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大吉山镇 > 概况信息 > 本级政府(部门)介绍

大吉山镇情况简介

访问量:

    大吉山镇位于全南县最南端,与广东省连平县、翁源县相毗邻,因境内有世界钨都美誉的大吉山钨矿而闻名。

  全镇总面积97.67平方公里,辖8个行政村和2个居委会,116个村小组,总人口2.4万余人。这里交通便捷,距县城仅20多公里,同时紧靠105国道和京珠赣粤高速公路,离京九铁路仅50多公里。与广东连平县仅一山之隔,待出省通道贯通后,由我镇圩镇到汕昆高速(连平陂头入口)仅40余公里,大吉山镇南大线将成为我县进入珠三角地区的快车道和交通“命脉”。电信、移动通讯网络覆盖全镇,实现了村村通公路、通广播电视。全镇社会治安状况良好,人民安居乐业。

大吉山镇生态环境优美。大吉山镇山多坡缓,土地肥沃且气候温和。境内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非常适宜发展果业和其他各种经济作物。目前主要经济作物有:渔业、葡萄、油茶、苗木、高山蔬菜、灵芝、甜玉米等。小溪村为我县著名的“长寿村”,在该村人口约1200人,现有百岁老人2个,80岁以上老人22个,70岁以上老人54个。

大吉山镇历史文化悠久。境内拥有400多年历史的省保待批文物李氏宗祠,省级非遗项目客家熏鸡和田背车马灯,大岳村江东围是赣南唯一的方形套围。“长寿村”小溪村村民李桥妹是我县首个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大吉山镇历史贡献卓越。境内的大吉山钨矿,是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156项重点工程之一,又是苏联援建项目之一,该矿山曾经因为生产规模之大、年平均产量之高,上缴利税和创汇之多,居全国第一,被称为“第一钨矿”。该企业于1958年竣工,1959年钨精矿产量就达到6658吨,在全国钨矿山创最高纪录,为当时国家偿还外债、渡过难关作出了积极贡献。

    多年来,大吉山镇充分发挥资源、区位优势,紧紧围绕建设三镇两圩奋斗目标,实现大吉山镇加快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大力实施三提、四力、五个发展战略,纵深推进三地一城、四个全南建设,全力打造赣南苏区改革振兴前沿阵地,全力促进全南苏区发展振兴而努力奋斗,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