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大吉山镇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模范机关创建】大吉山镇:司法调解“四举措”提升社会治理新效能

访问量:

大吉山司法所立足主责主业,全力以赴做好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人民调解、法治宣传教育等中心工作,不断提升司法行政群众满意度,基层法治建设有效落实。大吉山镇2021年依法治县考评位列全县第一,被评为2016-2020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乡镇。

一、以作风转变为保障,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态度决定行动,全所上下聚焦司法行政主责主业和满意度提升工作,再深入开展作风整治、能力提升行动,保证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将群众的认可、满意作为检验日常工作的试金石和服务的最高标准。坚持法治引领,强化作为,围绕法律援助、疫情防控、矛盾纠纷化解、防溺水、防电信诈骗等与群众日常生活相关的话题,开展“干部铁脚板换群众满意度”敲门行动,足迹遍布全镇8个村和2个社区,入户发放宣传资料,与群众谈心,真切关心群众冷暖,努力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二、以品牌创建为突破,着力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1.发掘退役军人资源,创建吉山社区“老兵调解室”。针对大吉山矿区退休职工社保历史遗留问题多、居民房屋修缮引起邻里纠纷多、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诉求多的现状,发挥退役老兵在社区生活多年,熟悉社情民俗,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丰富等优势,推动大吉山镇吉山社区选聘处事公道正派、群众威望高的退伍老兵5人,成立“老兵调解室”,并确保有人员力量、有固定场所、有制度规范。“老兵调解室”成立以来,该社区矛盾纠纷发案数同比下降14%,调处成功率则同比上升4.3%,实现了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2.整合多方力量,创新人民调解工作联动机制。加强与南迳法庭、大吉山派出所、法律顾问、县“两个中心”的联动,倾力做好马安村大棚蔬菜民工欠薪、吉龙石场欠薪等群体性欠薪法律援助工作,为40余名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和咨询,做到“应援尽援”。

3.加强跟踪回访,消除不满意因素。结合信访积案销案、矛盾纠纷排查,加大人民调解工作广度和深度。建立跟踪问效机制,对照调解矛盾纠纷台账,建立回访机制,让群众安心、舒心、暖心。2022年以来,累计受理矛盾纠纷调处168起,调解成功160起,成功率达95.24%。

三、以正面引导为重点,着力加强两类人员监管

1.强化社区矫正人员思想教育,教育他们遵纪守法、服从管理,培育积极正能量,引导他们早日完成改造回归社会。

2.认真做好刑满释放人员衔接工作,开展“一对一”走访行动,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提升他们对我们工作的认可。

四、以丰富形式为手段,着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1.用好重要时间节点。在宪法日、民法典宣传月、世界禁毒日等时间节点,开展集中宣传。通过在圩镇摆摊设点,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解答群众疑问。

2.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开展送法进校园、进企业活动,切实维护各群体权益,2022年以来共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2次,发放宣传资料65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360余人次。

3.推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结合圩镇改造提升,整合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内容的主题雕塑造型、普法宣传专栏及法治文化长廊,精心指导和重点打造大吉山镇法治文化主题广场建设,现已成为居民休闲散步、健身娱乐的好去处,为建设法治吉山营造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