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教育科技体育局 > 全面改薄 > 全面改薄

关于印发全南县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关于印发全南县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

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初中、中心小学,县直各学校

现将《全南县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整改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制学校控辍保学整改工作方案,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全南县教育科技体育局

2019 321

全南县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

整改工作方案

为落实中央、省委脱贫攻坚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根据问题反馈情况和《中共全南县委办公室〈关于认真落实中央、省委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全办字〔20197号)精神,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结合我县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以建档立卡等贫困人口(含非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农村低保家庭、农村特困救助供养人员、留守儿童、单亲家庭)为重点,全面提升贫困人口受教育水平。确保每一位贫困学生不因贫失学、辍学,全面提高控辍保学水平。

二、整改措施

(一)明确责任,层层分解任务

县教科体局负责落实义务教育入学、复学基本制度,完善相关工作机制,要加强对控辍保学工作的督查和指导,将控辍保学列学校年度考评内容,并作为考核校长的重要指标。

各义务教育学校要利用学籍系统,核对就学人数,及时办理好转学手续,对学籍系统信息及时进行更新,保持人籍一致,发现未入学学生要迅速采取措施。落实辍学学生书面报告制度,各义务教育学校要将辍学学生情况、劝返进展情况等按时书面上报县教育局和乡(镇)政府。要及时向(镇)主要领导汇报控辍保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将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到人,主动协调乡(镇)、村干部,共同做好控辍保学工作。

责任部门:县教科体局、各义务教育学校;整改期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二)大力劝返,建立“一生一案”台账

按照“应返尽返”的要求,认真研究和分析学生的失学辍学原因,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做好劝返和预防工作。各学校要积极与乡(镇)政府协调,组建由乡(镇)政府、学校、村委会联合组成的动员劝返工作组,采取进村入户劝说、电话沟通等方式逐户一一劝返,及时下发《动员入学通知书》并进行留痕管理,整理好相关佐证材料(如图片、动员入学通知书存根、劝学记录等),建立辍学学生“一生一案”台账。对多次劝返无效的家庭,协助乡(镇)政府下发《催促入学通知书》《限期复学通知书》,敦促监护人送失学辍学学生尽早复学。

责任部门:各义务教育学校;整改期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三)夯实送教上门,提高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

要将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底数摸清,做好未入学残疾儿童少年原因分析、信息台账和入学方案。根据学生的残疾程度,到辖区学校随班就读或“送教上门”,提高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要制定“送教上门”计划,有针对性地安排送教内容,每个月不少于两次。

责任部门:县教科体局、各义务教育学校;整改期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立行立改。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落实中央、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各义务教育学校要对照本方案,认真查找控辍保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本校的整改方案并立行立改。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在全社会营造控辍保学的浓厚氛围。

三)加强督查、长效机制。县教科体局要加强对学校控辍保学工作的督查的指导,建立长效机制,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现场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学校限期整改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