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公开信息>县民政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南县民政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访问量:

2021,全南县民政局根据《全南县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中心,严格按照依法行政要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民政工作任务。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第二十三条、第二十四条之规定,现将本单位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建章立制

1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民政年度重点工作来抓研究制定《全南县民政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落实局党组书记、局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各司其职督促分管股室抓好工作落实的上下一体工作模式完善定期检查督促机制,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同加强日常管理、机关效能建设、绩效评估工作相结合。定期听取各股(室)开展工作汇报,提出工作要求完善责任追究制度,落实责任追究措施,要求各股(室)认真履行法律、法规和工作职责,自觉接受监督。

2坚持把建立和完善制度建设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完善我局相关政策措施和规章制度坚持以制度抓管理,落实政务公开,狠抓制度执行,不断提高管理成效和依法行政水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法规条例严格规范公务接待、公务出差、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等内部管理规定,健全完善财务保障、资产管理、公务用车、水电维修等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形成有章可循、按章办事、规范高效的管理体制。通过政务网站向社会公布权责清单事项,公开办事指南,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保证了管理到位,责任落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有序开展。

(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1、严格按照规定,落实“三项制度”。印发了本全南县民政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南县民政局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全南县民政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相关律师事务所律师加强对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切实发挥法律顾问作用。

2、依法依规及时公开部门信息,落实依申请公开制度。及时本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进行报告,并在政务网公示。及时将我局7项行政许可、7项行政处罚、2项行政强制、10项行政给付等42项行政执法职权与责任形成清单,进行报送公示。

3、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按要求进行行政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已建立“一单两库”,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开展随机检查1次,及时报送年度双随机检查计划。

(三)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1、认真开展学法活动,今年共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法律法规在法制宣传月结合我局实际工作,落实送法进村(居)活动,3次组织法律宣传队深入来龙村、滨江社区宣讲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深入挂点安商企业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等,2次摆摊宣传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营造全上下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2、加强法治宣传,在本局政务公开网设立“政策法规”栏目,及时公布民政领域的行政决策、法规规章、政策性文件和政务动态。开展了以未保法”“保密法等主题宣传活动,通过LED宣传屏、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手册、小礼品等形式向社会进行宣传,增加群众知法守法意识,获得了一致好评。

二、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教育还不够经常,不够深入,不够系统,依法行政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普法活动有待进一步深入,活动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法治政府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始终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制定了《全南县民政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计划》,认真听取法治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成立全南县民政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紧扣相关工作任务,查找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进行落实整改

(二)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发展总体规划。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3件由我局牵头、以政府名义印发的民政领域制度文件提出清理意见,提请废止1件由我局牵头、以政府名义印发的养老领域文件提请失效。认真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法治政府创建的关键,坚持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上党课,参加领导干部在线学法考试,把法律知识转化为依法办事的能力,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水平。对民政领域不同业务办理进行分类提速,推行行政审批三天办结和即办件“即时办结”并实行节假日预约制度,极大方便群众办事。

(三)严格执法人员管理,认真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清理工作,组织4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法律知识培训,鼓励全干部职工认真自学法律知识,尤其是将与自身业务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弄懂吃透。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百万网民学法律竞赛活动。通过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学习和培训教育活动全局干部职工熟练地掌握了履行工作职能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了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继续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坚持依法行政,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构建开放、动态、透明执法机制,切实把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作为推进法治机关建设的关键举措,认真实施好、组织好、落实好,切实把法治理念、法治思维贯彻落实到依法行政的方方面面,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水平。

(二)进一步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强化干部政治素质培养,加强思想道德和素质教育,注重《中国共产党章程》、宪法以及专业性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着力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执法素养、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执法队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继续广泛开展法治宣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普法实效性;结合“12.4”宪法宣传日、全国节能宣传周、世界粮食日各类有利时机和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引导和帮助行政相对人民群众学习相关法律知识。

全南县民政局

20222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