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年度报告

全南县工商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访问量:
 

2013年,全南县工商局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有关规定,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工作实际,依法公开政务内容,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相关政策、政务信息。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年度工作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3年,我局深化作风建设,积极改进工作方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打造“阳光工商”,推动工作落实,想方设法提高执行力,促使工商职能更好履行。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工作实际,县局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配置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信息员,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人员到位,运作正常,及时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及处理群众的依申请公开事宜,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抓工作落实。按照《条例》的要求,根据职能分工,建立各职能股室定期报送主动公开资料制度,确保主动公开信息及时更新;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依法依规答复依申请公开需求。

 

(二)提升服务水平,突出重点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3年,我局采取各种措施,服务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1.规范政务公开栏的设置,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我局在注册大厅和各工商分局加强规范政务公开栏的设置,统一规范格式和内容,统一把行政职能、职责范围、办事内容、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制度、办事纪律、服务承诺、首问责任制以及各种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及信息公开年报等内容公开。只要不属保密范围的政务,能最大限度公开的,我们都最大限度地公开,极大拓宽了公开渠道,方便了群众办事。

 

2.紧贴民生,重点公开“案、证、照、费”等敏感政务。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总要求,以政务信息公开栏、办事指南、宣传小册子、新闻媒体、县政府门户网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和群众公开“法定公开事项、行政决策事项、行政执行事项、重要人事事项、财务管理事项、行政执法事项,行政服务事项,行政监督事项、突发应急事项、勤政廉政事项”等十个方面内容。特别是对 “案、费、证、照”这四类容易诱发职务犯罪的敏感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我局予以重点公开。

 

(三)完善制度,保证政府信息公开

 

2013年,我局不断完善规章制度,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提供制度保证。一方面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制定了《全南县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务信息考核制度》;另一方面,严格执行领导政务活动公开制度。利用办公自动化系统的“公共信息”及“个人办公”模块实现领导工作计划、日程安排、外出记录、办公授权等各项政务活动内部公开,完善领导政务活动公开制度;及时在内网和外网发布重要会议活动、领导视察调研、上级来访接待等领导政务活动信息,切实增强工作透明度。

 

(四)加强监督,巩固政府信息公开效果

 

2013年,我局以加强监督为保障,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政务信息公开的效果。一是加强内部监督方面。以监察室为主,针对全系统落实政务信息公开情况,加强督查,有效地解决了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拖拉、推诿扯皮、纪律松散、作风散漫等问题,起到了较好的监督作用。二是聘请监督员。在各级政府、人大、政协、工商企业、个体工商户、退休干部中聘请义务监督员,由他们对本系统政风行风进行监督,并定期召开征询意见会议,对他们提出的意见,认真落实整改;三是运用电子监控进行监督。充分发挥督查作用,运用电子监控系统对机关注册大厅和各工商分局的窗口进行纪律作风和办事效率的督查,定期或不定期的实行暗访督查;四是畅通信访渠道。向社会公众公布了12315投诉电话,增设投诉举报信箱,畅通信访渠道;五是做好信访回复。严格落实人大、政协提案和县长信箱反映的问题,做到来信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渠道。一是通过全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了我局的机构职能、法律法规、工作动态、办事流程、办事指南等工作信息。二是通过全南县电视台,桃江源报,赣州市红盾网,工商内部刊物等宣传平台对我局政务信息工作进行全方位宣传和公开。三是通过县长信箱,及时回复群众反映的问题,介绍工商工作,宣传各项法律法规。四是通过12315投诉热线,及时处理消费投诉。四是在登记注册大厅和各工商所登记窗口公开岗位人员、工作流程、业务范围、收费依据和标准、服务承诺、投诉电话等内容。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数量。2013年,我局被全南县政府网站、全南县电视台、桃江源报累计宣传报道25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情况。2013年,我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03条,主要是企业登记注册信息查询、共接受档案查询86人次,企业信息公开咨询82人次,接受网上业务咨询18条,已经全部回复。严格信息保密审查,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机密、个人隐私的政务信息按照规定不予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尚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度我局没有发生因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及行政复议的情况。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基层分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相关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增强,工作水平、工作能力、工作效率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三是信息公开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方式和渠道还需要进一步拓展。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是着力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加强电子政务建设。一是要不断完善和更新红盾信息网、政府公众信息网等网站。本着“公开、便民、利民”的原则,不断拓宽公开的内容和完善群众办事所需的各种材料规范文本及办事指南,及时更新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增强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和提高服务水平。二是着力打造信息化的服务平台,加强登记注册等各项信息的公开,全面推进网上登记、年检和查询等业务,提高网上服务水平,更加有效服务群众、宣传工商。三是进一步梳理各职能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充实动态信息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提高工商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四是要加强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