知识宣传活动;10月份针对校园周围开展整治活动。各站所严格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认真落实违法案件转办督察制度,严厉查处违法案件,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二是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程序制度建设,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保障程序公正。健全行政执法调查规则,规范取证活动,坚持文明执法。三是强化行政执法证件管理。按照上级要求,开展执法证件清理工作,对因调离、退休或其他原因不在执法岗位的人员,及时收回其执法证,维护了行政执法的严肃性。经清理,目前我乡共有5名人员有行政执法证。

(三)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健全依法决策制度和风险评估机制,提高行政决策科学水平。建立健全行政决策听取公众意见和听证制度,充分听取广大群众各方面意见,并进行公开公示。建立健全重大事项行政决策集体研究决策与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事项行政决策由乡政府领导会议研究审议。会议召开前,有关议题由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重大事项行政决策风险分析的评判标准、指标体系和分析方法进行合法性审查。

(四)强化责任,加大行政行为监督力度。一是加强行政执法案件的监督审查,继续开展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备案审查工作;二是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监督保障等一系列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管理。

(五)推进依法行政,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发挥网格化管理实效,确保信息的及时性。完善信访接待制度,建立完善案件回访、受理申诉、接待群众举报、来信来访制度。坚持每日“领导接访”制度,积极处理干部群众反映的各类信访件,耐心细致地做好来访者的政策宣传与解释工作,依法有效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利用开展“三万活动”、流动人口清查等活动,广泛开展法治文化宣传活动。利用宣传栏、led屏、宣传展板,将公民法治教育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全社会形成了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浓厚氛围。2019年至今,我乡司法所共排查矛盾纠纷7件,调解及指导调解成功7件,成功率达100%。狠抓青少年法制教育,全乡各中小学校全部聘请校外法制副校长,加强对学校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法制教育活动,使在校生受教育面继续保持在100%,基本上形成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法制教育新格局,青少年违法犯罪明显下降。认真履行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各项行政执法职责。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培训, 提高执法人员法治素养。

二、依法行政工作存在的问题

2019年我乡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行政执法水平有所提高。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

(一)依法行政意识还不够强。一些执法部门和单位思想认识不到位,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理念淡薄。

(二)行政执法不严、效能不高、质量不佳问题仍然较为突出。少数执法部门行政服务意识淡薄,管理环节多、程序繁、时限长、效率低问题还普遍存在。

(三)法治建设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力度还需继续加大。

(四)法制机构不健全。机构改革尚未完成,执法大队尚未建立,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法治政府工作的有效推进。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持续把法治工作纳入日常工作的议事日程,定期和不定期进行学习,认真组织协调、督促检查。

(二)继续狠抓法治宣传教育。继续与司法部门开展普法活动,利用国家宪法宣传日等重要节点开展普法宣传,细化条文解读,发放宣传海报等。

(三)继续建立专项宣传阵地。利用各村、学校等单位的公开栏打造稳固的专项宣传阵地。

()继续加强对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加强对城乡管理、国土资源、城乡规划、市场监督管理等重点领域的执法情况的监督检查。

专此报告,请审视。

                              中共龙下乡委员会

                             龙下乡人民政府

                              20204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