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财经信息 > 财政预决算

全南县发改委2018年部门决算

访问量:

全南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提出全县国民经济发展、价格总水平调控和优化重大经济结构的目标、政策,提出综合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的建议,受县政府委托向县人大提交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年度或五年规划)报告。

2.负责监测全县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研究全县宏观经济运行、总量平衡、经济安全和总体产业安全等重要问题并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负责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调节经济运行;负责组织重要物资的紧急调度。

3.负责汇总分析预测全县财政、金融等方面的情况及发展态势,参与制定全县财政政策和土地政策,拟订并组织实施价格政策,综合分析财政、金融、土地政策的执行效果,监督检查价格政策的执行。负责组织制定和调整少数由县政府管理的重要商品价格和重要收费标准,依法查处价格违法行为和价格垄断行为等。

4.承担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经济体制改革的责任,研究全县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大问题;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会同有关部门搞好重要专项经济体制改革之间的衔接;指导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和改革试验区工作。

5.承担规划全县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的责任,拟订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衔接平衡需要安排中央、省、市、县级财政性投资和涉及重大建设项目的专项规划;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审核重大建设项目、重大外资项目、境外资源开发类重大投资项目和大额用汇投资项目;审查建设项目设计方案,核定工程概算,控制投资规模;负责全县全口径外债的总量控制、结构优化和监测工作;指导和监督全县国外贷款建设资金的使用,引导民间投资的方向;研究提出全县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战略、规划、总量平衡和结构优化的目标和政策;指导全县工程咨询业发展。

6.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组织拟订全县综合性产业政策,负责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衔接平衡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做好与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的衔接平衡;协调全县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衔接农业、林业、水利、气象等专项规划和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县服务业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拟订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规划,组织拟订高技术产业发展、产业技术进步的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协调解决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7.推进全县可持续发展战略,负责节能减排的综合协调和全县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组织拟订发展循环经济、全社会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及政策措施并协调实施;参与编制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生态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综合协调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

8.组织拟订全县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研究提出全县城镇化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组织实施以工代赈项目;负责全县地区经济协作的统筹协调,指导地区经济协作工作。

9.承担全县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的责任;组织编制外贸进出口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以及全县重要农产品、工业品和原材料进出口总量计划并监督执行,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对进出口总量计划进行调整;拟订全县战略物资储备规划,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战略物资的收储、动用、轮换和管理国家粮油等储备。

10.负责全县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组织拟订全县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参与拟订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民政、广播、电视、电影等发展政策,推进社会事业建设;研究提出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协调社会事业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及政策。

11.起草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有关地方性规章草案;负责县政府投资工程承包商名录管理工作,指导和协调全县招标投标工作。

12.组织编制全县国民经济动员规划、计划;研究国民经济动员与国民经济、国防建设的关系,协调相关重大问题;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

13.研究提出能源发展战略的建议,拟订能源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国家、省、市关于能源方面的规划、政策和改革方案,协调能源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负责成品油(石油)、天然气、电力(含核电)、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能源的行业管理;负责煤炭发展和改革工作,统筹煤炭产业合理布局,组织实施有关能源行业标准,监测能源发展情况,衔接能源生产建设和供需平衡,指导协调农村能源发展工作;负责能源行业节能和资源综合利用;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审核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能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负责能源预测预警,发布能源信息,负责监测分析能源工业运行,提出能源经济运行综合调控目标;依法管理供电营业区划分工作,负责电力需求的管理工作,协调处理电网运行中的问题,负责能源行政执法与执法监督等工作;按规定对成品油进行管理(不含成品油流通监督管理);牵头开展对外能源合作,参与制定与能源相关的资源、财税、环保及应对气候变化等政策,提出能源价格调整建议及其执行落实上级对能源价格的有关规定和要求。

