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关于全南县发改委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访问量:


关于全南县发改委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一年来,我委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第二十三条、第二十四条之规定,通过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规范民主决策、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严格依法办事等系列举措,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将全南县发改委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工作责任更加明确。根据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对法治政府建设年度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工作要求制定了具体工作计划。

(二)强化营商制度方案,晒权亮责公开透明。为深化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进一步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年初制定《关于印发<全南县2022年营商环境晒权亮责公开承诺工作方案>的通知》(全营商办字〔2022〕1号),文件要求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县融媒体平台通过音频的方式承诺年度任务、完成时限和效果等内容。

(三)推进信用制度建设,加强公共信用信息归集。一是落实国家关于建立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管理机制要求,我县已全面完成了个体户、社会组织等换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换证赋码工作。印发了《2022年全南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全信用联席办字〔2022〕5号),明确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二是加强数据归集,归集了水、电、气、纳税、医保、社保缴费,荣誉表彰、信用承诺、合同履约等公共信用信息三是开展了政务失信摸排,组织县司法、法院等单位对政务失信行为开展摸排,经摸排,我县暂不存在政务失信行为。四是开展了政务失信摸排,组织县司法、法院等单位对政务失信行为开展摸排,经摸排,我县暂不存在政务失信行为。五是要求县各单位在政府采购等政务事项办理中,在信用中国网站查询企业信用报告作为参考依据。同时,将招投标领域违法典型案例上传至信用中国,进一步督促企业在经营活动中公平竞争、城市守信。六是落实红黑名单管理,将失信被执行人等黑名单报至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对纳入黑名单的曝光力度,依法对被执行人进行惩戒。

(四)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水平,建立县发改委学法制度。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落实“以案释法”工作制度。由领导干部带头组织学法,全单位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相关学习,并且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四、五、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另外每个月党组中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党规等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开展多种形式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活动,通过部门网站、宣传栏开展相关的法治宣传系列主题活动,形成普法的规模效应,组织法律知识、宣传阅读和法律知识竞赛等各类法治宣教育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国,提升了干部法律素养。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亮点特色不够明显。在先行先试方面的探索不够深入,被上级借鉴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较少。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带头遵守法律法规,注重学法用法。一是带头学法。通过每月中心组学习活动带头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并参加省里举办的相关法规网络考试,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提升法律素养。二是带头守法。领导干部自觉遵守宪法等法律制度,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且时常要求干部职工要遵法学法,守住底线,做个清正廉洁、守法用法的发改干部。

2.坚决执行依法行政,做到有法可依。要求干部职工运用好江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全部行政审批事项实行网上操作,做到应上尽上。

3.带头做法治相关工作。到结对共建社区、帮扶村等地方宣传法律法规。

4.要求全委做好廉政工作。要求在干部职工大会中传达学习的纪委通报和在委办工作群中及时发布廉政警示提醒。

5.严肃纪律,措施得力。规范日常工作,要求我委领导干部遵守考勤、请假等制度。加强廉洁自律和作风建设,常要求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管好自己、管好配偶、管好子女不犯法

四、2023年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抓好示范创建工作。将示范创建作为实现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目标的关键措施和重要保障,重点抓好法治政府建设薄弱环节,突破难点问题,强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措施落实。

2.加强法律法规学习。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增强干部遵纪守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和民主参与、民主监督的意识,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能力。针对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精心谋划和安排部署年度依法行政工作。

(二)进一步提升依法化解矛盾纠纷能力

1.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加强出庭应诉工作培训。

2.提升矛盾调解能力。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联动工作体系,推进调解、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有机协调衔接。

(三)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制机构自身建设

1.推进政府法制机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充分发挥政府法制机构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综合协调、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作用,当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

2.进一步深化学法课时登记备案制度,开展学法培训、听课、评课工作,全面提升执法人员法治理论知识水平。

3.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工作基本准则。围绕普法工作,加强领导,强化保障,联合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进一步加强全体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法治意识,提升法治化管理水平,推动我县依法治县工作的开展。

                                                                                                       全南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