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关于2022年全南县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有关情况的通报

访问量:

关于2022年全南县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有关情况的通报

今年以来,我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粮食节约行动方案》(厅字〔2021〕40号)和省发改委、省粮储局关于做好节粮减损工作的有关通知精神,各单位积极推动全粮食节约减损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总通报如下:

  一、建立工作机制

  我相关单位按照上级要求,迅速行动起来,开展工作部署。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会同县发改委、县商务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印发《全南县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实施方案》、县制定印发《全南县餐饮质量安全三年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发挥公共机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公共机构节能降耗,常态化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加强用餐劝导,强化节粮节水节电政策宣传,推动形成崇尚节俭、绿色低碳工作生活习惯。场监督管理局结合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工作,切实强化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相关宣传教育,督促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责任。

  二、多举措推进相关工作

  )切实开展现场检查。场监督管理局建立反食品浪费监督检查机制,督促指导食品生产企业将食品浪费纳入食品安全自查内容,加强仓库管理和交付控制,减少原辅料及产品过期变质造成的食品浪费,降低储存、运输中的损耗。一是遵循先进先出、近效先出原则;二是落实分类贮存,定期检查库存食品;三是严格温湿度控制。对发现的食品浪费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将原辅料及产品的贮存及交付控制纳入日常监督检查内容,将“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要求纳入餐饮单位检查范围,出动执法人员1356人次,随机检查餐饮服务单位676户次。

  ()加强宣传教育,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县发改委组织职工集中观看世界粮食日、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视频,倡导大家在日常生活中爱粮节粮,反对餐饮浪费,落实好光盘行动。科体局组织各学校充分发挥官网、官微、校园宣传栏、校园广播等宣传阵地作用,做好粮食节约的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微信推送、宣传栏宣传、张贴宣传标语等方式,教育引导学生认识到粮食来之不易,深刻理解节约粮食的重要性。各学校通过社团活动、班会团课队会教育、节约粮食主题板报绘画等校园文化活动,积极宣传勤俭节约、粮食安全相关内容,让学生树立节粮惜粮的观念。倡导光盘行动到粮食安全教育基地、学生实践基地参加实践活动,了解粮食种植、生产、储存等相关知识;组织级中小学生节粮惜粮夏令营活动,结合劳动教育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爱粮惜粮的良好习惯。

财政局大力扶持粮食生产。一是用好粮食直接补贴政策。及时下达种粮补贴和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资金,稳定种粮农民收入,有效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二是提高农民种粮收益。加大水稻种植扶持力度,鼓励水稻机械化生产,鼓励撂荒地复耕种粮,让农民种粮多获利、多得利。三是推动农业生产机械化。加大农机购置补贴实施力度,将更多符合条件的农业生产急需机具纳入补贴范围,满足农业生产经营需要。四是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始终将耕地保护及质量提升列为财政专项资金的重要支出方向,支持新建20000亩高标准农田粮食仓储设施建设。

  三、取得较好进展成效

  场监督管理局、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等单位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取得了较好成效。

场监督管理局结合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校园食品安餐饮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等,突出校园及周边、餐饮集中消费区域、旅游景区及周边、车站码头周边等重点区域,学校食堂、大型以上餐饮服务单位、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等重点单位,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与食品安全检查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取得较好的效果。将“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要求纳入餐饮单位检查范围。开展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宣传。依托全县10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宣讲、文艺汇演等宣传教育204次,发放倡议书6千余份、宣传折页1万余份,受众3万多人。在县电视台、全南微新闻开设专题专栏2个,刊播主题宣传报道21篇、公益广告60个,宣传节俭养德先进典型30个,曝光铺张浪费负面典型5个,营造浪费可耻、节俭为荣的氛围。全县餐饮单位“光盘行动”等提示牌设置率达90%以上。设立专题宣传栏150处。

  机关事务管理中心进机关为加强反食品浪费管理,提高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水平,充分发挥机关示范引领作用,努力形成崇尚节俭、合理膳食、绿色消费的生活理念和饮食习惯,制定《全南县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实施方案》,通过实施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促进机关食堂管理更加精细规范,形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日益浓厚,提升广大干部职工厉行节约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