14.组织开展全县国家、省、市政府投资项目和县重点建设项目的稽察工作,按照有关规定对违规问题提出处理意见。

15.根据国家宏观调控措施的要求,结合地方实际情况,编制价格改革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全县物价总水平年度控制目标及相应的调控措施,实施特殊情况下的价格干预措施方面的有关工作;负责价格调节基金的征收、管理和使用工作,增强政府以经济手段调控物价的能力。

16.按照价格管理权限,依法制定和管理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价格、垄断性商品价格;负责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组织价格听证,发布价格公告。负责衔接毗邻地区价格政策、重要商品价格和收费标准。

17.负责市场价格监测、价格形势分析、价格趋势预警预报工作,及时掌握、反映与国民经济和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及服务价格变动情况,为县政府宏观调控提供可靠依据和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负责组织开展对全县农产品生产经营成本及相关经济指标进行调查工作。

18.负责县重点工程项目工作,提出县重点建设项目名单的初步意见;监督和检查重点工程建设计划执行情况,协调解决建设中的问题;会同有关部门做好重点建设项目的征地拆迁等开工前准备工作,参与项目前期工作和资金调度、竣工验收、竣工后评价等工作;负责管理并会同有关部门指导、监督、检查重点建设项目的招标投标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对重点建设项目的工程质量、工程进度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负责建设项目稽察特派员的组织和管理工作。

19.管理和协调县项目开发的指导、督促、检查、考核等工作。

20.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基本情况

纳入本套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单位共1个,为全南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全南县物价局)。

本部门2018年年末编制人数34人,其中行政编制21人,事业编制13人;年末实有人数29人,其中在职人员24人,离休人员1人,退休人员14人;年末学生人数0人。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8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收入总计679.89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较2017减少101.34万元,增长-12.97%,主要原因是:本年县争资争项、县基础设施攻坚战、县现代服务业攻坚战等项目收入有所减少

本年收入的具体构成为:财政拨款收入675.51万元,占99.36%;事业收入0万元,占0 %;经营收入0万元,占 %;其他收入4.38万元,占0.64%。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支出总计698.67万元,其中本年支出合计698.67万元,较2017年减少82.56万元,下降10.57%;年末结转和结余67.1万元,较2017减少32.08万元,增长-32.35%

本年支出的具体构成为:基本支出521.93万元,占74.70%;项目支出176.73万元,占25.3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其他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本年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96.9万元,决算数为698.6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35.32%。其中:

(一)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79.29万元,决算数为649.4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32.54%。

(二)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7.61万元,决算数为49.2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79.44%。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21.93万元,其中:

(一) 工资福利支出380.41万元,较上年增长37.79%,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人员增加。

(二) 商品和服务支出120.65万元,较上年增长-27.17%,主要原因是:本年减少开支。

(三)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9.71万元,较上年下降68.79%。

(四) 其他资本性支出1.16万元,较上年增长231.43。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8万元(指当年预算安排数,不含上年结转结余),决算数为8.96万元(含当年财政拨款预算和以前年度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实际支出),完成预算的49.78%,决算数较上年下降50.11%,其中:本年节约开支。

(一)因公出国(境)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较上年下降0%。主要原因是:无因公出国(境)事务。

(二)公务接待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8万元,决算数为8.96万元,完成预算的49.78%,决算数较上年增长下降50.11%,其中:本年节约开支。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较上年下降0%。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改革,取消公务车辆。

六、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20.65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保持一致),比2017年减少33.13万元;下降21.54%。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省级部门公开的政府采购金额的计算口径为:本部门纳入2018年部门预算范围的各项政府采购支出金额之和,并做好与2018 年度政府采购信息统计报表中“政府采购资金情况表”有关数据的衔接。)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副部(省)级以上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自评项目0个,共涉及资金0万元,自评覆盖率达到100%。组织对项目进行了绩效运行监控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0万元。从监控情况来看,绩效监控良好。组织对本单位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绩效评价良好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各部门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


附件:全南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XLS
发改委附件1-2:基本情况、自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