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吉山镇位于全"/> 大吉山镇简介 | 全南县信息公开
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大吉山镇 > 概况信息 > 本级政府(部门)介绍

大吉山镇简介

访问量:

    大吉山镇位于全南县最南端,与广东省连平县、翁源县相毗邻,因境内有“世界钨都”美誉的大吉山钨矿而闻名。

    全镇总面积97.67平方公里,辖8个行政村(即乌桕坝村、马安村、大岳村、马坑村、小溪村、坪头镇村、田背村和斜溪村),2个社区(吉山社区、吉水社区),116个村小组,总人口约2.4万,其中矿区人口0.9万。全镇有基层党委1个,党支部13个,党员472人,其中秋湖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是全县第一个非公企业党组织。

大吉山镇生态环境优美。大吉山镇山多坡缓,土地肥沃且气候温和。境内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非常适宜发展果业和其它各种经济作物。目前主要经济作物有:渔业、葡萄、油茶、苗木、高山蔬菜、灵芝、甜玉米等。大吉山镇被评为第十二批省级生态乡(镇),小溪村、坪头镇村被评为第十批省级生态村,乌桕坝村、大岳村被评为第十二批市级生态村。小溪村为我县著名的“长寿村”,在该村人口约1200人,现有百岁老人2个,80岁以上老人22个,70岁以上老人54个。

大吉山镇历史文化悠久。境内拥有400多年历史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李氏宗祠,省级非遗项目客家熏鸡和田背车马灯,大吉山工人文化宫、大吉山矿区工会楼被列为全南县历史建筑,大岳村江东围是赣南唯一的方形套围,大岳村被评为“江西省最具乡愁村庄“第一批省级传统村落”。“长寿村”小溪村村民李桥妹是我县首个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大吉山镇历史贡献卓越。境内的大吉山钨矿,是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156项重点工程之一,又是苏联援建项目之一,该矿山曾经因为生产规模之大、年平均产量之高,上缴利税和创汇之多,居全国第一,被称为“第一钨矿”。该企业于1958年竣工,1959年钨精矿产量就达到6658吨,在全国钨矿山创最高纪录,为当时国家偿还外债、渡过难关作出了积极贡献。位于大吉山镇秋湖的中核晶环锆业(全南)有限公司,占地面积约170亩,是一家专业从事氧化锆、铪系列制品研发、生产和经营的重点科技企业,建立了一条锆(铪)分离应用生产线,具有年产核级氧化锆500吨和核级氧化铪10吨的生产规模,年营业收入4000万左右,上缴税收近600万元。

大吉山镇交通区位优越。大吉山镇距县城仅25公里,与广东连平县仅一山之隔,待出省通道贯通后,由圩镇到汕昆高速(连平陂头入口)仅40余公里,大吉山镇将成为我县进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快车道、交通“命脉”和最便捷的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