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行政审批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年度报告

全南县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全南县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我委有序地推进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推进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2016年我委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管委会主任郭永峰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副主任李俊卿同志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由秘书股郭梵丽同志负责信息公开日常业务工作的开展。

(二)加强制度建设。年初,为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建立预先审查制度,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要求,结合中心工作实际,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对发布的信息进行预先审查,切实加强内容保障。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之外,及时发布和更新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服务事项、发展规划、重点建设、审批收费、房屋拆迁、人事管理、民生改善、公共安全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全面落实信息公开限时办结制,对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及时予以公开。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制度,在信息公开保密制度建设方面进行了整改,对原有制度不合理的地方进行了修改,加强了涉密文件信息资料的管理,严格控制知悉范围,强化保密管理措施。确定了信息公开分管领导和信息公开操作员,明确了责任部门,在利用计算机网络发布信息时,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在网上对外发布信息,实行保密审批制度和登记制度。三是建立信息公开督促检查制度。并及时对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指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意见,要求整改到位。同时,对招标投标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县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主动公开信息数:241条,主要是管委会机构职能、规章制度、最新工作动态等信息。主动公开信息分类:2016年,公告公示:159条,政务动态:36条,规范性文件:4条,其他有关文件:12条,统计数据:27条,财经信息:3条。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情况。

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及时公布了我县行政审批项目目录,逐步建立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行政审批流程图,接受社会监督;加强行政审批项目调整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取消、下放、转移的行政审批项目和承接上级政府下放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依法推进行政审批办理信息公开,及时将受理机构、实施依据、审批条件、办结时限以及申请需要提交的材料目录、申请书示范文本、监督渠道等信息一次性全部公开,加强行政审批办理情况公开;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三)政策措施和热点舆情解读回应情况。加强了信息解读力度,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加强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整体方案。做到公开前,同步考虑相应解读事宜,准备解读预案及通俗易懂的解读材料;公开时,同步配发解读材料,及时组织专家做好解读工作,让群众更好地知晓、理解相关政策和举措,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切实做好了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社会舆论。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截至目前,我委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平台建设情况。通过报刊、手机、电视等载体公开中心相关政府公开信息。同时,依托全南政府网站开设政务公开、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信息等栏目,对应公开的信息分类进行了公开。

(六)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情况。

1.强化机构和队伍建设。加强了政务信息公开机构建设,落实了具体工作人员,保障了必要工作经费,确保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组织相关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上级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会议和文件精神,不断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业务培训,努力提高业务人员对政务信息公开政策标准把握以及具体操作运用的能力,不断提升相关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

2.健全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了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对制作形成或在履职过程中获取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需要公开的政务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建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台账;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与有关行政机关沟通确认,确保公开的政务信息准确一致,避免出现不实信息。建立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机制,进一步优化公开指南,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

3.加强监督考核。加强实地督查、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举报调查处理等工作,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制度、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和考核办法,细化工作目标,量化督查考核标准。强化考核评估结果的应用,将信息公开的考核纳入绩效考核体系,推动相关工作深入开展。及时总结督查及考核过程中发现的情况和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进一步改进工作。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2016年,我委政务公开在内容和形式上都有明显进步。但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制度、落实制度等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有的公开内容更新不及时或缺乏动态内容;有的公开内容只对办事依据、程序的公布,却较少公开办事结果。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切实解决,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下一步,我委将按照县里有关文件要求,针对此次自查发现的问题,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工作考核、责任追究等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加大主动公开范围,努力把行政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实作细。

全南县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

2017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