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民政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情暖新春 共护未来】全南县开展困境儿童关爱活动

访问量:


寒辞去冬雪,暖带入春风。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近日,我县2023年寒假春节期间集中开展了困境儿童关爱“情暖新春 共护未来”主题服务活动,确保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各类困境儿童温暖过冬、幸福过节。

各乡(镇、城市社区)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对本辖区困境儿童进行了一次走访探视,重点了解儿童监护或委托照料状况、健康情况、假期去向和现实困难等,此次共走访困境儿童420人次,1月1日以来对2名生活有特殊困难的儿童进行了救助,及时解决了困境儿童在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

结合春节走访慰问、政策宣讲进村(居)等活动,开展政策宣讲130余场次,督促指导困境儿童监护人或受委托照料人切实履行监护主体责任或委托照料职责,增强儿童及其监护人安全意识,预防意外事故发生。对父母在外地过年的80名农村留守儿童,采取致家长一封信等方式,通过电话、视频与孩子亲情连线,做到“人在外,爱回家”。

对困境儿童生活、居住环境进行了全面检查,对5个家庭在用电、用气、用水、消防和食品安全存在有安全隐患的,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组织专业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对本辖区内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情况、身心健康、居住环境、监护抚养、亲情联络等情况综合评估分析,经评估,对“红、黄”二色动态管理的55名农村留守儿童,纳入了常态化重点关爱。

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对“红、黄”二色动态管理的55名困境儿童和“关爱工程”三年行动重点关注的留守儿童13名儿童开展“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扶,提供生活照顾、思想交流、学习辅导、兴趣指导,帮助实现“微心愿”,让他们感受到真心的关爱、真情的温馨、亲情的呵护。

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和公益性课外实践活动52场次,营造节日氛围、弘扬传统文化、传递温暖爱心、促进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