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社迳乡 > 概况信息 > 本级政府(部门)介绍

社迳乡乡情简介

访问量:

社迳乡地处全南县最北端,与广东南雄、信丰县崇仙乡、本县陂头镇、龙下乡接壤,既是黄田江和桃江两大水系的交汇处,也是全县海拔最低的区域。汶庄线公路贯穿东南,距赣粤高速公路龙南段入口44公里,105国道33公里,全南县城65公里,广东南雄市60公里。2001年撤并乡(镇)由原来的上江乡和社迳乡合并为社迳乡。现全乡国土面积120平方公里,其中山林面积16万亩,耕地面积10752亩,辖7个行政村、76个村小组,总人口约1.3万。全乡共有党支部13个,党员373人。

自然资源丰富。境内山林、矿产和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山林面积1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8%以上。巍巍青龙山风光秀美,景色迷人,历史底蕴深厚,有着千年历史的闻名古刹——青龙山古寺和众多迷人的自然景观。水资源丰富,桃江和黄田江贯穿全乡,全乡共有大小水库及电站10多座,35kv变电所一座,高压电网覆盖全乡。地下矿藏丰富,主要有稀土、莹石、硅、铁等品种,部分品种储量可观,品位高,便于开采,县重点企业石磊公司坐落境内。

红色底蕴深厚。社迳乡拥有全南县第一个共产党员——任甫庭;全南县第一个中共组织——大曾屋党小组;全南县第一个基层苏维埃政府——江口乡苏维埃政府;全南县第一个中共三南县委机关驻地旧址——社迳乡社迳圩。                 

人居环境优美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完成15个新农村建设点“七改三网”基础设施建设,公路沿线房屋立面改造粉刷房屋63319万㎡,累计拆除各类空心房13.7万㎡。76个村组保洁全部交由日晟保洁,开展“垃圾银行”试点工作,新建垃圾分类收集亭6座。投入12.6万元对黄田江、桃江流域河道漂浮垃圾进行了全面清理圩镇功能日臻完善。圩镇实行网格化管理,大力整治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行为,投资5.2万元新建1200㎡圩镇临时停车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农贸市场整体搬迁、公办幼儿园等项目稳步推进

特色产业发展社迳乡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地肥沃,适宜经济作物生长。社迳蜜饯生产有百年历史,工艺传统、风味独特,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近年来扶持深圳安投、聚源农林等企业,做大万亩油茶、兴苏香樟等产业基地,成功引进长毛兔养殖项目。成立老屋村众富菜园、当迳村田园联产联销蔬菜、正隆长毛兔专业合作社,总投资达1275万元。完成蔬菜联产联销基地建设350亩,辐射带动350结合红色资源和乡村旅游打造“红色乡里”—大曾屋。

基础设施完善樟排线升级改造项目社迳段建设完工,省道S454项目加快推进。完成5个行政村60个错车道和9个农饮水项目建设。投资5.2万元新建1200㎡圩镇临时停车场。完成江口岐山下、当迳塘角、社迳三处水毁工程建设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社迳乡将牢固树立新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大力找差距、改作风,全力以赴打好“六大攻坚战”,为实现“乡村更美丽、人民更富裕、社会更和谐”的现代化赣粤边际城镇而不断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