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供销合作社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转自中华合作时报:新一周来了,这些政策您知道吗?

访问量:

近期,涉及农业农村和生态治理的相关信息陆续发布,一起来看——


国家发展改革委 生态环境部关于印发“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印发《“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


《通知》提出,2025年,塑料污染治理机制运行更加有效,地方、部门和企业责任有效落实,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回收利用、末端处置全链条治理成效更加显著,白色污染得到有效遏制。在源头减量方面,商品零售、电子商务、外卖、快递、住宿等重点领域不合理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的现象大幅减少,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到1000万个。在回收处置方面,地级及以上城市因地制宜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塑料废弃物收集转运效率大幅提高;全国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到80万吨/日左右,塑料垃圾直接填埋量大幅减少;农膜回收率达到85%,全国地膜残留量实现零增长。在垃圾清理方面,重点水域、重点旅游景区、农村地区的历史遗留露天塑料垃圾基本清零。塑料垃圾向自然环境泄漏现象得到有效控制。


点击阅读原文

国家发展改革委 生态环境部关于印发“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

供销总社等三部门出台指导意见 促进我国茶产业健康发展

9月10日,农业农村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茶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


《意见》指出,近年来,我国茶产业快速发展,产量和消费总量居世界首位,但存在部分地区无序扩张、茶产品开发利用不够、科技创新能力不强、文化内涵挖掘不深等突出问题,亟需加强引导、加大扶持,促进茶产业健康发展。


《意见》明确到2025年,我国茶园面积稳定在现有水平,茶产业科技贡献率达65%;干毛茶总产值达到3500亿元,茶叶出口额达到25亿美元,培育若干个年销售额超20亿元的大型现代茶产业企业集团;茶科技水平大幅提升,茶文化大力弘扬,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十四五”时期,将通过建设绿色生态茶园、打造现代加工体系、构建商贸流通网络、提高要素支撑能力、促进产业深度融合、强化引导监管服务六大举措,力促茶产业健康发展。


点击阅读原文

农业农村部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关于促进茶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

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秋粮收购工作的通知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9部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坚决贯彻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强化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坚决防范在秋粮集中上市期出现区域性、阶段性农民“卖粮难”。

《通知》指出,各地和有关中央企业要牢固树立市场化理念,充分发挥市场配置粮食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整合多种资源,优化营商环境。完善粮食铁路、公路、水路运输需求与运力供给对接机制,千方百计提高粮食流通效率,降低流通成本。严格执行质价政策,按质论价,在收购过程中不得压级压价、抬级抬价、拒收符合标准的粮食,不得收“人情粮”“关系粮”,不得损害种粮农民利益。积极推广“互联网+”收购,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让售粮农民少排队、快售粮。

《通知》要求,抓好粮源组织调度,协调好收购、储存、加工、销售等重点环节,确保粮油供应不脱销、不断档。国家有关部门将根据市场形势变化,合理确定政策性粮食销售时机、节奏和力度,保障粮食市场供应,促进市场平稳运行。

《通知》还要求各地要不折不扣落实《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要求,严格按照国家有关部门关于切实加强国家政策性粮食收储和销售出库监管的相关规定,持续强化粮食流通监管,坚决做到监管全覆盖、无遗漏,确保良好收购秩序。


点击阅读原文

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秋粮收购工作的通知

国务院关于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的批复

近期,国务院发布“关于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的批复”。《批复》指出,原则同意《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


《批复》要求,《规划》实施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提升粮食产能为首要目标,坚持新增建设和改造提升并重、建设数量和建成质量并重、工程建设和建后管护并重,健全完善投入保障机制,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建设标准和质量,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提供坚实基础。


通过实施《规划》,到2022年建成高标准农田10亿亩,以此稳定保障1万亿斤以上粮食产能;到2025年建成10.75亿亩,并改造提升现有高标准农田1.05亿亩,以此稳定保障1.1万亿斤以上粮食产能;到2030年建成12亿亩,并改造提升现有高标准农田2.8亿亩,以此稳定保障1.2万亿斤以上粮食产能。将高效节水灌溉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统筹规划、同步实施,2021—2030年完成1.1亿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建设任务。


点击阅读原文

国务院关于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的批复