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 概况信息 > 医疗机构院务

汛期如何做好卫生防疫

访问量:

近日,我县普降暴雨,暴雨袭击后,会形成局部洪涝灾害严重的现象,各种饮用水源和食物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容易引发传染病和自然疫源性疾病。

为预防传染性疾病的发生,公众尤其是灾区居民,要提高防病意识,加强自我保健和防护能力。

 

一般来说,灾后易发的传染病有四种:

一是肠道传染病,如霍乱、细菌性痢疾、甲型病毒性肝炎、伤寒、副伤寒等;

二是自然疫源性疾病,如钩端螺旋体、流行性出血热等;

三是虫媒传染病,如流行性乙型脑炎、疟疾;

四是接触性传染病,如红眼病、皮炎等。

 

针对这些疾病,以下防病指南,供参考。

1、注意饮水卫生

不喝生水,只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

装水的缸、桶、锅、盆等必须保持清洁,并经常倒空清洗;

对取自井水、河水、湖水、塘水的临时饮用水,一定要进行消毒;

混浊度大、污染严重的水,必须先加明矾澄清;

漂白粉(精片)必须放在避光、干燥、凉爽处(如用棕色瓶拧紧瓶盖存放)

2、注意食品卫生

不食用被水淹过、腐烂的蔬菜、水果

不食用来源不明、非专用食品容器包装、无明确食品标志的食品

罐头类食品应当密封完好,并用洁净水清洗外包装后方可打开食用;

不吃隔夜或变质的食品;不吃有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或味道异常的食品;

不食用已死亡的畜禽、水产品。

冰箱内食品须煮熟后再食用。被洪水淹过的食品容器、工具若要再使用,必须先清洗消毒。食用固定包装的即食食品(饼干、方便面、瓶装水)时,要检查包装是否完整、是否被污染、是否在保质期内等。

3、注意环境卫生

洪水过后,需及时清扫被洪水浸泡的房屋,清洗被浸泡过的家具。在天气允许的条件下,可选择将清洗过的家具物品在太阳下晒一晒。同时,积极配合相关防疫人员做好消、杀、灭的工作。

对于受粪水、污物严重污染的居室环境和日常生活用品可作相应的预防性消毒外,一般环境主要是清扫卫生,不必使用消毒剂消毒,以免过度消毒

其次,要消除住所外的污泥,垫上砂石或新土。保持房屋和附近地面整洁干燥,不在草堆上坐卧、休息。

4、加强家畜管理

猪要圈养,搞好猪舍的卫生,不让其尿液直接排入河水、湖水、塘水中,猪粪等要发酵后再施用。

管好猫、狗等家禽动物。

家畜家禽圈棚要经常喷洒灭蚊药;

栏内的禽畜粪便也要及时清理。

5、防控媒介生物

要做好防蝇灭蝇,防鼠灭鼠,灭螨防螨,防蚊灭蚊等工作。

搞好清洁卫生,清除灾后沉积淤泥、填平洼地,翻盆倒罐,消除蚊蝇孳生地,尤其应对牲畜尸体、生活垃圾、粪便等及时填埋、覆盖。

人群较集中的地方,也是鼠类密度较高的地方;当发现老鼠异常增多的情况需要及时向当地有关部门报告。

6、注意手部清洁

注意手部清洁,不用手、尤其是脏手揉眼睛。

各人的毛巾、脸盆、手帕应当单用,如果不得不与传染病人共用脸盆,则应让健康人先用,病人后用,用完后肥皂将脸盆洗净。

7、发热、腹泻病人尽早就医

如果感觉身体不适时,要及时找医生诊治。特别是发热、腹泻病人,要尽快寻求医生帮助。

8、预防皮肤擦烂

为预防皮肤擦烂,应保持皮肤清洁干燥,随身用毛巾等擦汗。

可以在皮肤皱折部位扑些痱子粉。下水劳动时,每隔1~2小时休息一次。每次劳动离水后,一定要洗净脚,穿干鞋。

当发现脚部皮肤破溃并有加重趋势时,应暂时不要下水,如必须下水时要设法穿长筒靴。

有足部皮肤病的应少下水。

小贴士:下水之前可脚涂凡士林

抗洪期间,长时间浸泡在洪水,易引起烂脚丫,预防烂脚丫可采取间歇下水,同时,上岸后及时擦干手、脚丫。

有条件的可以在下水前,在脚丫处涂擦凡士林等护肤油脂。如果已经发生烂脚丫,可在皮肤损害处涂擦紫药水。感染化脓严重者,应请医生治疗。

9、注意心理健康

保持积极的心理状态,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

10、关注特殊人群护理

为老、弱、病人尽量营造好一点的生活和居住环境,减少疾病和死亡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