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年度报告

全南县工商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访问量:

全南县工商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4年,全南县工商局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有关规定,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工作实际,依法公开政务内容,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相关政策、政务信息。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领导重视,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接到国办发[2014]12号文、赣府厅子[2014]63号文两文件后,我局及时成立由局长曾春华为组长、纪检组长廖家胜为副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局办公室。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各项具体工作。在全局形成了责权明晰的工作网络,切实加强领导,为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二)精心部署,制定实施方案

为了使政务公开工作尽早落实,局党组及时召开会议,传达市局文件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明确此阶段工作目标和任务,力求做到早计划、早部署、早行动。

(三)力求规范,建立各种制度

我局积极建立政务公开的各种制度,用制度来规范政务公开,用制度来促进政务公开,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规范、高效。一是建立政务信息及时公开制度。制度规定,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所有信息录入前,必须查验预审各环节的手续是否完备。对没有采集、审核、审批等相关责任人签名的信息内容不得录入。新增或更新的政务信息原则上自内容确定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公开。二是建立政务公开专人管理制度。局确立了政务公开信息管理员,并明确了信息管理员的职责,其主是任务是:按照本部门和单位确定的政务公开内容,负责政务公开信息目录,及时收集、整理有关数据和资料,分类存档保管;负责公开内容的初审、填报、录入及更新工作;负责信息和意见的反馈工作;接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业务指导,做好本部门政务公开各项管理工作。

二、面上的情况和点上的经验。

在政务公开推进过程中,我们讲求实效,根据我局的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规范程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在公开内容上,我们在按照市局、县政府的要求,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根据我局实际情况,确立了以下几项重点公开内容:公开食品政策法规。食品安全状况信息。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推动信用信息公开及大家关心的其他重要政务的活动情况。

在公开形式上,我们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我局将继续通过公开栏、会议、网络、编发简报以及电视,手机报、桃江源等多种形式实行政务公开推进网上政务公开。

在公开程序上,我们首先对机关、各有关部门所有需要公开的内容及项目进行整理,列出清单,然后对整理结果进行汇总审核,最后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后,请相关部门对照清单全面进行公布。我们组织专门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事前布置、事中督促、事后检查,一抓到底。

三、政务公开的成效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注重创新思路,真抓实干,把政务公开与服务社会大众相结合,把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有力地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一)促进了领导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通过政务公开,充分发扬民主,让大家及时了解当前工商局的各项政务活动,征求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建议和意见,这样就提高了干部群众参与政务的积极性,提高了领导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二)增强了工作透明度,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政务公开使得县局的各项施政行为均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有效地防止了各类暗箱操作的发生,提高了工作透明度,规范了行政行为,推动了政府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促进了办事效率的提高。

(三)改进了干部作风,密切了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通过政务公开,改进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为民服务的意识进一步增强,过去是群众找上门,现在是我们上门为群众服务,赢得了群众的信赖;群众通过参政议政,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增强,对工商局依法管理给予了理解与大力支持。

(四)改善了对外开放环境,促进了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在新一轮的经济快速发展的激烈竞争中,良好的投资环境至关重要,尤其是一个地方的投资软环境更是对投资者的决策有着重大的影响。环境就是生产力,环境就是竞争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有效地促进了投资软环境的改善。

四、今后推进工作的措施

经过一段时间的建设,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它还存在着许多需要不断完善的地方,我们将结合本局的实际,做到边建设边整改,有计划、有步骤开展各项政务公开工作:

(一)再部署,再动员,加大宣传力度。为了进一步使广大人民群众知晓政务公开这项工作,积极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通过查询来行使自己的权利,维护自己的权利,使广大干部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有一个明确的认识,局党组在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情况下,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促进落实整改工作,以加快政务公开建设,高要求完成整改任务。

 ()早布置,早安排,迅速落实整改。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我们及时细化工作措施,将整改任务分解到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各个小组、落实到每个责任人,建立整改工作责任制,对每一具体问题都提出了详细的整改措施,并突出重点,明确时限,将每一项整改工作落实到具体环节。

(三)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将大胆创新,采取多种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内容范围进一步扩大,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同时多渠道接受群众监督,我们设立意见簿、查询登记表,以方便群众咨询监督,对意见簿、查询登记表上的意见、建议、投诉等事项,我们及时进行处理并将答复、处理情况及时回复、反馈。

全南县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4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