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行政审批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年度报告

全南县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全南县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2年,全南县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南县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有关文件要求,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建设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服务政府、效能政府、廉洁政府的目标,不断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12年信息公开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我委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与廉政建设、效能建设工作相结合,并将其纳入年度目标任务和考核范围。一是落实了领导机构。成立了由主任任组长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信息管理股,负责承担我委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协调、推进等日常相关工作;二是制定了《信息发布管理制度》。为规范我委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增加工作透明度,结合本委工作实际,制订下发了《全南县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对公开原则、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公开时限以及相关责任科室都作了明确规定,从而使我委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三是加强了日常管理。指定了分管领导,抽调了工作人员,完善了工作职责,整合了相关资源,明确由中心管委会信息管理股专门抓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负责本委信息化建设及行政服务中心网站、全南县行政审批服务网站、全县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各类信息的统计、汇总、上报等日常工作。四是加强学习宣传培训。派员参加了市里组织的网上审批及电子监察业务员培训,并组织力量对全县37家涉及行政审批职能的单位分管领导及业务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增强了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拓展渠道,广泛公开

  政务信息公开的载体建设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为此,我办不断拓展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和载体,从纸制文件的单一公开渠道到目前的网络、媒体等全方位公开,不断发展,日臻完善,成效明显。

  (一)做好了中心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2012年我委在中心网站上发布各类信息260余条,另外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发布各类信息254条。

(二)应用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公开办事信息。为进一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规范权力运行,提高行政效能,我县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项目于2011年建成并投入运行,现运行顺畅。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采取网上公开办事项目、集中受理,内网审批,网上监督的模式,有效的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加了工作的透明度,加大了监督力度,方便了广大办事群众。2012年我县通过网上审批系统共受理事项10722件,办结10722件,办结率100%。该项目的建设运行改变了传统的行政审批模式审批时限长、程序不公开、审批不透明,需要办事群众多次来回跑的局面。

  (三)筹建“三送”信息与服务中心,信息直达群众中。20124月,集“三送”政策发布、社情民意收集、应急事件调度、干部作风监测、信访维稳调处、上下联动覆盖城乡的96333“三送”信息服务平台开通,群众只需通过拨打96333号码或发送信息就能咨询、投诉及提出建议,由县“三送”工作信息与服务中心处理群众的来电信息。2012年共接受市“三送”工作信息与服务中心转办单599件,已回复599条,回复率达100%,接受咨询20余人/次,群众满意率达96%,使咨询者不出家门就能得到满意的答复。网络、电话咨询拉近了政府和百姓的距离,更加便捷、有效,而及时、详尽的答复更是为提问者排忧解难,更显贴心化服务。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委在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通过自查,也发现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面对新情况、新问题以及公众不断增加的信息需求研究不够,依法申请公开工作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经费等方面的保障有待加强。

下一步我委将针对薄弱环节,进一步健全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工作人员业务知识的培训,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修订完善我委信息公开的信息目录。二是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处理流程,提高信息公开时限,探索我委信息公开的咨询服务工作,加强面对新情况、新问题的处理能力,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信息。三是建立长效机制。着力建立和完善内容审查、更新维护、监督检查等工作制度,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经费保障,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