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大吉山镇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书记谈统战】谭永锋:三举措推动大吉山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访问量:

    过去一年,大吉山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用好“学、建、管、用、帮”五字工作法,推动全镇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2023年,大吉山镇统战工作将坚持政治引领,凝聚团结奋进“吉山力量”、坚持服务大局,探索高质量发展“吉山实践”、坚持守正创新,打造统战工作“吉山样板”等三项工作举措,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统战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提高做好统战工作的信心,持续推动大吉山镇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政治引领,凝聚团结奋进“吉山力量”
    一是用党的理论凝心铸魂。坚持把统战工作纳入党委会、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重要议事和学习内容,各党组织书记带头领学、带头交流发言,强化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和行动自觉。二是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举办党员干部、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代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宣讲班,依托“同心大讲堂”“众说舞台”等平台载体,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坚持服务大局,探索高质量发展“吉山实践”
    一是凝聚乡贤人才力量。实行“线上沟通+线下交友”方式,动态更新乡贤库、乡贤信息,由乡贤所在村的驻村领导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进行沟通联系,主动拉近与乡贤的距离,向其介绍县情、镇情。同时,要利用外出招商、学习考察等机会,以及在中秋、国庆、春节等重要时间点,组织乡贤在大吉山镇乡贤之家座谈观摩,与乡贤面对面交流沟通,引导乡贤反哺家乡、助力建设。二是加大为企服务力度。实行领导挂点联系服务企业制度,每月第一周的周五定为“为企服务日”,主动入企,通过座谈交流、走访调研等形式,聚焦企业运行发展开展讲政策、解难题、办实事,切实加强“政企沟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三是引导企业家投身乡村振兴。开展以企引企,以商招商等活动,吸引更多民企和吉山籍在外乡贤来镇投资兴业,助力全镇经济发展大局。探索开展“民企促振兴”帮扶新路径,以“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开展农副产品深加工,发展休闲农业,促进双方共赢,助推乡村振兴。
    坚持守正创新,打造统战工作“吉山样板”
    一是用好统战工作阵地。充分发挥镇级统战之家、大吉山镇乡贤之家、李氏乡贤馆以及各村(社区)同心工作室的作用,常态化组织在外乡贤、本土人才、非公经济代表人士以及党外干部等座谈交流、共商发展,提升归属感、认同感,为画出最大“同心圆”提供有效载体途径。二是管好民间信仰活动场所。严格落实《全南县民间信仰规范管理工作意见》,联合派出所、执法大队、消防等部门常态化加强对基督教集会点、民间信仰点的规范化管理,对辖区内5个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持续开展“四进”活动,深入推进“五好”宗教活动场所建设。用好每季度党性体检“负面清单”,持续开展党员干部宗教信仰排查。同时,依托镇、村(社区)两级“网格化”管理,常态化对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开展巡查,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妥善处置,有效保障全镇宗教领域和谐稳定。三是做好侨胞、侨眷工作。采取“点对点”走访慰问、电话沟通等方式,加强与侨胞、侨眷的联系,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建立服务清单,结合侨胞、侨眷所需所盼,全力做好解困帮扶等工作。四是讲好吉山统战故事。把统战宣传工作作为全镇年度目标考核重要内容,鼓励干部多写宣传、多出报道,形成人人关心统战工作、人人撰写统战信息的良好局面。会议要求,各村(社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统战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提高做好统战工作的信心,持续推动我镇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